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建始巨猿洞①

作者: 2015年07月18日22:15 浏览:3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建始县高坪镇麻扎坪村窑场湾有一洞,称巨猿洞,又称“建始直立人遗址”,②形成于三迭纪,为早更新世早期洞穴堆积,地质年代为120-250万年前之间,是我国发现的第一个早期人类与巨猿共生的化石点,5月24日到走访村农到田间, 顺到遗址参观。感一首。

山青五月漫高坪,

水绿一溪望小村。

窑场湾边崇岭里,

巨猿直立有人声。

石梯拔草探仙洞③,

土壁当墙地作庭。

今古时空百万载,

春秋遗址荡幽魂。

注释:
注:①巨猿洞,为东西向穿山洞,长120米,宽2-25米,高6-7米。该遗址发现于20世纪六十年代。1968年至1998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此进行了七次调查和发掘,1999年至2000年,该遗址定为国家“九五”攀登项目,《早期人类起源及环境背景研究》及《鄂西早期人类及其近亲》的课题。目前,已发现早期直立人的化石、石器、石制品、骨制品以及伴生大型哺乳动物30余种,小哺乳动物50 余种。为研究人类诞生于第四纪,提供了典型的环境背景资料。 ②“建始直立人遗址”现刻于巨猿洞前,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古人类学家吴行智题写。 ③此句指作者在探路途中。 ④此句指古人猿将此洞作居穴之地。 (作者:湖北 陈武林2012年5月24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