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再办诗歌盛会 第三届虹桥修禊精彩纷呈

作者:名城扬州   2015年09月28日 07:04  名城扬州    480    收藏

 

26日上午,第三届2015国际诗人瘦西湖虹桥修禊在西园曲水隆重开幕。中外11名一线成就卓著诗人集会,其中有以“八零一代”著称的、活跃于世界的罗马尼亚女诗人玛格达-卡尔聂奇、著名德语女诗人伊尔玛-拉库萨等以及中国的当代诗人郑愁予、朦胧诗人的代表之一芒克等。


                                         古巴诗人维克托致辞


第三届“虹桥修禊”由春禊改为秋禊,定于城建庆典期间的9月26-29日举行。金秋时节的虹桥修禊,一方面传承了清代扬州春秋两季虹桥修禊文化雅集的历史传统,让承载着千秋名城悠久博大而又丰富多彩的诗歌文化传统的虹桥修禊活动,为扬州城庆增光添彩,推波助澜,而且借助国际诗歌节活动平台及国际诗人的参与,让扬州2500周年城庆,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为广远深入的传播影响。


                                           诗人郑愁予吟诗中


记者了解到,前两届的“虹桥修禊”,在国内外诗坛和文化界引起强烈反响。所有到会国内外嘉宾在活动期间及归去之后,几乎都发表了由衷感言,惊人相似地对瘦西湖虹桥修禊活动做出了“完美”、“独一无二”、“所有中最好的”等赞美和评判。与此同时,极大促进了扬州本土诗歌传统的复兴和诗歌创作、诗文化活动热潮。


2015国际诗人瘦西湖虹桥修禊活动,除仍然保留着原有由执兰入场、佩香纳祥、虹桥芳信、奏乐焚香、禊词祝祷、酾酒祀秋、兰泉洒沐、天降诗雨等八道仪式和绿杨城郭曲水流觞联诗组成的大型开幕式、瘦西湖-扬大之夜诗歌朗诵会闭幕式以及四桥烟雨诗会、国际诗歌对话研讨四大主体项目外,还将有新的重头戏——

                                          诗人芒克再现奏乐焚香环节


重头戏一:
“心·景·诗——当代中国山水艺术精品瘦西湖虹桥修禊邀请展”
活动期间,在宋夹城文化艺术展览厅(月城内)举办“心 • 景 • 诗——当代中国山水艺术精品瘦西湖虹桥修禊邀请展”,展出国内著名书画家作品30余幅。在展览的同时,本届虹桥修禊活动也将“国际诗歌对话研讨”部分的主题设置为“诗意的变迁——当代山水园林艺术的发展及新的可能性”,展开诗人与艺术家之间的对话,进行诗歌与绘画及山水园林艺术的关系及和发生发展规律的深入探讨。


重头戏二:
大型诗歌光影艺术节目——“诗·光·月·影”
景区特别邀请意大利国际著名光影艺术家马可·纳里欧·罗特利,为本届活动创意制作大型诗歌光影艺术节目——“诗·光·月·影”。这一灯光艺术项目将在9月27日晚的五亭桥畔“闪亮登场”,为扬州2500城庆与中秋佳节的瘦西湖之夜增添一道神奇风景。

重头戏三:
“2015虹桥修禊瘦西湖中秋赏月诗会”
今年9月27,是炎黄民族传统中秋佳节,当晚,景区讲打造了一台“名湖飞天镜 莲桥渡诗仙”中秋赏月诗会。诗会由三大部分组成:大型诗歌光影艺术节目——“诗·光·月·影”,国家非遗扬州地方曲艺精品节目展演,以及古今中外咏月诗词名篇吟诵。
     扬州新闻广播将从19:30开始现场直播
小资料:什么是 “修禊”
“修禊”是炎黄民族的古老习俗。古人认为春日万物萌发生长,容易滋生疾病,故每年农历三月上旬“巳日”这天,人们就会相约到水滨,手执兰草,沐浴洗濯,借以防病疗病,除灾祈福,俗称“祓禊”。后来,这一上巳日祓禊水滨的民间吉俗,渐渐融入了文化的要素,演变成文人骚客踏青祈祥的修禊与以诗会友的 “曲水流觞”合二为一的雅集活动,并在千古传承中突显为一种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其中以东晋发生在会稽山阴的“兰亭修禊”和清代发生在扬州的“虹桥修禊”最为著名。这其中,扬州的“虹桥修禊”向来有春、秋两禊传统。

IMG_7396_副本.jpg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