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亚洲诗歌朗诵会杭举行

作者: 钱祎   2015年07月06日 09:17  今日早报    831    收藏

昨天下午,窗外疾风骤雨,罕见的盛夏冷空气来袭,与前几天的烈日炎炎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同样对比强烈的,还有杭州红星剧院里的观众们。阵阵铿锵有力的声音传来,让在场的人仿佛打开了身上的每一个毛孔,浑身上下浸润着暖意,舒畅享受无比。

“吃小笼包,一定要弄只醋碟;这不是讲究,生活本来就酸啊!这无非是一个小小的匹配;是不是,孩子?听得懂吗,孩子?”……

这些妙趣横生却包含着深沉内涵的诗歌,均出自著名作家黄亚洲之手。而昨天举行的,正是华语之声十周年特别献演——黄亚洲诗歌作品朗诵会。

说起黄亚洲,很多人并不陌生。他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文学创作,有40多年创作生涯,出版的文学专著不胜枚举,作品包括诗集《无病呻吟》、《磕磕绊绊经纬线》、《父亲,父亲》;小说集《交叉口》;剧本集《老房子新房子》等。其中,2001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日出东方》获国家图书奖,并被搬上荧幕。

他不仅是作家、诗人,还是一名影视剧编剧。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他就是其中的编剧之一。他的笔下,万物成诗。作为一名杭州人,他也是杭城老百姓的骄傲。

昨天的朗诵会,旨在宣传诗词文化,普及发展华语诗歌,让更多人热爱中文华美的诗句,弘扬中华悠久文化。现场共分为三个篇章:《委婉与忧思》、《情感与漩涡》和《铿锵与骨骼》,包含了诸如《大运河放歌》、《小笼包》、《爱这一株,也爱那一株》等15首诗歌作品,14位播音朗诵界名流参与了朗诵。

有一首名为《我要去乡下》的诗歌,由一群天真可爱的小朋友朗诵,激发了现场的一波小高潮。诗歌中有莴苣、蒲瓜、蜻蜓、蚂蚱,还有豇豆、番茄和丝瓜,形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明亮画面,但在如此俏皮的语句中,却饱含深意。

从诗句中“脱了硫的最新鲜的阳光”、“从雾霾里逃出的风”、“那条不穿衣服的小溪”等,一直到诗的最后——“今天,就拜托汽车轮子了;做我的一块橡皮吧;请你用三个小时,把一个污染了的城市,彻底抹杀!”字里行间,无不表达了他对自然野趣、清新环保生活的向往,和对现今城市污染的警醒与担忧。

听到孩子们的真情朗诵,现场的大人们纷纷鼓起了热烈的掌声。另外,杭州歌舞剧院的演员们载歌载舞,为朗诵会增添了许多光彩。整场朗诵会构思精巧、精彩纷呈,为千余名观众奉献了一场唯美且高雅的视听盛宴。

“黄亚洲的诗歌,不仅仅是抒情,还会让人从中有感悟、有警示,视角独特、掷地有声,朗诵者们或优雅或舒缓或慷慨激昂,让人回味无穷。”不少观众表示,这场诗歌会听完后的感觉是:很满足。


责任编辑:Parej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