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儿父亲为六岁女儿写20多首诗 感动朋友圈

作者:仲敏   2015年06月04日 10:15  南京晨报    994    收藏

爸爸鼓励惜惜真棒。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儿童节当天,一条微信在朋友圈感动了很多人。一位唐氏儿父亲、现居南京的诗人朱庆和,将6年来为女儿惜惜写的20多首诗歌中的一部分,发在了朋友的公众号“楚尘文化微信公号”上。其中一句“能养多大就养多大,并祈祷我们定要死在她的后面”让人尤觉心酸;而一句“那些天真的孩子,阻止不了对她的好奇‘她怎么长得像个妖怪?’”,则提醒着世人,该教育自己的孩子把更多的善意给唐氏儿们。在采访中,朱庆和告诉记者,第一次将这些诗公之于世,是想以此作为礼物送给女儿,也希望更多人的人关注唐氏儿。



南京唐氏慈爱互助会QQ群里 有200多位家长

朱庆和祖籍山东,现居住在南京,就职于省级机关,同时,他也是一位诗人、小说家。朱庆和回忆说,“2009年6月17日,早上天气不错。上午10点20分,我的女儿来到了世上。她的双眼斜立着,眼距有些宽,没有鼻梁,浑身软绵绵的。她扫了我一眼,然后又闭上了,对这个崭新世界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我吓了一跳,这不是外星人吗?在她出生前我写过一首《外星人》的诗,那时觉得孩子降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但现在她以这样的面目突然出现在我眼前,心里陡然一惊,我为我的预言感到伤心。”


在采访中,朱庆和告诉记者,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比别的父亲更伟大,“每个父母都是一样爱自己的孩子,唐氏儿的父亲也一样。只不过,我们比其他人,对孩子的未来更多了担忧。”


其实,唐氏筛查的风险标准是1/300,妻子怀孕筛查的风险是1/10000。但命运对他们开了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玩笑。在这则微信中,朱庆和写道:“患这个病症的人比正常人多了一条染色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当我看到‘最多能活到四五十岁’的时候,不仅伤心而且更揪心,她一生的行程似乎已被标尺量过并固定住了。我们给她起名‘禹惜’,取于‘禹惜寸阴’这个成语,意为珍惜生命、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而与普通孩子父母的期望不一样,唐氏儿父母的理想是自己比孩子活得长,能照顾孩子一生。


记者了解到,唐氏儿是小比例人群,朱庆和的妻子是南京唐氏慈爱互助会QQ群的版主。朱庆和说:“这个版里有200多位唐氏儿家长,主要是南京的,也有一些外地甚至是江苏省外的。”



希望人们给唐氏儿更多善意关注

在朱庆和发布的微信中,有不少惜惜的照片,孩子看上去很活泼。朱庆和告诉记者,惜惜挺爱跳舞,性格也比较活泼,“唐氏儿主要是接受信息和学习能力比一般孩子要慢很多。惜惜刚出生时身体软得像面条,六个月就开始康复训练。口齿不清是惜惜至今无法克服的困难。”


朱庆和为女儿写的诗歌其实并不算多,6年来写了20多首,都是特别有感触的时候写下的,虽然自己已经出版了多本诗集,但这些诗从没发表过,这是第一次公之于世。朱庆和说:“公布的原因,一个算是送给女儿的节日礼物;第二,也是希望借此机会,呼吁社会对唐氏儿的理解、接纳和关注吧。”


惜惜三四岁的时候,朱庆和夫妻带惜惜去玄武湖玩。惜惜要和一个小朋友玩,那个小朋友童言无忌:“她为什么长得像个妖怪?”那一刻,朱庆和特别伤心。朱庆和昨天对记者表示:“孩子当然是无心的,我并不是要责怪那个孩子。但唐氏儿没有同伴玩耍,的确是个问题。有时候在街上,就能听到家长拉着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远离惜惜。我们能理解,但很难受。”6周岁的惜惜现在上小班了,比一般孩子要晚2到3年,朱庆和说:“她在班级里,与其他同学的交往也不是特别顺利。因为她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够。有时候想要玩具就会直接抢,难免会造成其他家长的误会。”


所以,朱庆和希望,能借此机会,呼吁人们能给唐氏儿更多善意的关注,“比如面对唐氏儿时,甚至可以直接问问‘这孩子是怎么了啊’,善意一点儿。而不是令人难堪的指点。”


外星人(选登)

为什么在我

最虚弱的时候看到了你

是我邀请你来的吗

你的突然降临

真让我有些慌张

可你的眼神并不躲闪

你是来拯救我的吗

瞧吧,我已经累坏了

听到我叹息的声音了吧

带我走吧

离开这藏污纳垢的尘世

你的纯洁与神奇

俘虏了我

我早已成了你的奴隶

2009. 5.28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