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哈尔滨8岁女孩写的诗

作者:静伟   2015年09月07日 07:43  生活报    565    收藏

虽然知道自己的女儿有些精灵古怪,经常会冒出些奇怪的想法,也经常会说出或写出让她这个成年人都觉得吃惊的语句,但冰城女孩陈钰的妈妈王亦杰没有想到,自己正在哈市香坊小学上三年级的8岁女儿,居然有一天会写出诗来,而且,很多诗句还那么漂亮,像模像样。而王亦杰和自己的爱人,都只是哈市的普通工人,自己虽然也热爱文艺,年轻时也会喜欢汪国真、林徽因的诗,但于诗歌也并无太深的了解,也并没有刻意地引导女儿去写诗。但一个月前的一个夜晚,她随手写下的一句话,却被女儿接了下去,成了孩子创作出的第一首诗……


妈妈的一句话竟成了女儿的一首诗

王亦杰自己也喜欢自己写点儿东西,有时候是记录女儿的成长片段,有时候仅仅是自己的片思偶得,一个月前的一天夜晚,因为爱人常年在外工作,独自在家陪伴女儿的她,无意中在日记本上写了这么一句话:“时光的留声机在那一秒钟停止”,正好被在一边玩耍的小陈钰看到了,抢过笔来,接了下去:“轻盈的脚步也只有一秒钟。当那一秒钟走过,就像有人从你身边擦(肩)而过。当那一秒钟走过,他就不会再回头……”妈妈在一旁有些惊呆了,这不就是诗吗?虽然当时的女儿还并不会分段,也还有一些错别字,但那语言,分明就是诗的语言。后来在她的启发下,小陈钰又对这首诗进行了修改,就这样,她的诗歌处女作《时光的留声机》诞生了——


在那一秒钟,时间停止。

指针不再转动。

但那轻盈的脚步

只有一秒钟。

一秒钟,有人与你擦肩而过。

一秒钟,它永远不会再回头。

一秒钟,流逝了

你的呼吸,我的心跳。

在那一秒钟

我伸手接住了灵魂的树叶。

我改变了。我成为另一个我。

我改变了。我迎接另一个我。

我改变了。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妈妈开始有意引导女儿写诗,前段时间哈尔滨一直下大雨,小陈钰随口就说了一句:“我们都是雨”,妈妈就启发说,“是不是还应该有一个时间啊?”小陈钰就说出了让妈妈也让后来看过这首诗的人为之惊讶的诗句:“我们都是时间的一场雨”。(《夜雨》:夜雨,静静的(地)落了下来/它滋润着大地,花草/它不顾一切的付出/直到消失/我们都是时间的一场雨)还有一次,王亦杰和女儿一起下棋,她就问女儿,能不能以《棋》为题写一首诗,没想到也就三四分钟的工夫,小陈钰就写了出来:


棋子的天空,

无边无际。

大地也看不见尽头。

人生都是一盘棋。

当你找到你的幸福时,

棋盘的花朵开了。

她的小脑瓜里充满奇思妙想


王亦杰说,在生活中,小陈钰也经常会说出一些让她惊异又忍俊不禁的话来,她也常常会把这些话记下来,“因为我觉得把这些东西串联起来,就是她的童年。”她说,还在小陈钰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孩子在等爸爸好久没有回来,就对着一张纸在自言自语:“怪了,我画了一张饼,怎么看了半天,我怎么还饿呢?”还有一次,她领着女儿过马路,当时有些着急,一辆车擦身而过,当时还只有6岁的女儿就跟她说:“人生千万不能着急,一着急就会出错”。在听完贝多芬的《第一交响曲》后,她会在日记里写到:“他进入了人生的第一扇门,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幸福的种子开始发芽”。

从小陈钰三岁的时候起,妈妈就有意引导孩子写日记,后来她发现,其实在孩子的日记中,就已经渐渐有了诗一样的语言,比如去年母亲节的时候,小陈钰就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亲爱的妈妈:您为什么那么快地老去?还是那一条条的皱纹是时光的痕迹?”

小陈钰其实并没有读过太多人的诗,她迄今为止读过的唯一一本诗集,就是《海子的诗》,她说她最喜欢的就是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给记者背诵了起来。当妈妈跟记者说,其实并不想让她读海子后期诗歌的时候,小陈钰忽然插嘴说,“我觉得他后期的诗,有点儿悲伤,有点儿绝望……”如果不是亲耳听到,记者真不敢相信,这话会是从一个8岁孩子的嘴里说出来的。


我的梦想是成为歌德一样的大诗人

小陈钰的读书量超多,小小的年纪就已经读了《上下五千年》、《三十六计》、《汤姆叔叔的小屋》、《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等大量图书,而且现在越来越喜欢看成年人看的书。而且她的记忆力也出奇的好,在小陈钰最喜欢也最崇拜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马丹的印象里,很多书只要小陈钰读过一遍,就能大段大段地复述出来。这一点,记者也在与小陈钰的交流中得到了验证,她说她现在最喜欢看的是龙应台的那本《孩子,你慢慢来》,当记者问她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她立刻就跟记者复述出龙应台写当安安有了弟弟,觉得自己被抛弃时的那段问话: “妈妈,我的头发不软吗?我的手,妈妈,我的手不可爱吗?……”

马丹老师还告诉记者,在班级里担当班长的小陈钰,是个发展非常全面的孩子,能歌善舞、能写会画,而且语言能力和组织能力都非常强,有时候交代她找其他老师办什么事儿,只要告诉她一遍,她就能说得点滴不差。虽然陈钰的妈妈说,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并不一定要考第一,但小陈钰却笑着且颇有些自信地说道:“可是我偏偏总是考第一呀!”

小陈钰在一首题为《梦想》的诗中这样写到:“小鸟的梦想,是飞上蓝天/云朵的梦想,是变成水滴/树苗的梦想,是变成大树/小溪的梦想,是汇入大海/阳光的梦想,是照亮世界。”当记者问她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她脱口而出:“我的梦想,是成为歌德一样的大诗人”,说完,露出一嘴小豁牙,羞涩地笑了。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