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 江南十咏

作者: 2015年09月18日17:13 浏览:4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

积年抱恨人沉默,思忆吟成集。无常岁月苦同参,却是侬居蜀北子江南。冰心一片谁曾懂,老了卿云梦。此身缘浅罢思量,怕却思量又惹泪千行。

(二)

神疲力倦吟无绪,听断巴山雨。杏花疏影乱黄昏,点点飞花飞絮上闲身。更深独立西窗侧,掩翳芳心碧。一杯倾泻意酣酣,许我杜鹃声里梦江南。

(三)

一从别后温柔远,无那吟怀倦。听风听雨夜沉沉,只好引杯抵御嫩寒侵。三生挈阔人何处,咫尺难相遇。谁家玉笛弄江南,怕听清音紧闭小珠帘。

(四)
荼蘼开尽春归了,人倦诗情少。斜飞双燕舞林端,独向小栏杆外暗中看。
流年逝去朱颜改,唯有痴心在。杏花烟雨三月三,记得我侬等你在江南。

(五)

阑珊集市闲灯火,我打江南过。容颜今夜若莲花,嗟惜从今而后老天涯。风中似有轻呼吸,无语心沉默。廿年清梦一何悲,自是相思寸寸化成灰。

(六)

无依无助如飞絮,未许江南住。幽幽苦恨付新词,只怕水云一梦、忘归期。可怜栀子同人瘦,影与侬相守。情浓难解对芳樽,寂寞小楼烟雨、诉黄昏。

(七)

灯残酒醒春深矣,雨打闲花坠。青花纸伞悄然过,风中响起旧时歌、是他么?长宵耿耿人难寐,写下相思字。近无邮使去江南,鬓间霜色却频添、意何堪。

(八)

一庭碧树翳纱窗,棋子微微凉。无聊整理旧词章,词中写的少年狂、系刘郎。芙蓉凝露影毵毵,江水青于蓝。眼前风景似曾谙,终归不是在江南、意恹恹。

(九)

倚窗听雨人无绪,聊对芭蕉诉。清寒恻恻损花颜,念及江南行客一年年。情怀似水愁难写,坐老山城夜。一杯芳酒逐残春,幸有荼蘼作伴过黄昏。

(十)

红笺写尽江南句,难寄江南去。自吟自唱自相怜,水墨江南伴我度华年。
江南日日风光好,只愿江南老。留心纤弱小青荷,守在江南等你掌中呵。


(后记:一直以来,江南便是我的梦。常常幻想,在天青色的烟雨中,独擎一把油纸伞,走在铺满青石的小巷,耳边是淅淅沥沥的雨声,有莲歌飘过,有风儿掠过,若梦若幻。如今,消瘦了容颜,依然有我执着的信念。江南十咏,是以记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