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最崇拜的偶像是谁?

作者:洪烛   2015年08月05日 07:23  中诗网    1415    收藏

【李白对司马相如无比羡慕。李白五岁时,父亲教他诵读司马相如辞赋,为之树立了崇拜的偶像:“经商可致富,但诗文比经商更有意义,能留下永恒的精神财富。我希望你将来能像司马相如一样,成为文化名人。那比像你爹这样只是做个商人要活得值。”等李白到了长安,接见他的是唐玄宗而非汉武帝,可他仍然觉得自己成功地复制了司马相如的成功。李白奉诏入宫,原本跟司马相如一样梦想做帝王师的。可事实是:司马相如曾经的失落,也在李白身上重演了一遍。同样是为了梦想经历蜀道难,同样是鲤鱼跳龙门,同样是跳进去又被赶出来,司马相如好歹还等到官复原职的那一天,李白则只能永远淡忘于江湖了。】


屈原之后,李白之前,中国的文学史还出过司马相如。他们都是引领一个大时代之风范的标志性人物。屈原使楚辞得以和诗经共领风骚,李白构成唐诗的巅峰,司马相如同样不简单,是汉赋的奠基者。两汉四百年的赋坛,最引以为骄傲的还是司马相如这面大旗。

与屈原、李白相比,司马相如同样写出了足以开宗立派的创新之作,对中国古代文体的演变与发展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而且他人生的传奇性也并不逊色。

如果说屈原作为中国第一位大诗人的形象具有顶天立地的神性,李白身上不乏借助诗酒超凡脱俗的仙气,司马相如可能更现实也更世俗化一些,以文艺青年的身份出道,横溢的才情却震撼朝野,加上又有与卓文君当垆卖酒的艳史在民间广泛流传,因而堪称中国古代第一大风流才子。

至少,他是第一个因为创造了爱情传奇而受到历代老百姓追捧的大文人?他的人生,他的心路历程和情路历程,也是他无形的作品,是他作品的背景或作品的一部分。

司马相如因辞赋而一举成名天下闻,进入了汉帝国的上层建筑。即使他后来被边缘化,那也是相对于政治核心圈而言的。他仍然是文艺圈的风流人物,一落笔就能产生轰动效应。

同样,辞赋这一文体也因而进入新时代,汉赋构成中国文学史上一大奇峰。

《西京杂记》卷三:“司马长卿赋,时人皆称典而丽。虽诗人之作不能加也。扬子云曰:长卿赋不似从人间来,其神化所至邪。子云学相如为赋而弗逮,故雅服焉。长安有庆虬之,亦善为赋,尝为清思赋,时人不之贵也,乃托以相如所作,遂大见重于世。”读这段文字我想到了什么?首先,“诗人之作不能加也”,这评价够高的,拿《诗经》的作者们跟再领风骚的司马相如来比较,等于承认司马相如引领的汉赋已有了与《诗经》相提并论的价值。其次,司马相如之于汉赋绝对具有开宗立派的奠基人地位,效仿者众,即使“二号人物”扬子云(扬雄),也是靠学习司马相如起家的,并且很难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就是说司马相如赋在汉代,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连扬雄都心服口服,他称赞“长卿赋不似从人间来”,让我联想到后来杜甫对李白的敬仰:“昔年有狂客,号尔谪仙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杜甫还曾为李白的怀才不遇打抱不平:“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与李白的不幸遭遇相比照,司马相如绝对属于幸运儿:有生之年已是文学界的顶级名牌,不仅有人千金求赋,甚至模仿者冒名顶姓伪托相如之作,也能借助其名人效应而被争相抢购、流传于世,同样一篇文章,境遇天壤之别。也就是说,司马相如实现了诗人作家最梦寐以求而又最难得的理想:不仅死后拥有千秋万岁名,而且生前也一点不寂寞。他创造的这一纪录,后世越来越难以打破。

尤其李白,对司马相如是无比羡慕的。李白五岁时,父亲教他诵读司马相如辞赋,为之树立了崇拜的偶像:“经商可致富,但诗文比经商更有意义,能留下永恒的精神财富。我希望你将来能像司马相如一样,成为文化名人。那比像你爹这样只是做个商人要活得值。”李白在《秋于敬亭送侄湍游庐山序》中承认:“余小时大人令诵《子虚赋》,私心慕之。”

李白十岁开始作赋。《李太白全集》,开卷第一篇就是《大鹏赋》。没多久,李白就不仅仅满足于向司马相如学习了,更把司马相如作为赶超的对象。“十五观奇书,作赋凌相如”,这是李白在《赠张相镐》诗中流露的“野心”。李白诗文十六处提及司马相如。

李白同时代就有人看出他在跟司马相如暗自“较劲”,常将其与司马相如比较。益州长史苏翅,为青年李白打气:“此子天才英丽,下笔不休,虽风力未成,且见专车之骨,若广之以学,可以相如比肩也。”意思是说:李白,加油,向司马相如看齐。

开元十五年(727年),二十七岁的李白游遍东南半壁江山,乘舟溯长江西上,踏访湖北湖南,为什么转了这么大一个弯?就因为少年时读《子虚赋》,总想一探云梦大泽之虚实:司马相如笔下的人间仙境,在现实中究竟美到什么程度?

李白四十二岁时,受贺知章举荐而接到唐玄宗诏书,狂喜之中除了写下“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南陵别儿童入京》,还一定想到司马相如因《子虚赋》被汉武帝下旨征召的情景。

等李白到了长安,接见他的是唐玄宗而非汉武帝,可他仍然觉得自己成功地复制了司马相如的成功。李白奉诏入宫,原本跟司马相如一样梦想做帝王师的,辅佑唐玄宗治国平天下,最好能靠自己的锦囊妙计把唐朝版图再扩大一圈儿。他理想中与唐玄宗的关系,比司马相如与汉武帝要进一步,甚至比东方朔与汉武帝的关系还更上一层楼。

可事实是:司马相如曾经的失落,也在李白身上重演了一遍。唐玄宗安排给李白的,尽是些该弄臣干的事情。充其量算是给帝王做了一回家庭教师,而且仅仅是文学艺术类的师傅,跟李白想实现的政治抱负相差太远。唐玄宗尊敬李白的方式,简直跟汉武帝对待司马相如同出一辙:是把这个大文学家给养起来,不是用来在工作上帮忙的,而是在业余生活上用来“帮闲”的。直到遭遇“赐金放还”而“下岗”,比司马相如被汉武帝撤职好听点,却强不到哪里。宫庭的大门无情地对诗仙关上了。

同样是为了梦想经历蜀道难,同样是鲤鱼跳龙门,同样是跳进去又被赶出来,司马相如好歹还等到官复原职的那一天,李白则只能永远淡忘于江湖了。

从赢得青楼薄倖名的杜牧、有井水处皆有柳词的柳永、在沈园给唐婉写下《钗头凤》的陆游,到点秋香三笑的唐伯虎,乃至先后与林徽因、陆小曼分享过人间三月天的徐志摩,等等等等,即使不能说是司马相如的徒子徒孙,但都是这种风流才子精神的传人。

司马相如因为汉赋而进入庙堂,有井水处也同样有他的传说。这也是他从枚乘、扬雄、班固等一批汉赋大家中脱颖而出,美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原因。他以《子虚赋》《上林赋》《长门赋》等华章奠定了文学史地位,又无意识地因情史而丰富了才子的形象及人格魅力,自然比许多纯粹以作品留存世间的文人要更有体温一些。

文学史展示的是司马相如作为汉赋奠基人的这一面,民间野史展现的是司马相如才子加情种的那一面,其实,司马相如还有更多的侧面。他算得上是千面文人。

譬如,他也是有雄心的,有政治上的报负,渴望自己十年磨一剑学得的文武艺能在治国平天下中实现价值,并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经典文人或经典情人。清词丽句,风花雪月,在其理想的人生中,不过是一些花边。可命运对此却另有看法、另有安排:司马相如最想做的建功立业的人生大梦总是海市蜃楼,反而是他在文学上和情感上的美梦,却成真了,得到历朝历代读者乃至大众的承认。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