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销路不好 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作者:辜健   2015年10月20日 07:20  南方都市报    643    收藏

[摘要]诗歌销路不好,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那些年假大空的韵文(不能叫做诗)败了读者胃口,书店卖不出去,所以至今书店仍有旧印象,不愿进诗,要数少,出版社也就印得少些。


诗歌销路不好 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流沙河回复本文作者信件(1985年4月13日)。


我与流沙河通信认识近四十年,至今尚未晤面,真有缘无分也。认识他的作品更早,那时我还是高中生,在《星星》诗刊读到他的《草木篇》,以草木喻人性人格,形象而生动。后来被毛泽东亲笔判为毒草,掀起了全国的大批判,流沙河也被驱至人生谷底。戴着“大右派”的帽子,由成都被赶回老家金堂县改造,由耍笔杆到拉大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他的回忆录《锯齿啮痕录》中有详细的记录,令人读来心情沉重。


1981年我受邀参加香港新闻访问团前往四川成都等地访问,原准备在成都拜访艾芜与流沙河二先生。拜访艾芜如愿了,可惜流沙河因事外访,错失见面晤谈的机会。


艾先生把我留下的信转给流沙河后,开始了我们之间的通信。流沙河告诉我,他是写短篇小说不成器才改行写诗的。那时孙静轩、叶文福受到批判,海外捕风就是影,有人为他俩叫屈,正如流沙河所说:“文学界舞棍者想开倒车者当然有的是,疯子和大炮正好给他们帮了忙,相反相成,事情就有这么复杂呢。”开放之初,诗歌之红火,与今日之冷淡,真是冰火两重天,不可同日而语了。


辜健先生如晤:

11. 29信悉。杂务丛聚,未能及时作覆,祈谅。敝刊《星星》寄上十二月号一本,请指教,此后将每月按时寄上一本。我在《星星》做普通编辑工作,因体弱多病,蒙同志们的照顾,减轻了工作量,但个人的信件与稿件收量仍大,闲访客也不少(其实没什么重要事),所以不免终日碌碌。年到半百,未能弄出像样的东西来,惭愧。1979复出后写了一些诗,收在两本集子里,将在明年秋天出版。听艾芜同志说你是做研究工作的,届时当奉上请教。五十年代中期出版过两本诗集,早绝迹了。短篇集《窗》也是那时出的,也绝迹了。你说过去的《明报月刊》有短文介绍此书,我尚不知。若便当,烦抽暇复印一纸赐我。此书写得很幼稚,我是写短篇不成器才改行写诗的。


北京《诗刊》十二月号有拙作长诗一首,写山海关明末失守导致亡国的,过两日当奉上一册请教。


诗歌销路不好,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那些年假大空的韵文(不能叫做诗)败了读者胃口,书店卖不出去,所以至今书店仍有旧印象,不愿进诗,要数少,出版社也就印得少些。其实好诗仍吃香,短期内一销而空,购者往往向隅。


写诗的队伍庞大。北京《诗刊》每月来稿一万多件,敝刊每月也有七千件。我的内助在敝刊做收发工作,她有统计数字,谈不上危机。


四川诗界平静,整个文学界也平静。《幽灵》不是在四川刊出的,外省有的批得热闹些,四川没有公开批任何作品,只是讨论讨论而已。你的不安也是有根据的,因为确实也受了一些影响。其实关键不在于批不批作品,而在于搞不搞运动,只要不搞运动,批作品也是正常的,不会造成波动。


孙静轩同志现况很好,无论领导方面与一般同志对他都很好。他的生活、工作、待遇都未受任何影响。他主动作了检讨,领导方与一般同志都欢迎他,但也指出他的检讨有欠求实之处。他本人素有走极端的毛病,海外替他叫苦,毫无好处。海外人士之好心者有时由于对实情欠了解,极易致误,把孙静轩(还有叶文福)当作了不起的人物便是一例。他们只是好出锋头,求名之心太切而求实之心太差,且又不学无术,目空一切,一位绰号叶疯子,一位绰号孙大炮。出事之前,不听劝说,一旦批了,又惶惶然不可终日,悔恨不已,只差自我批颊了,何苦来呢!


文学界舞棍者想开倒车者当然有的是,疯子和大炮正好给他们帮了忙,相反相成,事情就有这么复杂呢。


我不喜欢发疯放炮,同时厌恶舞棍倒车,我赞成继续解放思想。港报港刊这里没有,我在研究台湾诗,可惜手中材料太少,只有刘济昆寄来的三四本而已。没奈何,已上马,将在敝刊每月写一篇台湾诗的短文,共十二篇,已写出两篇了。济昆是我的好友,一个胸襟坦白的热心人。匆匆草此


撰安!

流沙河81.12.18


流沙河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有两件事:一是他的爱情。正在他跌入人生谷底,原有的一切都被剥夺,如贱民般被放到农村去拉大锯讨生活时,一位年轻演员,不管不顾地注销了成都城市户口跑到金堂乡下与流沙河结婚,过苦日子,这是很感人也很悲壮的事。更没想到的是,多年后,据说是“一个屋里容纳不下两个聪明的脑袋”。他们分开了,离婚了,真是人生难测。他的太太何洁,不知何故曾来香港,住在寺庙里,后来又回去了。


另一件是开放之初,他得到刘济昆和我寄去的台湾诗人的诗集,他成了大陆最早研究台湾现代诗的人之一,而且取得可喜的成绩。他写了《台湾诗人十二家》,还有《十二象》等书。台湾那些被他论及的诗人都对他的研究很认同,用现在的时髦话来说就是点赞。


他对飞碟很有兴趣,叫我帮他买飞碟的书,这是出我意料的。我介绍了与他有同好的散文小说家张君默给他认识。大概是八四年,在成都的大学教书的钟文,曾给我投过稿,他不知怎的就到香港来了。余光中当时还是有点敏感的人物,他叫我介绍余光中与黄维梁给他认识,我带他到中文大学见了余光中和黄维梁。


在那个年代钟文访问了余光中、黄维梁二人,想回去后也很难做文章的,气氛不对,禁忌很多之故。钟文后来转入深圳大学教书,再后来因故远走他乡,自我流放去了巴黎,那日子当然是彷徨的。在法国他利用以前与学生的关系,做起法国与大陆的贸易生意来,发展颇为顺利。后来环境变好了,他回归上海,做了法国某公司的大陆总裁,又接手白桦、沙叶新等经营不善的“上海老饭店”。住别墅、开靓车、养番狗,仍不忘老本行,他还注册了一间出版社自由自在地做他的老板了。最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自传体纪实文学《那趟从不停靠的列车》,非常精彩。


剑兄:

你的8.31信我在9.10就收到了。蒙你为钟文引见黄维梁与余光中两先生,谢谢。


钟文和我关系很好,他自港回来后,向我谈起了你的近况与为人达观大而化之之类,还谈到你待人的热情,等等,你托他交给我的一只打火机,使我十分惊喜。我这人是很土的,未用过这类洋玩艺儿,所以敬纳之后,每日十五次使用(可知我的烟瘾了)。我很看重这件礼品,以其睹物思人也。


惠赐之贵刊每期收到。张君默先生的三个短篇以写视幻觉的那篇为最佳。我与张先生通过信,他曾赠我一本与林文伟合编的说飞碟的书,还替我转过一篇说飞碟的稿子给《科技世界》,还赠我一本《粗咖啡》。请你将张先生的通信地址抄寄我,我想给他写信。


奉上近作一首,今日脱稿的,请指教。若以为适用于贵刊,不胜荣幸。若不适用,罢了就是。


我身体欠佳,胃常疼,内子何洁亦常生病。儿女都长得牛高马大的,唯不嗜书,令人失望。


我已开始写回忆录,将在本市的《青年作家》连载。恭叩


编安!

流沙河十月杪日八四年


古剑兄:

音问久疏,拜读10.30函,甚快乐。


年初曾去马尼拉访问半月,去来皆未在港停留,但临窗俯瞰灯珠织绣之香港地图轮廓而已,歉甚。此后再未外出,一直居家读书,抑郁不欢。贱躯又多病,省内邀游,都谢绝了。兄已不在《良友》,不妨放松一些,每觉港人太劳累,难以理解。蒙兄操心代管160港元,谢谢。若顺便逛书肆,请代我买新近推出的说UFO(飞碟)的书,或说灵魂鬼怪的书.再次谢了。拙荆移驻灌县后山尼寺写作己两年,以本名何洁发表了一些作品。山中太苦,阴瘴袭人,近来罹疾,只好回家(家楼临街太嘈杂),边医边写。


此信投邮同时,有拙著《十二象》一册奉上请教,收到可能较迟。


恭叩

笔健!

流沙河顿首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日


国内作家出访美加东南亚的多借道香港转机,而流沙河出访菲律宾,却未在香港停留,香港他认识的作家诗人也失去相聚畅谈的机会。流沙河曾寄过一篇长诗给我看,读后我批评了这首诗,说这不是你该写的诗。也许他研读余光中等台湾诗人的诗作多了,后来他的诗风变了,我帮他介绍给香港的刊物和我编的副刊上发表,认识他的诗的人也多了。


我们的通信稀稀拉拉,有时十年才写一信,没想到的是十年间他不再写诗了,家庭也散了———那么勇敢而壮烈的爱情夭折了,实在令人婉惜。他与同行的编辑重组了新家,过着平静安稳的生活,远离喧嚣热闹,独无兴趣见大人,换了副笔墨写他的随笔去了。


古剑先生:

光阴易逝,鸿断或有十年了,忽得来信见字迹依旧自感快活,支票亦收到了,想不起是哪一笔稿费了。


十年间我的变化甚大。一是不写诗了;二是家庭散了;儿子余鲲跟我生活,今已独立成家;三是重组新家,内人吴茂华在四川人民出版社《龙门阵》双月刊工作,所幸者体虽瘦而无疾病退休。三年来远离热闹场,全国作代会亦不去。自撰云:偶有文章娱小我,独无兴趣见大人。


遥叩

新年安乐!

流沙河

九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古剑兄:

信走得太慢了,十三天今日才收到。与兄隔绝音书十余年了,我自从不诗以后,就与诗友失联系了。遵嘱寄上拙著《书鱼知小》,请指教。不涉文学,收入书中的皆昔年给上海新民晚报所作短文,智识性的,供消遣耳。我眼有疾,畏屏幕光,不能用计算机上网。兄要“尚书”二字寄上,文学刊物内地大不景气,愈办愈感到累。《昔年我读余光中》一文今年二月份载于上海文汇报笔会副刊,欢迎采用。


敬颂

笔健!

流沙河05.5.13


在“反右”期间,他很多东西都失去了,我很为他失去的文字研究稿本可惜。所幸的是,在后来的日子里,他写了不少关于文字的书,把失去的再找了回来,他慢慢地走上了学者的道路。此生应可无憾矣!


以前他的信中总慨叹身体极瘦,又患胃病,似有生活难过之忧,但最近在网上看过他的照片,笑容可鞠,脸色红润,真没想到他已年高八十四了,真是有福之人。我们过往常常是十年才写封信,今天离上一封信,正好也过了十个年头了,是否要再写封信去敲响他的邮箱呢?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