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何建明痛陈“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与思考”

作者:姚琼   2015年09月01日 07:23  人民网-读书频道    1012    收藏

近日,国家图书馆与《作家文摘》报社邀请当代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举办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与思考”主题讲座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关于这段历史的沉痛记忆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何建明先生曾著有《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一书,这是国内首部从中国人视角完整反映南京大屠杀真相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亦是首个国家公祭日的献礼之作。何建明为创作该作品查阅了4000多万字历史档案,并采访了大量历史亲历者和诸多研究专家,掌握了大量详尽的史料和真实的历史细节。

活动现场,何建明结合自己在创作《南京大屠杀全纪实》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与到场的听众共同重新面对、反思南京大屠杀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讲座认真分析了两国军民在这段历史过程中表现出的民族文化和“国民性”的差异,以及这些差异给亲历者带来的不同人生结局,给两个国家、民族的历史走向带来的巨大影响。

在讲座过程中,何建明一再强调“记录南京大屠杀,反思比愤怒更重要”,引导大家深刻反思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教训和现实意义。通过对于“淞沪会战”和“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回顾,何建明引导我们重新回顾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进程,并指出“战争未曾消止,战争还会发生,我们不能忘却历史的创痛,历史的真相。新一代的年轻人更应该时刻警醒。”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现场只有主讲人慷慨激昂的演讲和听众沉静、肃默的倾听。何建明以“十问国人”叩问民族魂,引导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反思我们当下的历史处境,说道:“历史要牢记,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我们并不是要通过仇恨来维系两个民族之间的情谊而是要从历史的反思当中吸取教训,获得教益:要善于学习其他民族的长处,真正的强大不是武力的强大,而是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强大。只有每一个人铭记历史,热爱国家,才有中华民族真正的强大。”听众们在热烈讨论之余纷纷表示,本场讲座活动给大家上了一堂翔实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大家重新反思、领悟、铭记历史留给后人的深刻教训,从而更深切地体会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