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

作者: 2015年08月18日12:01 浏览:13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浩荡荡的喜鹊飞过来了

哥哥,我看见黑夜提前来临

我看见葡萄架下

那个扯耳偷听的小女孩

一枚绿叶侵染了她

哥哥,我不敢大声说话

我怕惊吓了喜鹊,搭错了桥

我怕你走错了路

更怕错过一年一次,神谕的相逢

除了今天以外的日子

我一直做一个稻草人

喝雨水,看喜鹊吵闹

长满茅草的身体

风自由地入住

我一直巴望着,鹊桥搭起

你从桥的那边走过来

给我卸下粮食,月光

卸下水和思念

卸下一年里的丰盈

如果没有

哥哥,我就会像一株植物一样生长

然后死亡

剩下的日子,思念掏空了身体

我只能做一个空心人

在这么宽泛的时间里

我一个人,躺在夜幕下

在七夕的夜里,一个人

数遍万家灯火

2015. 8.17



推荐语:

 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又到了。中国诗歌网的年轻编辑朋友把一首《七夕》诗送给我,希望我能够就此说几句话,为这个温馨的节日增加一点气氛。

这是一首让人浮想联翩的诗。开篇即以诗的意象,营造出浓浓的七夕氛围。“哥哥”的称谓,明确了倾诉者的女子身份。她以一颗洁净虔诚的心,迎接这个日子的到来。细节与场景的逼真呈现,让我们进入诗人搭建的情感世界。我们可以想象,欢聚的爱人在以各种方式表达着他们的相依相爱,而孤独思念的人儿也心生双翼期待着美好的赐予。人生忙忙碌碌,悲欢离合。今天,不妨借此时机,给自己的感情留下一份自由伸展的空间吧。

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里,七夕节的起源,既关乎物质,更关乎精神;既是现实困顿的产物,更是冲破现实阻隔到达理想彼岸的渴望与追求。因此,尽管今天不少人把我们的七夕节视同西方的情人节,但我觉得其中的味道还是大有不同的。西方的情人节似乎更多一些轻松与欢快,而中国的七夕节则是在浪漫的背后包含着伤痛无奈的泪水,让人感受到人生的缺憾,又在缺憾中滋生遐想。而美的力量,也许正来自这种缺憾中的憧憬。说到底,这是人征服苦难获得自由的一种形式。

今日诗歌有各种写法。对七夕节,诗人自然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呈现。既可以把诗置于现实,做十分生活化的叙述;也可以与现实拉开距离,甚至超越现实,造理想之境。本诗的表达,明显偏于后者。只是我觉得,诗的后半至结尾,这种想象性超越表现得还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诗意的饱满与深邃。(杨志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