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长沙祭

作者: 2015年08月29日14:22 浏览:3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长沙,湖南省会,省域东北,湘江下游,长浏盆地。楚地精神,潇湘文化,发源于此。中国史上,三千年来,城址未变,文字可考,有史记载,唯一古城。长沙之名,述者有五:曰“长沙星”,“沙土之地”,“长形沙洲”,“万里沙祠”,“祀女神地”。文人墨客,屈原贾谊,影响极深,“屈贾之乡”,“楚汉名城”。马王堆墓、走马楼牍,重要文物,出土颇多。岳麓书院,文教象征。历史遗迹,文化名城。 

山水洲、古城墙,怀抱长沙。平展鸟瞰,街巷纵横,古树回环,宫室巍峨。城西南殿,楼阁矗立,翘角飞举。府学宫内,西文庙坪,牌坊恢宏:正殿五进,核星门、大成殿、御碑亭、崇圣祠、尊经阁;东有教授署、明伦堂、文昌阁、屈子祠;西有训导署、名宦祠、乡贤祠、射圃院;南有魁星楼,华丽景观阁。

水路通江入海,陆路四通八达。经济繁荣,物产丰富,商贾往来,贯穿南北。稻粮五谷,蔬菜茶油,栈店林立。富庶之乡,中原宝地。

江山多娇,国弱无能,难以为安。日寇侵华,意欲亡我。“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继占华北。同胞无赖,逃往中原。武汉失守,工厂设备、战略物资、逃难人群,涌入长沙。三十万人口的长沙,扩大到五十余万,成为全国最繁荣,抗战最重要之地。因距敌近,有人担心,长沙失守,建筑物资,将为敌用。德邻闡理,“焦土抗战”。政府决策,介石密指,文白听令:“长沙将失,务焚全城,事前准备,妥密勿误!”。文白安排,“焚城计划”:酆悌负责,徐昆指挥。百余小队,带着燃料,汽油煤油,按时抵达,点火位置,见号纵火。烽火号:“天心阁”。一九三八,初冬文夕,敌占岳阳,距离长沙,百余公里。凌晨二时,南门口外,伤兵医院,意外失火,三处冒烟。许权失慎,急报鹤松,鹤松惶之,践行焦土,命诸火点,立即放火,全城汇集,形成火海。焚城之事,保密慎严,百姓不知,堪睡梦中。烟火惊醒,误以为敌,攻打进城。夺路逃命,烈火堵门,街巷胡同,烟火全封。大火威逼,仓皇乱奔,相互拥挤,混乱不堪。有的被踩死,有的被压死,有的被烧死。凄厉哭喊声,恐怖嘶叫声,房舍倒塌声,燃烧爆炸声,交织为一体,悲惨惊鬼神。

沫若在长沙,亲眼见大火。“城中烈焰,升腾而起,映红夜空,逃命不及,披头散发,寻找亲人,顿足捶胸,望火发呆,扑向火丛,抢救财物,歇斯底里,失望绝叫,房倒屋塌,轰轰隆隆。关帝庙前,极目远望,长沙无影,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火势蔓延。”作者亦身经,伯爷住南门,经营打米厂,寅夜奔家门,进门就哭泣,诉说火烧城,设备全烧光,工厂成瓦砾,伯娘被烧死,小儿寻无觅,只身亡命逃,惊魂未定息。

这场大火,一直延烧,五日五夜。三万多人,火中丧生,全城房屋,烧毁九成,五万余栋。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当于长沙,经济总量,四成以上。造成长沙与斯大林格勒、广岛、长崎一起,成为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成为中国抗战史上与花园口决堤、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

哀哉!焦土抗战!殃民损战! 是非对错,任人评说。我谓长沙,房屋建筑,搬不动,拿不走,何毁之?敌占长沙,焦土弃之,显然消极。积极抗战,收复长沙,修善安身,强于焦土。

痛心!历史建筑,楼阁城墙,精心建设,千年古城,湘楚文明,付之一炬,何等可惜!

呜呼!全城百姓,文夕梦深。三万生灵,冤死鬼魂,何以如此,天理何存!

悲哀!同胞悲伤,冤魂哭泣,麓山低头,湘江流泪。

惟愿死者安息,祈盼生者铭记。振奋精神掘起,实现国强民富,民族复兴伟梦。誓阻历史重演!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作)

 

注释: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