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戴红纱巾的姑娘

作者: 2015年09月21日17:27 浏览:8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寻找一位戴红纱巾的姑娘,

她是一个十七岁的少女,聪明、美丽又善良。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二日这天,她怀着慈悲心肠,

为拯救一百五十个无辜日本百姓的生命,

深入侵华日军的战略要塞劝降。

母亲给她戴上红纱巾,她走时从容而安详。

谁知这一走,母亲望穿双眼,再没见自己的姑娘。



苏军对要塞进行了毁灭性轰炸,

经过激烈战斗,仅存的二十六个日军终于宣布投降。

战争结束后,人们寻遍了天长山的山涧和山岗,

也没有找到美丽的嗄丽娅姑娘。

只有她戴过的红纱巾,在天长山峰峦飘扬。

母亲和乡亲们在山头伤心地哭喊:

孩子啊,世界开始沐浴和平阳光,你在何方?



姑娘的俄名叫嗄丽娅·瓦西里耶夫娜·杜别耶娃,

一九二八年二月十八出生,父亲是中国农民,姓张。

为了生计,她的父母来到中国边境城市绥芬河街上,

打理生意,辛勤劳作,生活温馨、平静而安详。

十七岁的嗄丽娅身高一米七十,恬静、秀丽又端庄。

她受过很好的教育,熟悉三国语言,还得过歌手奖。

在和平的日子里,姑娘的前程一定会灿烂辉煌。



可姑娘再没回到绥芬河,这个生她养她的地方。

她为了人类的和平,永远定格在劝降的路上。

要塞里日军长官石岛长吉,他们已没有突围的希望。

还有佳浸磨街长带领一百五十名妇女儿童,

躲进要塞,希望日军能给百姓提供安全保障。

姑娘的慈悲并没有唤醒长官石岛长吉的天良,

他赌上四百五十名士兵,一百五十名百姓的生命,

在法西斯势力败局已定时,还要做无益的抵抗。



我相信日本人没啥异样,大多数百姓也有和平愿望。

可当年为啥把战火烧到邻国的土地上?

石岛长吉长官为何面对希望得到保护的本国百姓,

心如铁石,没有半点慈悲心肠?

我也相信天赋均等,石岛长吉出生时有起码的天良,

可他究竟遭遇了什么魔瘴,被谁灌了什么迷魂汤?

日本是个伟大的民族,有自己的历史学家和哲学家,

我想他们的历史他们会去研究、总结和思想。



历史过去了七十年,日本逐渐恢复,慢慢繁荣富强。

我不知天长山要塞仅存的二十六个战俘是否还健在,

是否还会把那个戴红纱巾的和平天使嗄丽娅怀想?

想想我们身边吧,十七岁,本应是父母身边的娇娃,

可为了日本的妇女儿童,她却勇敢地深入火线劝降!

如果她还活着,应该有八十七岁了,

戴红纱巾的姑娘啊,我们仍在把你寻找,你在何方?


作于2015年9月21日


附:戴红纱巾姑娘的故事

    嘎丽娅·瓦西里耶夫娜·杜别耶娃,1928年2月18日,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边境城市绥芬河市。父亲张焕新是中国人,朴实的山东农民,早年的“跑崴子”。母亲菲涅,乌克兰人,按俄习惯婚后从夫姓,叫张·菲约格拉则是白俄后裔。所以,嘎丽娅是一位中俄混血少女。

   嘎丽娅幼年和少年是在温暖的家庭关爱中无忧无虑度过的,1941年6月,和同学丽达共同获得俄罗斯侨民音乐会金百合歌手奖,所唱歌曲{白色的刺梅花}获一等奖。1942年12月,她14岁那年,在绥芬河露西亚俄乔学校毕业,1943年1月10日,留校代理音乐课、日语课,两个星期后回家帮助父亲打理生意。她受过正规的教育,又生活在多民族中,与日本邻居相处,所以她轻松地学会了三国语言。

   嘎丽娅1.70米左右的身材,眉清目秀、端庄、秀丽,时值17岁豆冠年华,但命运却让她走上战火纷飞的战场,1945年8月9日零时10分,苏联150多万军队从东、北、西三个方向,在4000多公里的战线上越过中苏、中蒙边境,向日本关东军发动突然袭击。绥芬河市城区被苏军攻克,但天山要塞内的日军还在负偶顽抗。这个要塞内有以石岛长吉为首的450名日军,也有佳浸磨街长带领的150名日本百姓,苏军几次攻击未果,伤亡不少。

   要塞里的日本妇女和儿童面临与日军同归于尽的命运,苏军不忍平民在战争中伤亡,在对天山要塞发起进攻前,决定找个懂日语的人前去劝说日军保全要塞里妇女儿童的生命,缴械投降。当时在苏联红军登记处,一位负责人向在场的人们询问:“谁会说日俄两种语言?不知是谁用俄语回答了一句:“嘎丽娅·杜别耶娃会说日语。”绥芬河几千人口,是个小镇,嘎丽娅人很出众,很多人都认识她,大家把目光投在她身上。嘎丽娅和苏联人谈过后走到母亲跟前平静地说:“妈妈,红军军官让我当翻译,跟他们上山去劝日军投降。”嘎丽娅的母亲不同意,嘎丽娅很镇静地说:“不要紧的,要塞里面还有我的日本同学呢。”据后来的证据表明,要塞里有些日本小孩确实是嘎丽娅的朋友。

   嘎丽娅的母亲把自己头上的花头巾摘下来,戴在心爱的女儿头上,望着女儿向天长山走去。而这一走,善良勇敢的嘎丽娅再也没有回来。从此,嘎丽娅走进了绥芬河人的心中,走进了传说,走进了永恒,走进了历史。

   她随同4名苏联士兵走上了炮火纷飞的天长山要塞战场,深入虎穴,去完成劝降的使命。

据传说,嘎丽娅曾经到天长山去了三次,第二次去时,日本军官说再给一些时间准备,答应下午3时放下武器投降。第三次上去的时候,日军突然开枪,将同去的苏军打死,嘎丽娅被拖进山洞。现场的情形没人看到,只能成了一个留在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迷。
   山下的苏军等了一个晚上不见人下来,知道坏事了,于是下令炮轰。1945年8月15日,天长山要塞的日军投降,仅余26名士兵。战斗结束后,嘎丽娅仍不见回来,也没有消息。人们在山上只找到了嘎丽娅的红头巾,却一直没找到人。当时炮火把很多尸体炸飞,走得如此安静,又走得如此轰轰烈烈。

   战后,天长山要塞投降的26名日军被遣送回国。苏军也很快撤离。没有人为嘎丽娅的事作证。在那个年代,怎么会有人关心一个死在炮火中的平民百姓啊,嘎丽娅的死就成了一个悬疑,更没有人追认她为烈士。在绥芬河当地概括和简史稿中只有"张焕新的混血姑娘三次上天长山劝降"的一句,没有任何具体记述,所有历史档案都没有。

   如今,嘎丽娅在人间留下的只有一张她15岁时与其长兄张国列摄于1943年的合影,照片中的嘎丽娅美丽、恬静、从容、含蓄,谁见了都会赞叹,张国列先把这张照片赠给朋友米苏林,嘎丽娅牺牲后,米苏林又送回到了嘎丽娅母亲手里,并由她一直带在身边。

   一位叫菲多尔琴科的苏联军官,因这次劝降行动而获得一枚红星勋章。在缄口三十多年后,他曾两次在电视节目中讲述了嘎丽娅的事迹,并认为勋章应该属于嘎丽娅。时隔60年,嘎丽娅才回到绥芬河,绥芬河市人民纪念着“和平使者”嘎丽娅,筹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园,在嘎丽娅公园,33位苏联红军战士栽下了嘎丽娅喜爱的白桦树,中国抗日老战士栽下了嘎丽娅喜爱的云杉,有心人把白桦树和云杉组合成了汉字“唇”-------蕴含着中俄两国人民一衣带水,唇齿相依。

   2009年10月8日,这个为了绥芬河的解放而献出自己17岁生命的中俄混血姑娘,如今化身成为“友谊和平天使”的雕塑矗立在绥芬河和平广场上。中俄两国人民一起在新成的嘎丽娅的塑像面前献花,苏联老红军说:“她永远昭示着人民对友谊与和平的祈盼和期待”
在刚刚落成的嘎丽娅塑像前,来自俄罗斯远东铁路退休老职工们组成小合唱团献上了写给战争的两首歌曲{仙鹤}和{喀秋莎}。“我们把这两首歌曲献给永远17岁的嘎丽娅”

   嘎丽娅的青铜塑像设计初样,已由世界著名的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设计完成。从雕塑图样中看,嘎丽娅步履坚定,手中挥舞着妈妈留给她的花头巾,回头望着家乡——这是一段凝固的历史,美丽勇敢的嘎丽娅将永远伫立在她所热爱的家乡。

   正值中俄国家友好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亲笔致信说:“对绥芬河这个良好的倡议表示感谢”,并建议在纪念碑刻上这样一段话:“俄中友谊就是相互理解、信任。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

  (故事百度搜索得到,感谢故事讲述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