中科院考试以古诗为题 老师:不会做是因为文化传承太差

作者:   2015年05月19日 18:11  参考消息网    792    收藏

港媒称,“青莲居士'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用到了哪一类生物工程产品?”、“'孤山叶落春梦在,杏花疏影笛横吹。 '下列哪种氨基酸易在肽链中形成拐角?”这些问题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2015年春季学期《蛋白质工程原理》期末考试,因为其以古诗为题的“古典风”在网络走红。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出题老师表示,此番是有意引导学生加强古典文学的训练。


报道说,5月1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的《蛋白质工程原理》研一学生期末考试中,出现了以古诗文作为题干的考题。学生在做题时,发现题干的前半部分不是细胞、蛋白质或者结晶体,而是“千丝碧藕”“一卷芭蕉”。事后有同学将题目原版上传到网络,引发各界评论。


报道说,出题人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吴其亮,负责教授《蛋白质工程原理》在内5门课。有网友顺藤摸瓜,“扒出”吴教授作为北大学生时创作的《北大情爱三部曲》 , 将其北大陈年情感往事撰文成书。吴教授的浪漫考题,也引起网友质疑是否会影响题干成为干扰,造成舍本求末?对此吴教授的回应是“古诗词与题干都有一定关联性。”如果大家阅读题目有障碍,“就说明中国古典文化传承出问题了。”


中国内地学生从高考开始即分文科和理科,按照上周五开始的2015年上海市高考志愿申报的估计,报文科和理科的人数比例趋近3比7,近三年每年以5%逐比下降。就其原因,有分析认为还是因为理科生在就业方面出路更好,选择文科的人才逐年减少。



中科院考题现古诗词老师:读不懂是文化传承问题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