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旖旎诗为证

作者:陈景春   2015年07月24日 09:19  光明日报    479    收藏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自西汉开始就推动着亚、非、欧地区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的对话与融合。唐朝时以陆路为主的丝绸之路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杜甫“驼马由来拥国门”是诗人眼中的丝绸之路盛况,《唐大诏令集》“伊吾之右,波斯以东,商旅相继,职贡不绝”,则是官方描绘唐朝丝绸之路黄金时代中外贸易繁荣的记载。


丝绸之路的繁荣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给各自文明带来了新的变化,这在唐诗中就有体现。首先,丝绸之路经略及其贸易的繁荣壮大了唐人的胸怀,增添了理想的气质,加强了民族自信力,从而促进了唐诗风采的变化,表现在两个方面:


丝绸之路丰富了边塞诗的雄浑激昂。司马光《资治通鉴》载:“是时中国强盛,自安远门西尽唐境万二千里,闾阎相望,桑麻翳野,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说的是天宝末年丝绸之路上的盛况。国力的强盛、边塞的险要、丝绸之路的经略与贸易的繁荣,感召着立功心切的唐代士人,或从军,或游边,或入幕,或奉使,行走在尘烟滚滚的丝绸之路上,写下了壮丽多姿的边塞诗,构成了诗国高潮的华丽乐章。骆宾王《从军行》——“不求生入塞,唯当死报君”,杨炯《从军行》——“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代表了初唐士人“投笔赴边”的英雄气概。高适《塞下曲》——“万里不惜死,一朝得成功。画图麒麟阁,入朝明光宫”,则把盛唐文人立功边疆、封侯拜相之心表露无遗。不过,最能体现盛唐边塞诗雄浑激昂的诗人是岑参,其《送李副使赴碛西官军》写道:“脱鞍暂入酒家垆,送君万里西击胡。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充满了唐代诗人特有的英雄豪情。中晚唐以来,河西沦陷,丝绸之路受阻,边塞诗转而沉重悲凉,如张籍《凉州词》——“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又如张泌《边上》——“千里暮烟愁不尽,一川秋草恨无穷”,尽显丝绸之路之萧条及诗人无限的悲楚与感慨。


丝绸之路平添了都市诗的异域元素。丝绸之路贸易的繁荣给唐朝的都市带来许多异域元素,反映都市生活的诗歌有了新鲜的内容。有描写都市胡姬酒肆的诗歌,如李白《前有樽酒行》——“胡姬貌如花,当垆笑春风”。李白很喜欢去胡姬酒肆喝酒,与胡姬谈笑,并留下了不少诗作。胡姬酒肆常设在城门路边,人们送友远行,常在此饯行,岑参《送宇文南金放后归太原寓居因呈太原郝主簿》就有“送君系马青门口,胡姬垆头劝君酒”一句。有描写都市中听胡乐、观胡舞的诗歌,如杜甫《赠花卿》——“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写的是当时成都城里丝竹音乐缭绕的盛况。胡舞中有胡腾舞、柘枝舞,而最流行的是胡旋舞,唐人称其“急转如风”,白居易《胡旋女》——“天宝季年时欲变,臣妾人人学圆转。中有太真外禄山,二人最道能胡旋”,说的就是杨贵妃和安禄山带头,京城人学跳胡旋舞的景象。有描写都市中佛经音乐盛行的诗歌,如韩愈《华山女》——“街东街西讲佛经,撞钟吹螺闹宫廷”。对唐代都市生活中的异域之风,元稹在《法曲》中有一个整体概括:“自从胡骑起烟尘,毛毳腥膻满咸洛,女为胡妇学胡妆,伎进胡音务胡乐。火凤声沉多咽绝,春莺啭罢长萧索。胡音胡骑与胡妆,五十年来竞纷泊。”


当然,唐诗风采的变化也直观地反映出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交相融。丝绸之路上的贸易除了丝绸织物以外,也带去了华夏民族先进的农耕技术与器具,推动着丝绸之路上的游牧文明向农耕文明的过渡。王建《凉州行》——“蕃人旧日不耕犁,相学如今种禾黍。驱羊亦著锦为衣,为惜毡裘防斗时”,就反映了丝绸之路上的游牧民族织衣耕种的新生活。丝绸之路贸易的繁荣还刺激了游牧民族畜牧业和商业的迅速发展,白居易《阴山道》——“五十匹缣易一匹,缣去马来无了日”,说的就是中唐以来丝绸之路游牧民族与唐王朝频繁的马绢贸易,当时的私人贸易量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史载唐德宗贞元八年,回鹘可汗的养子药罗葛灵趁来唐朝觐之便,“市马绢七万匹”。


唐代丝绸之路上,交织着中华文明与西亚的波斯文明、南亚的印度文明、欧洲的希腊罗马文明。丝绸之路的繁荣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共荣,主要体现在东西方物质文明的交互传播上。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原的有元稹笔下之“胡音胡骑与胡妆”,还有胡饼、胡床、美酒、香料、天马、大象、玉器等,这在唐诗中多有记载,如李白“天马来出月支窟,背为虎纹龙翼骨”,产天马的月支窟在西突厥斯坦;张籍“海国战骑象”中的大象,杜甫“勃律天西采玉河,坚昆碧碗最来多”中的玉和碗,都是从西域传入中原的物品。除此以外,还有外来医疗技术,如刘禹锡《赠眼医婆罗门僧》——“师有金蓖术,如何会发蒙”,白居易的“人间方药应无益,争得金蓖试刮看”,其中的“金蓖”技术(一种治疗眼疾的技术)就源于天竺经,来自印度。而唐代从丝绸之路传入西方的物质文化,则主要有丝绸、瓷器、茶叶,以及许多重大工艺与发明,诸如养蚕与制帛技术、造纸术、印刷术等。王建“养蚕缫茧成匹帛,那堪绕帐作旌旗”,说的就是养蚕业沿着丝绸之路西传入沿途游牧民族的情形,后来传入大食。


丝绸之路是传播之路、友谊之路、发展之路。今天的“一带一路”是继承古丝绸之路的开放传统,是世界合作发展、构建新文明时代的理念和倡议,是一种内生的战略自觉,无论是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还是建构全球产业链深度合作的产业网、技术进步与科技交流的智慧网,都在围绕全球新文明时代来谋篇布局,目标是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Parej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