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学代表中国诗歌网探望老诗人白桦

作者:冬街绿雨   2015年09月26日 11:33  中国诗歌网    2598    收藏

杨志学与白桦、王蓓夫妇

杨志学与白桦、王蓓夫妇


朱金晨与白桦合影

朱金晨与白桦合影


冬青与白桦先生合影

冬青与白桦先生合影


白桦书房一角

白桦书房一角



中秋佳节前夕,中国诗歌网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杨志学,借出席常熟沙家浜颁奖活动之机,取道上海,专程探望了老诗人白桦先生。陪同杨志学一同前往探望的有《文学报》原副刊部主任、诗人朱金晨以及上海近年来比较活跃的女诗人冬青。杨志学送上鲜花和水果,转达了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对白桦先生的问候,代表中国诗歌网团队向白桦先生表达了节日的祝福。

五年前杨志学在会议上见到白桦先生时,白桦先生尚健步行走、身体硬朗。两年前白桦先生患病,造成行动不便。听说杨志学主任一行前来探望,他早早便坐在轮椅上等候。老诗人虽略带倦容、言语表达稍显迟缓,但头脑清晰、思维敏捷,他很高兴与来访者见面,言简意赅地与他们进行交流。

杨志学与白桦先生一起,回顾了诗人的生活道路和创作历程。白桦先生出生于1930年,在战乱中度过了童年、少年时光。1947年秋,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参加过中原诸战役和淮海大战。白桦是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第一代诗人中的优秀代表,也是著名的电影文学作家,五十年代就创作了长诗《孔雀》《鹰群》和电影剧本《山间铃响马帮来》。新时期开始之际,他很快写出了振聋发聩的诗篇《阳光,谁也不能垄断》在《诗刊》上发表,还创作了著名的话剧《曙光》和电影文学剧本《今夜星光灿烂》。在读者心目中,白桦首先是一个诗人,一个才华出众、风格独特的诗人,即使他的电影,也有着浓厚的诗意。他的作品拥有非常广泛的读者。白桦还是一个诗人与战士集于一身的人。今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白桦先生对国内外一系列纪念活动十分关注。他谈到抗战时期涌现的诗人艾青、田间等,对他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诗人朱金晨除景仰白桦先生的文学成就以外,还重点回顾了白桦到上海工作以来热心扶持文学新人的事迹。女诗人冬青称赞白桦先生年事愈高、所谈愈接近诗歌本质,并现场向白桦先生请教了诗歌写作上的一些问题,而她所理解的“诗是哲思和感性的融合”的观点,也得到了白桦先生的肯定。

白桦的家庭是一个艺术的家庭。他夫人是著名电影演员王蓓,饰演了许多银幕形象。白桦的家里虽然有些局促简陋,但也透露着主人生活的情调。书柜边摆挂着夫妇二人年轻时候的照片,显示着他们青春不老的艺术风采。

不知不觉,在白桦先生家中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尽管白桦先生没有口若悬河,但他间歇的表达,散发理性的光芒,对我们显示着一种智慧和力量。来访者不忍打扰白桦先生时间太久,在依依不舍中与白桦夫妇告别。最后,杨志学一行向白桦先生送上了广大诗友的祝福:愿白桦老师保重身体,生活快乐,童心不泯,诗心常在!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