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南太湖诗会在湖州举行

作者:浙江在线   2015年06月30日 09:13  浙江日报    536    收藏


端午是属于诗人的节日。以“诗人还乡”为主题的第四届南太湖诗会,于6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湖州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本届诗会由中国作协诗刊社、浙江作协诗歌创委会、湖州师院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湖州市文联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湖州籍诗人、在湖州学习和工作过的诗人、湖州本土诗人及特邀诗人共70余人参加诗会。

本届诗会旨在繁荣湖州诗歌创作,打造“湖州诗群”品牌,促进衣裳街旅游文化宣传。湖州市委副书记金建新、副市长李建平出席了19日晚的欢迎仪式。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湖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温永东,《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湖州市文联主席竺鸰,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杨静龙,《文学报》副主编陆梅出席2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他们在致辞中说,湖州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悠久的诗歌传统,特别是新时期以来的中国诗歌,湖州籍和本土诗人的创作十分活跃,从30后到80后不乏代表性诗人,“湖州诗群”已成为中国当代诗歌的一个重要群落。汪剑钊和沈健分别代表在外湖州籍诗人和湖州本土诗人发言,他们认为,本届诗会以“诗人返乡”为主题,邀请“生活在别处”的湖州籍诗人重回故土,这既是家乡的一种礼遇,也是诗歌创作的一次交流互动,有利于扩大“湖州诗群”影响,推动湖州诗歌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

随后召开的“诗人与乡愁”研讨会,由湖州籍诗人、《西部》文学杂志总编沈苇主持。李苏卿、伊甸、茹菇、梁晓明、周孟贤、汪剑钊、柯平、关雎、亚楠、包新旺、沈方、潘维、严明卯、三色堇、郑天枝、泉子、王昌忠、邹汉明、阿波、何家炜、扶桑、晓弦、任怀强、蒋兴刚、李浔等诗人先后发言,他们围绕“诗人与乡愁”这一话题,以不同的视角,从地理与生理、空间与时间、精神与传统等层面,阐释了“乡愁”的丰富内涵,以及乡愁与诗歌创作、与诗人成长的关系。认为乡愁不仅是一种因空间相隔产生的个人情感,更是时光流转中的“天职”和“本源”,包含了文化的眷恋、传统的承继、诗歌之“道”的探寻等等。因此,诗人还乡既是地理空间上的,更是精神意义上的。

20日晚,在项王码头古城门下,举行了“诗人返乡”诗歌朗诵会。诗人们纷纷登台朗诵自己的作品,抒发思乡之情,诗赞家乡之美。现场气氛热烈,朗诵充满激情,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观看,将本届诗会推向高潮。

诗会期间,诗人们还兴致勃勃地探访了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参观了民国文化馆、历代贤守馆、赵孟頫纪念馆等。21日至22日,组织了“走读中国美丽乡村”采风活动,并在董岭村“云半间”古树山庄举行了“湖州诗群创作基地”揭牌仪式。诗人们近距离考察了安吉优美的生态环境,秀丽的自然风光,质朴的人文风情,亲身感受了“中国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由衷赞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据诗会组委会主任箫风介绍,南太湖诗会始于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一年一度的诗人雅集,已成为延续湖州历史文脉的诗歌盛会,成为江南地区重要的诗歌活动,成为全国知名的诗歌品牌。本届诗会由湖州市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湖州市作家协会、普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湖州旅游发展集团、衣裳街德泰恒博物馆、希尔.克勒私式微酒店、安吉云半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载《浙江日报》6月24日)


责任编辑:Parej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