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出版诗集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

作者:侯慧琴   2015年09月05日 11:02  太原晚报    604    收藏


m_aa68acd9b09efb288f8fcf0c07e18e4b



把孙子用过的"幼儿拼音"贴在墙上,拜孙子和外孙女为师学习拼音;两个指头敲键盘学习电脑打字,愣是自己敲出了5万多字的抗日诗作。昨日一大早,76岁的傅安才老人将上个月刚刚出版的纪事诗集《抗日战歌》送到了上马街一社区。老人说,这本小册子是他专门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所作,共收录了262首诗,还有十几副抗日楹联。得知老人为完成这本诗作所付出的努力,社区干部和居民都很感动。


出版抗日诗集


昨日下午,记者在社区干部带领下,上门走访了家住上马街的傅安才老人。

老人满头银发,说起话来思路清晰,引经据典。随手翻开老人诗作《抗日战歌》,其中既有描写《夜袭阳明堡》《广阳伏击战》等,也有纪念性诗作《抗日名将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等,专门描写平型关大捷的诗作写道:“日寇图谋夺太原/贼头鬼脑犯边关……我军冒雨箝来犯/鬼子钻沟怪叫完/缴获崭新军用品/全歼劲敌坂垣团/一摧寇贼嚣张焰/消息传来举国欢”,读来让人振奋。每首诗下,还有关于所描写战斗或主人公的简介,便于读者加深了解抗战历史。

全书有七绝和七律各131首,还有13副关于抗日的楹联。诗作分为两类,一类是写抗日战斗、战役和英雄群体的,另一类是写抗日名将、英烈的。其中的30首诗作是老人10年前创作的,其余232首则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于近两年创作的。


学拼音练打字


高小毕业的傅安才老人曾经从军26年,转业后在我省公安系统工作,因喜爱文学,退休后开始读诗、写诗,曾“师从”诗歌界多位名人,后来还担任过山西唐明诗社副社长。

通过纪事诗歌来记录抗战历史,并不是件容易事儿,老人为此专门花上千元钱买了全套的《佩文韵府》和《汉语大词典》。老人的书房里有一样东西很“扎眼”——一张“最新幼儿汉语拼音图”。老人笑言,以前,每写成一首诗,他便请诗友帮忙润色修改,少则四五遍,多则七八遍,每次都得重新誊写。为提高效率,也为了更准确地把握诗词韵律,两年前,老人开始学习汉语拼音。只上过高小的老人便将孙子用过的幼儿汉语拼音图贴在墙上,请正上小学的孙子和外孙女当老师,教他拼音。学汉语拼音并不简单,尤其是卷舌音和平舌音,常常将老人搞糊涂,他便到处请教,哪怕在公园里遇到个学生,也会拉着人家问一问。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老人渐渐过了拼音关,又开始学习电脑打字,为了方便与出版社交流沟通,又学会了上网和收发邮件。


创作严谨认真


老人的书桌上堆放着大量报刊书籍和手稿。原来,为力求准确,老人在创作时到处搜集资料,比如国务院于公布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更是时常到图书馆查阅资料,甚至到各纪念场馆实地感受。老人到文瀛公园参观彭真纪念馆时,馆方还特意赠送了他一些书籍。

对老人的严谨与认真,社区干部和居民都很钦佩。老人说,他出生于1939年抗日烽火中,后来又成为军人,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在他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出版这本抗日诗集,也是缘于此,正如《抗日战歌》扉页题记所写“谨以此书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本报记者侯慧琴文/摄


责任编辑:Parej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