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的进境

作者:王培军   2015年09月06日 07:27  文汇报(上海)    529    收藏

沈曾植《书杜诗遗王静安跋》:“晚岁读草堂蜀中诸诗(指杜甫诗),弥益亲切。其善通人意中事,寄情于景,写实于虚,正使元、白、张、姚尽其笔力,不能当此老一二语助词也。”(见钱仲联辑《海日楼文钞佚跋》,《文献》1993年1期)

按,此谓读杜诗,须多经历世故,始能知其佳处。其意,前人亦早已发之,而更为明白。汪元量《草地寒甚毡帐中读杜诗》云:“少年读杜诗,颇厌其枯槁。斯时熟读之,始知句句好。”(孔凡礼辑校《增订湖山类稿》,86页)这个经验,大概是许多人所同的。

读陶渊明的诗,也有先前“厌其枯槁”,后来才读出真味道的。如黄庭坚《书陶渊明诗后寄王吉老》云:“血气方刚时,读此诗如嚼枯木,及绵历世事,知决定无所用智,每观此篇,如渴饮水,如欲寐得啜茗,如饥啖汤饼。”(《黄庭坚全集》1404页,四川大学出版社)这一节,是非常有名的话,与汪元量诗之意,正可以同参。至于陆游自谓十三四岁,即解好渊明诗(《渭南文集》卷二十八《跋渊明集》),在我总不能无疑;周作人却说,“读陶诗见古今人评语不少,只喜欢两人的话,即是苏东坡、陆放翁的题跋(指陆的《跋渊明集》)”(《关于陶筠庵》,见《药味集》)。东坡自是陶诗的解人,周作人提的一节,如是说:“余闻江州东林寺有陶渊明诗集,方欲遣人求之,而李江州忽送一部遗予,字大纸厚,甚可喜也。每体中不佳辄取读,不过一篇,惟恐读尽后无以自遣耳。”“惟恐读尽”四个字,可谓把“好”的心情,“和盘托出”了。是的,我们怕读完的书,才是心底真喜欢的,大部分的书,我们只盼它快快读完,了结完事!

近人曹聚仁读山谷,也说:“到1939年冬天,(我)才看懂了黄山谷的诗,才知道自己的浅薄。”(《曹聚仁书话》15页,北京出版社1998年版)。那时,曹聚仁已快四十岁了。吴宓《读散原精舍诗笔记》则云:“宓夙不喜江西派之宋诗,故虽平生久敬散原先生,……而多年读《散原精舍诗》未有心得。今于一九四三年二月再取读之,乃深觉其佳。”(《吴宓诗话》284页,商务印书馆)1943年,吴宓已是五十岁。四十、五十,是所谓“不惑”、“知天命”,人生的种种况味,大多数都已领略,读诗有真进境,是可以理解的。又郑骞《题旧藏〈十八家诗钞〉》云:“予初读此书时,最欣赏者为陆放翁诗,次则元遗山,最不能欣赏者为谢康乐,完全不知所云。二三十岁后,渐不喜放翁之甜熟刻露;康乐诗则直至五十左右始了解其佳处所在,亦太晚矣。”(《永嘉室杂文》143页,辽宁教育出版社)也是说类似的经验,道理并无不同。

我还记得陈寅恪先生读杜诗,也曾说经过了抗战乱离,才知从前的读都不能算理解的话,出处一时检不出,所以原话无法引,大概意思是不错的。我自己小时读陶诗,每喜“乔作娱赏”,其实不过是追慕其人,于诗,则并不知真的“好”。中年以后,某晚于临睡前,偶取陶集讽诵,读至《饮酒二十首》,一下子明白了它的好处,每读一句,便有一种遍布的微力似的,直透入心底,直觉从古以来的大诗人,无一人能及得他的。这也是我所没有过的经验,因说前人读诗之事,附笔及之。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