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台•致蔓芷轻扬

作者: 2015年07月15日15:59 浏览:8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山雨初收,晴光又散,残晖袅娜林梢。曲径通幽,几声暮鼓空辽。凭栏旧寺凝眸处,杜鹃啼、倦鸟归巢。望云南,山也遥遥,水也迢迢。

芳心锦绣词工巧,共轻岚秀逸,月影妖娆。竹韵如琴,轻扬写入风骚。闲愁不解斯人苦,上心头、试比天高。近黄昏,半坞霞飞,一笛云飘。



推荐语:

 此词为寄赠怀远之作。一洗时流议论叫嚣之弊,纯以景胜,是其佳处,亦是其疵处。上片描摹“凭栏人”所见雨后之斜阳古寺,所闻山间之啼鹃暮鼓,歇拍“望云南”数句承上启下。过片“芳心锦绣词工巧”,以赋笔赞美所思之人,抒写因睽违而生“闲愁”,复以所见闻之云霞、笛声作结。首尾圆合,余音袅袅。惜乎意象陈旧,读罢恍然不知置身何世。且铺排景致,缺乏叙事之映带,未免情景疏离,滞而不流,要非本色。

(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