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卖肉诗人”边剔肉边背诗 取笔名“心雨”

作者:张毅伟   2015年05月27日 18:23   华商网(西安)    882    收藏

切肉的手在唐诗宋词书籍上留下浓重的油渍打印的诗稿上面溅满肉末今年52岁的任新宇是建国门综合市场猪肉经营户,也是市场中闻名的诗人

切肉的手在唐诗宋词书籍上留下浓重的油渍打印的诗稿上面溅满肉末今年52岁的任新宇是建国门综合市场猪肉经营户,也是市场中闻名的诗人


卖肉老任曾是民办老师

在建国门综合市场蔬菜区,四季红猪肉铺的案板上,放着一条条切好的猪肉,与别人家不同的是,案板上还放着唐诗宋词和新华字典,书籍上被主人任新宇用切肉的油手摩挲得浸染上浓重的油渍,一翻动书页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肉腥味,每页书上都写下密密麻麻的注解,许多用圆珠笔写的注解都被油腻浸化了。今年52岁的任新宇头发花白,身上扎着黄围裙,一看就是个卖肉的把式,鼻梁上架着的眼镜,透着他文化人的气质。他是兴平赵村镇界庄村人,1983年高中毕业,连续参加三年高考都没考上大学,1986年当上了赵村镇初级中学的民办老师教授初中英语。1986年在咸阳教育学院深造了三年,学习英语专业,1990年毕业又回老家,在界庄中学给初二、初三的学生教授英语。当时他的工资只有80元,到了1999年儿子已经两岁,加上老母亲患病,每月80元的民办老师工资确实入不敷出,他家所在的界庄村是传统的屠宰村,人们有外出卖猪肉的习惯。他只好放下教鞭“下海”,只身一人来西安以卖肉谋生。昨天,菜市场里来了个外国人,他还能用英语打招呼。


写诗描述卖肉苦乐

老任原来是个英语老师,开始做卖肉生意的时候并不容易,每天进一头猪都卖不完,还会剩下十几斤的血脖子肉、生猪油、大骨头无法处理,一年到头除了一家吃喝就落不下钱。他曾写过一首诗诉说当年的辛苦:“三更起床把肉进,口打哈欠头发昏,妻劝我说歇一天,租房租店也要钱,回想自己来西安,眼泪湿透我衣衫,两眼垂泪寻主见,下海经商浪打翻。”经过五六年在生意场上的摸爬滚打,他逐渐掌握了卖肉的技巧和方法,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他诗中写道,“年过五十站案边,讨价还价还乐观,屈指可数好几年,生意渐好挣上钱。”随着生意的好转,他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他还用自己任新宇的谐音,取笔名“心雨”,他用诗这样描写与自己朝夕相处、一块卖肉的妻子,“旭日东升盼朝阳,为人随和剔肉忙,亭亭玉立站机旁,岂能忘记灌香肠。”


作诗劝儿勤上进

2013年在西安政法大学上大四的儿子谈了一个女朋友,他担心俩娃谈恋爱耽误学习,影响将来考公务员,便给儿子的女朋友写了首规劝诗:“适逢今年是马年,天时地利重双全。大学学习满四年。抢抓机遇苦钻研,携手互帮多鼓励,争取考上省公安,父母仰首在祈盼,定会佳音响耳边。”儿子的女朋友看到老任的诗后,表示一定会支持老任儿子好好学习。2014年儿子如愿考上西安公安干警,喜极而泣的老任,用十分钟写了一首诗抒发自己激动的心情和对儿子的赞许,“喜悦泪水溢眼眶,亲朋好友喜洋洋。祭拜先祖烧高香,成绩优秀警察当,儿时在家把学上,年级班里拿奖状,生活俭朴不时尚,身材魁梧警察像。字斟句酌言辞畅,词语华丽受表彰。老师表扬学标兵,公安考试把名扬,锐意进取不可挡。”


赋诗慰勉经商户

去年9月,老任的一位亲戚在市场里卖菜生意不好,心里有些动摇想回兴平老家,他在手机里写了首诗规劝道,“卖菜勤要细琢磨,两邻为啥比我多。进菜一定把好关,新鲜二字是关键。和颜悦色巧用语,客户渐多全家欢。出类拔萃众人观,决心定居唐长安。”还有一位朋友卖肉夹馍,生意不好想打退堂鼓。老任写了一首诗《再试一年》:“年年生意都难做,下海经商有漩涡。要想成功辛苦说,天时地利会定夺。贤弟莫要太忧伤,生意需要时间扛。一朝一夕莫匆忙,人生会有金凤凰。”现在那位卖肉夹馍的朋友,在他的鼓励下,终于坚持了下来,生意变得红红火火。


一边剔肉一边背唐诗

任新宇为了提高自己的诗歌写作水平,现在他每天早上剔肉的时候,会一边剔肉一边背诵唐诗宋词,他说一扇肉没剔完,他就能背过一首诗,接下来还要将已经背过的诗词,再出声朗读一遍巩固记忆。现在他已经能熟背100多首唐诗宋词,他还想参加陕西电视台的唐诗风云会节目。有时他用手机边构思边写诗,来了买肉的顾客也忘记招呼,他爱人任惠英埋怨道:“整天迷上写那诗有什么用,不当吃,不当喝,还影响生意。”但是老任还是乐此不疲。


他还是诚信经营户

今年他花了八万多元买了一辆森雅越野车,回忆起自己来西安十多年辛苦打拼,他感慨万千,写下《买车》诗:“家父生前对我说,人生道路多坎坷。家境优越好生活,养尊处优太寂寞,自从卖肉来西安,吃饱肚子不挣钱。过了几月又几年,积攒毛票梦想圆。全家一同进车城,取出我的农行卡。点击键盘输密码,异口同声买森雅。”昨天,记者还采访了西安建国门综合市场的经理王二平,他说我们市场有300多家经营户,老任是仅有的20个诚信经营户之一,市场许多经营户都知道老任过去是个英语老师,还会写诗,是个市场里难得的“文化卖肉户”。


卖肉写诗两不误

怀揣着对诗歌的热爱,从一个民办老师到卖肉经营户,十多年与猪肉油腻打交道,后悔和遗憾吗?老任说:“不后悔!十几年前我从一个农村青年,怀揣对西安大城市的向往,从卖肉做起,辛苦打拼,现在孩子大学毕业,又考上公务员,自己已经买了私家车,将来还会定居在西安,成为真正的城里人,想起这些,十多年的辛苦很值得。”他接着说:“写诗对于一个卖肉经营户来说并非一无是处,我发现经常写诗,与顾客说话都显得凝练和简洁。中国诗歌的博大精深让我对生意上的起伏跌宕,也能以平和心态积极面对,那么多诗歌圣贤都会遇见挫折和逆境,我一个卖肉的遇见不顺的事就不算什么了,恰恰是诗歌帮助我抒发日常的喜怒哀乐各种心情,这就是诗歌对我一个卖肉的最大帮助。”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