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

作者: 2015年07月07日13:27 浏览:26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原文标题  开往苹果园的地铁


我居住的小区

紧邻地铁车站

每当有地铁穿城而过

我就觉得世界要被毁灭似的


特别是深夜

那声音清脆,刺耳

无论我多么辗转反侧

也无法读完一篇完整的小说

这城市一天比一天肥硕


臃肿、饥渴

我真担心有一天

一些人会挤不上那趟最后的列车


挤上车的人

也会在车轮与轨道的撞击声中

愈加惊恐

不知道中途会发生什么事情


甚至,有些人会担心

列车将奔向寒风凛冽的郊野

在那里他们将被再次洗劫

然后,两手空空回城打工


还有一些人

惊魂未定

上了车,又下来

一直在站台徘徊


这个冬夜

我这么想着,想着

感觉整幢楼

突然变成了开始启动的地铁列车



推荐语:

  这首诗原名《开往苹果园的地铁》,读完全篇后觉得这样的题目因坐实而难免显出局限性,不如改为《地铁》,使它呈现出更加广泛而普遍的隐喻效应。此诗表达了敏感的诗人对现代化大城市中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地铁的惊恐感。作者把人的直觉和一些想象性场景交织在一起,好像把我们一下子带到了地铁列车的现场,去一同感受、倾听,去思考人的存在。现代生活越来越便捷了,但各种不确定的、意外的因素却也越来越多了。诗的结尾,诗人又以幻觉形式放大人的惊恐感,显得更加意味深长。

  第一节尾句中“觉得世界要被毁灭”有点硬,加上“似的”二字便可缓和一下。还有第二节中说“无法读完《静静的顿河》”也是太坐实突兀,容易被人挑剔,不如改为“无法读完一篇完整的小说”显得温婉一些。

(杨志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