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诗人的诗歌人生

作者:都市消费晨报   2015年09月23日 07:21  都市消费晨报    568    收藏

《鱼乐:忆顾城》的缘起是在2013年,诗人北岛为纪念好友顾城逝世20周年,邀请数位顾城生前友人,撰写回忆文章。两年后的今日,编者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增补、修订,将11篇书写顾城的文章、数十幅顾城本人的照片与画作凝结成了这本小小的纪念集。

北岛邀约舒婷、毅伟、王安忆、陈力川、(法)尚德兰、大仙、(德)顾彬、顾晓阳、(美)艾略特·温伯格、钟文、文昕等11位顾城的友人(包括知名的作家、诗人、学者和译者)共同执笔,书中更收录了66张珍贵历史图片,全面立体地展现了顾城的诗歌人生。其中,《最后的顾城》一文和其余数篇有所不同,是顾城好友文昕在其逝世当年(1993年)写就,少了一层时间的过滤网,当年情景格外真切,历历如在眼前。

顾城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善用直觉和印象式的语句来咏唱童话般的少年生活,其作品曾提名诺贝尔奖,被译成英、法、德、西班牙、瑞典等十多种文字,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更是众人皆知。

在诗人光环之外,顾城的生活也极受关注,顾城与妻子谢烨相识相恋、隐居新西兰激流岛的浪漫生活也同样成为一个传奇故事。1993年10月8日,童话诗人却在其新西兰寓所因婚变杀死妻子谢烨后自杀,顾城也永远定格在37岁的年华。他的英年早逝,是当代诗坛的损失;他的人生悲剧,也是文学史上令人扼腕叹息的谜。

《鱼乐:忆顾城》文章深切缅怀顾城及其至纯至真的诗歌,内容包括对和顾城交往的回忆、夫妇二人生活点滴、对顾城诗歌的评价,以及对中国当代诗歌总体的看法。

其中,顾城弑妻案毫无疑问是中现代文学史上最值得探究的话题之一。有梦想,有毁灭,有爱情,有背叛,有阴谋,有凶杀,有事实,有谜团,可原因仍众说纷纭。是缘于顾城、谢烨和英儿的三角恋情?是缘于“激流岛事件”?是缘于顾城极端自私的自我中心,极端愚昧的大男子主义,极端空想的自由主义,极端幼稚的幻想世界?《鱼乐:忆顾城》通过抽丝剥茧,展现一个真实的顾城。

斯人已逝,悼念之情真挚,不管是体味人间真情,还是深入了解顾城及其人生悲剧背后的种种深层原因,《鱼乐:忆顾城》集中收录的都是真情流露的好文章。

20年后,我们为什么纪念顾城?因为他的诗,他的梦。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