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抗战诗集首发 夫人高瑛捐赠其遗物

作者:金璐   2015年07月30日 18:43  钱江晚报    1296    收藏

今年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艾青在抗战时期的诗集《我爱这土地·艾青抗战诗集》也集结出版。今天,诗集首发式将在艾青故乡金华举行。


艾青的诗大多作于抗战时期


1938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中国大地,眼见大好河山沦陷,艾青在这一年写下了《我爱这土地》这首诗。字里行间,流露出刻骨铭心、至死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感。


除此之外,艾青还写下了《复活的土地》、《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北方》、《吹号者》、《黎明的通知》等一大批抗战爱国诗篇。


艾青留下的诗作,有三分之二写于抗战时期,他的诗歌是时代的武器,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鼓舞着人民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发出强劲的战斗力。


就在这本抗战诗集发布之前,艾青夫人高瑛女士来电,表示愿意将众多艾青生前的珍贵物品捐赠给艾青纪念馆。


高瑛说,艾青热爱金华,也为家乡写过诗歌。让他生前的物品“回家”,符合艾青的心意。


艾青夫人高瑛捐赠

艾青夫人高瑛捐赠


艾青家人捐出不少珍贵物品


7月13日,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艾青纪念馆派代表赴京,拜访高瑛。


她向金华艾青纪念馆捐赠的一批文物与书刊包括:艾青书法作品一幅、著名画家吴作人油画一幅、著名画家赵大陆大油画一幅、艾青生前使用过的真皮沙发一套(六件套)以及一大批图书和杂志(约8000册)。


这些珍贵物品,将更好地扩充艾青纪念馆馆藏,特别是馆内的艾青书房、艾青生平等展厅。


“其实,之前那幅吴作人的油画,高瑛已经送给艾丹了。得知我们前来,艾丹便把这幅画转赠给了金华。”艾青纪念馆馆长周国良说,“他说这幅画放在艾青的家乡,更有纪念意义。”


艾丹是艾青幼子,长期担任艾青的秘书。艾丹说:“父亲有许多珍贵的手稿正在整理中,等到一定的时候,我将会有选择地将宝贵的文化遗产捐给家乡。”


高瑛几乎把艾青生前书房里所有的物品,全部移交给了金华,这让周国良感动不已:“艾青生前物品以无偿捐赠的方式来到金华,体现了艾青家人对于家乡无私的爱,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艾青夫人高瑛

艾青夫人高瑛



画家和诗人的友谊


在高瑛女士捐赠的物品当中,一幅吴作人的画与一幅艾青的书法,尤为珍贵。


上世纪30年代,吴作人和艾青都曾留学法国,由此结下了深厚友谊。


吴作人的这幅油画作品,画的正是高瑛的侧面像。关于这幅画的由来,新加坡学者奇骏在他的著作《关于艾青》中写道:


艾青曾说:“在我们全家还没有被调到新疆的时候,吴作人请一批美术界朋友,每个星期五晚上都到他家里画画,每一次都找一位朋友做模特儿给大家画肖像。我与高瑛虽然不画,却时常参加这个聚会。一九五七年初,作人还特地为高瑛画了一幅油画的肖像。只可惜文革的时候,作人和淑芳(吴作人妻子)都被逼搬家,而这个有意义的聚会也就散了。”


后来,吴作人将这幅油画送给了肖像主人公。58年来,高瑛一直珍藏着它,未曾面世。


那幅艾青书法作品的内容,则是艾青写给吴作人的:“作人同志所追求的,是一望无边的、风沙弥漫的、默默前进的、戈壁滩上的,骆驼的形象—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坚强不屈的形象。艾青 一九八五年九月”。


艾青写完这幅字,由于种种原因,未能送到吴作人手中。高瑛悉心收好,保存至今。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


沿着雪夜的河流,


一盏小油灯在徐缓地移行,


那破烂的鸟篷船里,


映着灯光,垂着头,


坐着的是谁呀?


——啊,你,


篷发垢面的小妇,


是不是?


你的家,


——那幸福与温暖的巢穴——


己被暴戾的敌人,


烧毁了么?


是不是?


也像这样的夜间,


失去了男人的保护,


在死亡的恐怖里,


你已经受尽敌人刺刀的戏弄?


责任编辑:Parej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