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打造诗歌文化品牌 古今诗歌献礼七夕

作者:邱美智   2015年08月24日 07:44  国际在线    620    收藏

成都武侯打造诗歌文化品牌 古今诗歌献礼七夕


成都武侯打造诗歌文化品牌 古今诗歌献礼七夕


七夕是中国传统佳节,传递着热爱和平、追求家庭和谐的光荣传统,8月20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省艺术产业协会指导,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武侯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武侯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广播电视台文艺频率主办,武侯区作家协会承办的“2015成都·武侯七夕诗会”在武侯区图书馆拉开帷幕,来自成都市、南充市、资阳市等地的川内代表诗人朗诵原创诗歌,还朗诵了秦观、李白、苏东坡、余光中、席慕蓉、舒婷等古今知名诗人的名篇佳作,用诗歌来传递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爱情。


诗歌传递中国式爱情

8月20日,“2015成都·武侯七夕诗会”现场,蜀派古琴非遗传承人李小路演奏的一曲荡气回肠的《诗经》把我们拉进了诗歌的殿堂,诗歌朗诵会以《古道上的诗经》开篇,拉开诗歌朗诵会的序幕,《鹊桥仙》《长相思 》等名篇让我们感受到了故时爱人之间的相思之苦和对爱情的忠贞,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成都市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繁华。

聆听完古人用诗歌对爱情的诠释,余光中、席慕蓉、舒婷等名诗人的诗歌又带我们走进了《书香里的爱情》,入选教科书的现代诗歌响彻耳畔:“当渡船解缆/风笛催客/只等你前来相送/在茫茫的渡头/看我渐渐地离岸……”“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倾听完古今中外诗对爱情的演绎,《银杏树下的七夕》篇带观众欣赏了成都和武侯本土诗人的原创诗歌,曹纪祖、龙郁、鲜圣、银莲、曹蓉、刘馨忆、李芳洲、杨嘉利等代表诗人的诗歌让我们走进了现代人对爱情的向往和珍惜,其中知名盲人女诗人李芳洲有着“北有海迪,南有芳洲”的盛誉。

“……鬼子在步步逼进。/一声吆喝,四川汉子齐刷刷站出来。”“2015成都·武侯七夕诗会”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散文诗《壮士出川》落下帷幕。


武侯区打造诗歌文化品牌

成都市武侯区有远近闻名的望江楼公园,里面有唐朝著名女诗人薛涛的纪念馆,该区以薛涛诗歌为契机,宣传和推广诗歌文化,每年定期举办七夕和中秋诗会活动,武侯区已经逐步成为成都诗歌文化的地标,用诗歌传承传统文化已经引起了文学界的广泛关注。

武侯区内知名高校四川大学的专家学者也积极参与武侯区的文化事业建设,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同时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的长江学者曹顺庆积极支持地方文化事业发展,出任武侯区作家协会主席。

“武侯区非常重视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运用诗歌的方式来纪念传统佳节,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曹顺庆告诉记者,以后武侯区作家协会会将充分整合省市文学创作力量,发扬诗歌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让诗歌成为大众的一种全新生活方式。

另据记者从武侯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获悉,武侯区作家协会还将定期在图书馆等地举行诗歌朗诵活动,让武侯区会聚更多知名诗人,把武侯区打造成为诗歌的文化地标,进一步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