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助力 沉默多年的诗歌出版升温

作者:范燕莹   2015年07月20日 09:56  中国新闻出版报    991    收藏

近年来,诗歌出版逐渐走出沉寂,诗集也慢慢地走进大众的视野。在这其中,既有那些已经经典化的诗人作品,也有当下诗人的新作结集。此外,跟诗歌有关的朗诵会之类的活动越来越多了。


相比上世纪80年代的诗歌繁荣,如今的诗歌热再度回归显得更为可贵,因为人们最终发现还有一种心灵的寄托。


当然,在如今“互联网+”时代,能否将诗歌出版与网络、新技术结合,也影响着这股诗歌出版热能否持久……请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调查采访。


“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声。”


诗歌是世界文化史上独特而美好的表现形式和文学遗产。当下,“为你读诗”“读首诗再睡觉”“诗歌是一束光”等新媒体诗歌阅读平台,对于诗歌的普及和大众传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媒体平台的诗歌阅读,因倡导一种摈弃浮躁和麻木、回归柔软与真挚的诗意生活方式,为广大读者所喜爱。当下的读诗热对于诗歌出版是否有所带动?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出版界人士。


“沉默”多年的文化坚守


与“为你读诗”“读首诗再睡觉”等新媒体平台同名的诗歌图书相继推出,引起不小轰动。诗人北岛亲自甄别、挑选57位不同国别的诗人,101首不同风格的新诗,选编诗集《给孩子的诗》,成为不少家长的信赖之选。辛波斯卡《万物静默如谜》《我曾这样寂寞生活》市场大卖。出版社争相购买“脑瘫诗人”余秀华的诗歌作品版权,而她的《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甫一上市,也很快供不应求……这是否意味着沉寂的诗歌出版市场开始回暖?对此,很多受访者认为,诗歌一直较为沉寂,近几年的诗歌出版相对活跃些,但也并非真正的繁荣。近两年,比较有代表性的诗歌系列作品集中出版,如重庆大学出版社推出了“新陆诗丛”,作家出版社推出了“标准诗丛”,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中国新诗百年大典”“中国21世纪诗丛”,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了“中国好诗”诗丛。


今年6月,广西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大雅诗丛”第一辑,共收录国内外重要诗歌作品9种,可谓国内诗歌出版的一件盛事。“大雅”取自《诗经》,“古代训雅为正,谓诗歌为正声”。广西人民出版社推出“大雅诗丛”,意在向国人持续、系统地展示诗歌之美。


广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卢培钊介绍说,从2013年年初开始,广西人民社就有了出版系列诗歌图书的意向。他说:“那时候我们想法很简单,就是现在国内外优秀的诗人、好的诗歌太多,然而,国内始终没有形成与之相匹配的诗歌出版格局,这当然是巨大的遗憾。”


卢培钊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诗歌出版物一向都曲高和寡,市场低迷;另一方面是出版社转企改制以后,经济是第一压力,诗歌显然不是出版选题的重点。“但我想,出版社终究还是文化企业,作为我们出版人来讲,最终还是一个文化人,对于好的作者,好的作品,在内心深处我们还是存在着一份敬意和敬畏。当时策划编辑告诉我,‘大雅诗丛’来自国内外一流的作者,而且可以找到国内一流的译者翻译国外诗歌,我想这个事就靠谱了。”


出版圈刮起“美学”旋风


诗歌确实较为沉寂,但诗歌仍然有相当数量的读者;而中国新诗在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后,已经逐渐走向成熟,有大量写出了优秀诗歌作品的诗人;相较于小说、散文,诗歌取得的成就毫不逊色。基于以上的判断,2012年7月,长江文艺出版社专门成立了诗歌出版中心。“一是力图对新诗百年的成果进行整理,二是为了展现当下诗歌的创作面貌。”谈及诗歌出版的工作重点,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2013年3月,长江文艺出版社诗歌出版中心推出了三十卷的《中国新诗百年大典》,由洪子诚、程光炜担任主编,并邀请了30位优秀的诗歌批评家担任分卷主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诗歌选本,基本囊括了新诗百年以来的优秀诗歌。该书出版之后,取得了较好的反响,获得了2013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


另一套“中国21世纪诗丛”,到目前为止已经推出了15册。收录了雷平阳、余笑忠、柳宗宣、莫非、树才、黄斌、宇向、俞心樵、沈苇等当代最优秀诗人的作品。


另外,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沈苇诗选》获得2014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宽阔》(张执浩著)获得2013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个人史》(大解著)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相对于大部头诗歌丛书的系统性出版,以“小而美”著称的上海浦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浦睿文化诗歌策划品牌,对于诗歌的策划出版,看似零散,但实则在近一两年推出的每本诗集都有不俗的销量。其中波兰女诗人辛波斯卡的诗集《万物静默如谜》销售超过10万册,成为中国近20年来最畅销的诗集之一。


继辛波斯卡《万物静默如谜》《我曾这样寂寞生活》后,今年5月,浦睿文化又策划了美国20世纪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女诗人伊丽莎白·毕肖普的诗集《唯有孤独恒常如新》。


“你为我写墓志铭时一定要说,这儿躺着全世界最孤独的人。”伊丽莎白·毕肖普在给同是诗人的挚友罗伯特·洛威尔去信时,曾这样写道。这句话被印在浦睿文化策划出版的新书《唯有孤独恒常如新》的扉页上,作为对作者的概括。据统计,该书上市两周豆瓣“想读”用户已近3000人次,“最孤独的人”似乎未受冷遇。


从《万物静默如谜》到《我曾这样寂寞生活》再到《唯有孤独恒常如新》,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这几本畅销诗集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书名都很美,非常有诗意。浦睿文化副总编辑余西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介绍诗歌策划出版经验:首先,诗歌的书名选取很重要,例如,谁谁谁诗选,这样的书名明显不够讨巧;然后是封面,要求很简单,就是比较讨都市女性读者喜欢,因为“现在买书的可能女性比男性更多”。余西策划的出发点是“希望让诗读起来更轻松一点”。“很多人在读诗歌时,第一反应就是‘我读不懂’,所以无论是封面、书名,甚至是编排的方式都要让他觉得,这是可以读懂的书。”余西说。


另外,他认为,诗歌的复兴,与当下的阅读趣味也有关系。尤其是这两年,喜欢碎片化阅读的人越来越多。读者不再读那种很长的文章或者很长的小说。


新媒体助力有声诗歌出版


让诗读起来更轻松一点,还不止于像浦睿文化推出的《万物静默如谜》《我曾这样寂寞生活》《唯有孤独恒常如新》的畅销诗歌。“为你读诗”“诗歌是一束光”“读首诗再睡觉”等新媒体平台对于诗歌的传播,被评论人士称之为“诗歌进入微信阅读的黄金时代”。据报道,今年突然火起来的诗人余秀华,也是因为其作品在《诗刊》微信平台推出后一下子引起了轰动,出版社也争相出版其诗集。


新媒体平台的诗歌阅读还带动了有声诗歌的出版。今年世界诗歌日,首部有声诗歌图书《为你读诗》问世,这部有声图书包括诗歌朗诵光盘、诗文选集和诗歌随笔。读者可以在阅读完诗篇后,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收听,也可以通过音响设备播放高品质CD。此外,浦睿文化策划的《读首诗再睡觉》,除了书中收录古今中外各阶段诗歌名作101首外,每首诗还搭配了荐诗人的精彩推荐,并配上了二维码。读者通过手机扫描后即可收听语音版的诗歌朗读。


那究竟当下的诗歌阅读热对于诗歌出版是否有所带动?广西人民出版社“大雅诗丛”系列策划编辑吴小龙说:从诗歌本身的形式而言,新媒体的这种有声平台对于大众读诗确实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对于诗歌出版而言,没有太大影响。而真正对于诗歌出版的推动,还要从长远来看,要长期来培养。因为诗歌的趣味培养,是一个工程,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能够读诗、懂诗,真正对诗着迷,读者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提升。


长江文艺出版社诗歌出版中心编辑谈骁则表示:“这些新媒体诗歌平台的受欢迎表明诗歌还是有相当的市场需求,这也给出版社通过新媒体的尝试来推广诗歌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正是受到新媒体诗歌平台对于诗歌传播的灵感,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在策划“诗歌音像馆”的公益项目,由诗人读诗、介绍诗歌写作背景。与“为你读诗”邀请明星读诗不同,“诗歌音像馆”突出诗人在场,也就是诗人朗诵自己的作品。另外,视频化也是“诗歌音像馆”的一大亮点,由诗人自己解读自己的作品,这样比文字版的作品解说更加有利于读者对诗人及其作品的理解。谈骁介绍说,长江文艺出版社诗歌出版中心“一诗一世界”微信公众号也在创建筹备过程中,“诗歌音像馆”的内容将在“一诗一世界”中推广,后续的“诗歌音像馆”的相关内容也将结集出版。


责任编辑:Parej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