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点!我们讨论的是诗歌现状 活泼些!我们是在为人民写诗

作者:安琪等   2015年08月18日 08:49  工人日报    1154    收藏

诗人们说:我们这个时代,一切都可以通过货币购买,唯有诗,依然是与诸神对话的神圣事业。 读者们问:诗歌是为了让人欣赏的,你写的,我看不懂,有何用?



乔延凤



安琪



七月



张金春



李法明 画



近日,在一场“中国好诗·第一季”朗诵会现场,人民需要什么诗的问题之后被提了出来并引发争鸣。现场有一个老年听众气愤地提问,究竟这“中国好诗”是谁封的?

一方面与诗有关的新闻时不时在大众眼前活跃,一方面诗歌边缘化的争吵又不绝于耳边。我们不禁想问:什么样的诗歌才可以为人民所喜欢?

诗人们说:我们这个时代,一切都可以通过货币购买,唯有诗,依然是与诸神对话的神圣事业。

读者们问:诗歌是为了让人欣赏的,你写的,我看不懂,有何用?

本期,我们请来了5位诗人一起探讨:人民需要什么样的诗歌?

诗歌不应该是

自娱自乐甚或颓废情绪宣泄的产物

乔延凤

(当代诗人、学者,安徽大学教授,国家一级作家)

我觉得,我们当前的时代,当前的社会,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诗歌。诗歌是人民的心声,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和引领,它和人民的生活、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可不容回避的事实是,诗歌现在逐渐边缘化了,离人民大众越来越远了。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一些人将诗歌引向了狭小的个人圈子,甚至公开宣扬“小众化”,自娱自乐,更不应该的是,使诗成为一种不良情绪甚至颓废情绪的宣泄;另外,形式上因为“西化”,脱离了艺术欣赏的民族习惯;还有艺术批评的缺位。这些,造成了非诗、庸诗的泛滥,败坏了读者的胃口。这是诗歌边缘化的主因。

新诗中,确实出现过许多和人民大众血肉相连的作品,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阮章竞的《漳河水》、臧克家的《老马》、贺敬之的《白毛女》《回延安》等等,至今震撼人心。艾青的诗歌,具有世界影响,他反对形式主义,他是真正懂内容和形式关系的,内容和形式二者不可分,是一体的。文艺存在的理由,就是这种不可分割性。

概言之,人民需要好诗、真诗、引领人民精神向上的诗。

具体说来,这样的诗歌,应该是和人民血脉相连的,内容和形式融为一体,才能体现出诗的美。


诗坛景象:

“诗歌边缘化”的困窘与“人人读诗”的盛况

度母洛妃

(诗人,香港文学促进会副理事长,香港华夏民族出版社总编辑)

引用一首歌名《东边日出西边雨》来形容目前诗坛的一番景象。曾几何时,刚听见这拨人为“诗歌边缘化”的困窘局面而叹息,转而又见那拨人热情洋溢地促进“人人读诗”的盛况。

诗歌遇上好光景了。这于社会、于诗人来说都是好事,难得之事。这是物极必反与矫枉过正规律中的重生,是一个民族之魂的振兴与洗礼。

任何时代,人们的感受与审美都不会离开本真的东西。不管是拙朴还是灵性的表达,最重要的是真诚的流露,生命的呐喊。

能够感动我们的诗都是从生命出发的。如我们熟悉的海内外诗人狄金森,勃朗宁夫人,席慕容,舒婷等,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不是为了成为诗人而刻意玩弄文字。更多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人性的探索。他们在表达上更有着共同的特点:抒情、唯美、意向、简明。

著名学者叶嘉莹说过:“读诗写诗是生命本能。”但我也认为,一个有良知的诗人,不仅仅为本能而写,为倾诉而写。也可多写一些富有时代精神的诗作,在百花齐放的创作中,要培养自己的正气和信念,或更高的精神信仰。而不仅仅是把诗歌当作个人情绪的发泄。也不要沉迷于一大堆让人昏眩的意象与技巧的构建,使得本来用于表达内心最真切情感的诗句沦为失血的木乃伊。


不同的人民需要不同的诗

安琪

(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网总编室主任)

7月26日,“中国好诗·第一季”的首发式上,每位入选作者朗诵自己的诗歌,朗诵的诗作均有大屏幕展示,因此读者可以很轻易地看到诗作内容。去年,一套名为“标准诗丛”的诗集朗诵会也在此举行首发式。

两次朗诵会我遇到的诗人并不多,但整个活动大厅座无虚席,放眼一望,无论衣着打扮还是神态举止,都可看出这是一批经常来此享受免费精神午餐的市民朋友。人民需要什么诗的问题在两场朗诵会之后被提了出来并引发争鸣。

先说“标准诗丛”这一场,当欧阳江河朗诵完《致鲁米》后,听众席上便站起一个中年男人用很高的嗓门说听不懂,并请问此诗何意。欧阳江河现场做了解答后说了一句,为什么我们读到古代经典如屈原的《离骚》,我们读不懂时都是反思自己水平太低,而不会对《离骚》提出质疑,但对当代诗却是,谁都认为自己有权说三道四。欧阳江河此言一出,那个中年男人拉高嗓门说,你的意思是我没有水平?

同为诗人,我自然倾向于欧阳江河,古代的文本因为时间不断累积的附加值,早已成为公认的经典,在这样的经典面前,不懂的人只能噤口,哪敢像面对当代诗一样不以不懂为耻,反以不懂为荣指责作者。我的这番心理活动只是在心里过电影一样重复播放,在那样一个场合是决计不敢说出来的。但不能否认,我也是老百姓中的一员。

我的看法是,不同的人民需要不同的诗,譬如有一位听众就这么说,你们今天朗读的这些诗我一听就觉得我也可以成为诗人,你们的诗我也写得出啊,但是,臧克家《有的人》那种诗我就写不出。相信在座的诗人们一定偷偷在心里想,老哥,“中国好诗”这些诗人的诗真不是那么好写的,至少在难度系数上怎么着也比臧克家老师的《有的人》高些。所以还是那句话,不同的人民需要不同的诗,没法统一答案。


你可以分行码字,但不能随便一分行就叫诗

七月

(诗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诗人这个称谓是值得敬畏的。我是不赞成写几首诗或者说写了几句分行的文字,就开始自诩是诗人,甚至以著名诗人身份招摇坊间。我对老一辈作家、诗人都很敬重。“五四”以来,白话文挣脱了文言文的铁链,他们是新文化运动的文学奠基人。

现在有两个极端,一边是诗歌活动此起彼伏,一边是诗集卖不出去。现在出诗集,一般都是自费出版,朋友之间免费赠送。我一直坚持不赠不送,还诗歌的尊严。

诗当然谁都可以写,天赋写作权嘛。但有个标准问题。不是会码字的,码了字,就告诉别人,这是小说,是散文,是诗歌。你可以分行码字,但不能随便一分行就叫诗。写文章,是给读者看的。你也可以写得让别人看不懂,那我建议:不如不写!

诺奖得主、瑞典诗人托马斯,他的诗不仅短,写的速度还极慢。基本上是四到五年才出一本诗集,每本诗集也就20来首诗,一年也未必写上10首。诗不要比量,要比质。

现当代诗人,被读者认可的就那么几个,作品也有限。我们是诗歌大国,有庞大的受众群体,根基很深不可撼动。需要做的是冷静地去反思:为什么写诗?

我觉得当下诗歌正面临着高度繁荣的契机,这个契机是互联网给的。关键是写出拨动读者心弦的诗。


检验好诗的唯一标准,就是读者

张金春

(军旅作家、诗人)

笔者所在的某诗歌微信群经常为诗歌的政治性吵得不可开交,有的认为诗歌就应该为时代而歌、弘扬主旋律,有的认为诗歌就是纯粹的艺术、不可无病呻吟。

我在参与诗歌群的建立和维护中,发现有些人专门喜欢发布一些负面的信息,如某某诗协领导作风不正派,某某诗歌活动背后有阴谋……我觉得这种小道消息大多无从考证,不可随意转发,容易混淆视听。除了那些喜欢猎奇和窥探的人外,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喜欢正能量的诗歌和资讯,因为正能量可以使人拥有一个积极心态。

一首好的诗歌就是一把冲锋号,就是一本宣言书。战争年代著名诗人田间以平朴的描述和激昂的呼唤形成了明快质朴的风格,其诗作《假使我们不去打仗》《给战斗者》传遍全国,表达了人民反抗侵略的决心,是当时公认的优秀政治抒情诗,田间也被闻一多称为“擂鼓诗人”“时代的鼓手”。

今年4月26日著名诗人汪国真逝去,再次引起民众对他诗歌的回顾和思考。他的诗通俗易懂,在主题上积极向上、昂扬而又超脱,让许多人读懂了人生。

检验好诗的唯一标准,就是读者。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