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隆重举行

作者:桃花潭艺术节组委会   2015年10月21日 11:08  中国诗歌网    1196    收藏



桃花潭

                                                                      部分参会诗人合影

2015年10月16日至18日,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暨中国诗歌启蒙精神论坛在安徽宣城市泾县中国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诗刊》社、鲁迅文学院、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泾县人民政府、宣城市旅发委、宣城市文广新局、宣城市文联协办,泾县旅发委、桃花潭镇人民政府、中国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承办。是近年来规格较高、规模较大的一次诗歌、学术与艺术相融合,具有海内外影响力的活动。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副主编李少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著名诗人洛夫、梁小斌、西川、陈先发、雷平阳、树才、陈东东、余怒、周瑟瑟、胡弦、庞培、潇潇、叶匡政、吴少东、安琪、余秀华,以及著名翻译家、学者赵振江、谷羽、刘文飞、贺骥、刘楠祺、周伟弛,美国汉学家梅丹理、瑞典诗人和翻译家李笠、台湾诗人和翻译家陈黎等200多人与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安徽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搜狐网、凤凰网、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6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同时,吸引了来自全国及海外的游客与泾县各乡镇、村落、学校的群众与师生也参加到诗歌艺术节活动中。这是一次诗歌与大众沟通、艺术与村民互动、文学与游客共欢乐的活动,十月的桃花潭因为诗与艺术而沸腾。


开幕式

开幕式


10月16日晚在桃花潭畔现代感极强的球形空间举行了开幕式,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创始人韦国平先生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阐述了诗歌节的意义:诗是中国文学的源头,人类自由精神的载体,此次“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暨诗歌启蒙精神论坛”,不仅是一次学术与艺术活动的高深论调,更是现代精神文明的倡议。希望通过诗歌节这一盛会为中国的诗人、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一同来探究中国诗歌启蒙的现实意义,在桃花潭诗意山水中寻找到中国文化信念的力量,以诗歌的启蒙精神促进社会的自由创新,赋予诗歌更多神圣的使命。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致辞,并对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的文化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汉语诗歌协会秘书长谭五昌等做了重要讲话。开幕式晚会节目异彩纷呈,各国诗人用不同的语种或方言朗诵了李白的诗《赠汪伦》。


同念

各国诗人用不同的语种或方言朗诵《赠汪伦》


10月17日上午在万村书院召开了由《诗刊》与鲁迅文学院联合发起的诗歌翻译论坛,吉狄马加、赵振江、梅丹理、西川、谷羽、刘文飞、商震、李少君、贺骥、刘楠祺、周伟弛、赵四等著名诗人、翻译家作了主题发言,著名诗人树才主持了论坛,与会120位诗人参与了论坛。

10月17日下午在万村书院召开了中国诗歌启蒙精神论坛,吉狄马加、洛夫、梅丹理、西川、梁小斌、陈先发、雷平阳、周瑟瑟、胡弦、叶匡政、庞培、树才、李笠、陈东东、安琪、吴少东、潇潇、黄明祥、冯晏、魏克、李之平等作了主题发言,针对中国诗歌启蒙精神的现实意义与实现方法,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周瑟瑟、谭五昌分别主持了上下两场论坛。

10月17日晚,在桃花潭畔球形空间举行了中国诗歌荣耀盛典,隆重举行了《诗刊》社桃花潭诗歌创作中心揭牌仪式、鲁迅文学院桃花潭创作培训中心启动仪式、万村书院暨田野图书馆成立揭牌仪式、《万村》杂志创刊号首发仪式、“中国诗歌田野调查影像文献馆”揭牌仪式。在庄重热烈的颁奖典礼上,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荣获中国诗歌杰出贡献奖,著名诗人洛夫、梁小斌、西川荣获中国诗歌终身成就奖,陈先发、树才、雷平阳、周瑟瑟、庞培荣获中国杰出诗人奖,余秀华、胡弦、潇潇、胡茗茗、吴少东荣获中国实力诗人奖,王彦山、郭建强、王单单、王西平、刘晓萍荣获中国新锐诗人奖,黄明祥、古马荣获中国优秀诗集奖,同时还给诗人摄影家陈东东颁发了“2015年李笠诗歌摄影奖”。著名民谣歌手王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董成、何云等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长啸主持了开幕式和荣耀盛典颁奖仪式。桃花潭畔球形空间声光色效炫目夺人,中西融合,现场气氛温馨热烈,极富感染力,让人惊叹桃花潭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交替,在静谧灵魂与先锋时尚之间转换的梦幻奇境。


盛典2

中国诗歌荣耀盛典颁奖现场


晚上桃花潭诗与歌篝火之夜在青弋江白鹭岛、桃花潭畔踏歌台举行,诗人们临江畅饮,朗诵自己喜爱的诗作,好不热闹。

10月18日上午召开了诗人李笠、吴少东、黄明祥作品研讨会,80多位诗人对他们的创作进行了三场主题讨论。同时还举行了余秀华读者见面会,泾县本地诗歌爱好者、桃花潭游客与附近村民、中小学生100多人与著名诗人余秀华交流互动,场面十分感人。


研讨


10月18日下午在桃花潭举行了“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成立仪式,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组长周瑟瑟说:“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行动是重新与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费孝通那一批知识分子的思想一起走向真正的启蒙,与田野同构启蒙的现代性意义,并且发起文献文学、元诗歌写作,通过我们的调查式写作,开展乡村重建与平民教育。”90多位诗人、艺术家深入到桃花潭古村落、古祠、社区、学校作调查访问,与原住民互动,进行诗歌朗诵、诗歌普及活动,并拍摄了大量有人类学、社会学意义的影像作品。


田野



        著名诗人、艺术家周瑟瑟于10月16日下半夜还在桃花潭汪伦墓园进行了“与李白、汪伦同眠一夜”影像观念艺术活动,活动开始前十多位诗人现场朗诵了关于李白、汪伦与桃花潭的诗歌,著名诗人、导演陈家坪与黄明祥的团队全程拍摄了纪录电影作品,将汪伦墓园的天象、动物、参与者、围观者、实施人周瑟瑟完整记录。


同眠


        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期间还同步举办了著名诗人、摄影家李笠、陈东东、匡国泰、黄明祥“桃花潭人类学摄影展”,展出了他们在桃花潭拍摄的60多幅照片。摄影展的策展人周瑟瑟在前言中阐述到:“这是一场以四个人为视觉个案的摄影展,我所提出的人类学立场,并无严格意义的对拍摄对象做文献研究的要求,感性的艺术创造才是他们自由表达的前提,但通过他们的摄影我却看到了桃花潭的历史与现在,从而在视觉艺术上建构起我们的精神乌托邦--启蒙价值在桃花潭人类学摄影中有了清晰的再现。”

著名诗人、艺术家周瑟瑟谈到他参加本次诗歌艺术节的感想,本次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从中国诗歌启蒙精神重建、中国诗人田野调查、与李白汪伦同眠一夜,到桃花潭人类学摄影展,无不是在向后看,向桃花潭这一人类精神共同体靠近。李白与汪伦在桃花潭的生活正在我们心里一点点恢复,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内心深处有对他们无尽的想像。当我们深入到桃花潭与周边的村落时,才发现在紧张与焦虑的现代生活之外,桃花潭的宁静与清净正契合了我们对于乌托邦的想像。”


附:   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奖项与授奖辞


1、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歌杰出贡献奖1名)

吉狄马加


吉狄马加授奖辞
一头诗歌之豹转动灵魂的驱体,在人类蓝色的天空下,星月高悬,他向着雪山发出生命的咆哮,他在汉语诗歌黄金谱系里奔跑。一个彝人心怀悲悯,将民族的博大、高远与辽阔传向世界,他关注人类的灾难,通过诗歌文本不断强化人道主义精神与诗歌启蒙精神。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歌杰出贡献奖”授予吉狄马加先生。

吉狄马加:男,彝族,当代著名诗人。1961年生,四川凉山人,西南民族学院中文系毕业。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已出版诗集《初恋的歌》、《一个彝人的梦想》、《罗马的太阳》、《吉狄马加诗选译》、《吉狄马加诗选》、《遗忘的词》等。诗集《初恋的歌》获中国第三届诗歌(诗集)奖;组诗《自画像及其它》获中国第二届民族文学诗歌奖最高奖;组诗《吉狄马加诗十二首》获中国四川省文学奖;诗集《一个彝人的梦想》获中国第四届民族文学诗歌奖。其诗集《身份》、《黑色狂想曲》等诗歌作品单行本已经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作为一个文化活动创意者和领导者,由他倡导创办的“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世界山地纪录片节”和“达基沙洛国际诗人圆桌会议”等重要国际性活动,已经成为当前中国与世界开展国际对话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2014年获得南非“姆基瓦人道主义奖”。


2、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歌终身成就奖3名)

洛 夫 、梁小斌、西川


洛夫授奖辞

一生为诗,神游四海,他扎根于汉语诗歌伟大的传统,他是中国现代诗歌启蒙运动的领路人,从现代主义脱胎为一尊面相如佛的“诗魔”,他指认了时间、死亡、喧哗与月光,他的诗歌像石头一样温热,抱在屈原的怀里,也抱在他的怀里,他是湖南人,却属于整个世界。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歌终身成就奖”授予洛夫先生。


洛夫(1928.5.-),原名莫运端、莫洛夫,衡阳人,国际著名诗人、世界华语诗坛泰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台湾最著名的现代诗人,被诗歌界誉为“诗魔”。现聘任北京师范大学、南华大学华侨大学、衡阳廻雁诗社名誉社长。1938年举家从乡下迁居衡阳市石鼓区大西门痘姆街,就读国民中心小学。1943年进入成章中学初中部,以野叟笔名在《力报》副刊发表第一篇散文《秋日的庭院》。1946年转入岳云中学,开始新诗创作,以处女诗作《秋风》展露才情。1947年转入含章中学,与同学组成芙兰芝剧社和芙兰芝艺术研究社,自编自演进步节目。1949年7月去台湾,后毕业于淡江大学英文系,1996年从台湾迁居加拿大温哥华

梁小斌授奖辞

时代的雾霾蒙上了他的眼睛,但他睁开了更大的诗歌的眼睛。他的写作是一列绿皮火车,从历史中呼啸而来,喷着时代的烟雾,在诗歌的邃道里滑行得更深。他是一个坚定的诗人,从不偏离他的爱,相反,他的爱指向家庭与诗歌。朦胧诗不是他的全部,而只是他与诗歌相依为命的开始,他关注人在时代里的命运,他的诗亦是时代最真的命运,他是中国诗歌启蒙者,他承上启下,以经典诗歌文本为历史提供了证词,他的写作炉火纯青,极富人文理想,他属于中国诗歌的过去与未来。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歌终身成就奖”授予梁小斌先生。

梁小斌:合肥人,1954年生,朦胧诗代表诗人。自1984年被工厂除名后,一直靠阶段性的打工为生。他前后曾从事过车间操作工、绿化工、电台编辑、杂志编辑、计划生育宣传干部、广告公司策划等多种职业。1972年开始诗歌创作,他的诗《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被列为新时期朦胧诗代表诗作。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5年中央电视台新年新诗会上,梁小斌被评为年度推荐诗人。

西川授奖辞

他倾心于中国古代诗歌的高度,而他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创造了中国现代诗歌新的高度。他穿着语言的滑冰鞋在空中飞舞旋转,让人群不时发出尖叫,这是一个什么人呀?他有一颗古人的心,他如果喝酒,那么他与李白、杜甫仿佛是同一颗心脏,他沉醉于古代,又活生生地活在当代,他改变了中国现代诗的形态与样貌,他重建了诗歌的言说体系,他的陌生文本是中国现代诗新的源头,中国诗歌启蒙精神深藏于新的源头,像一条大河奔涌向前。虽然他还并不老,但他的文本、思想与启蒙姿态完全是仙风道骨、笑傲江湖的模样。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歌终身成就奖”授予西川先生。


西川:1963年出生于江苏徐州,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美国艾奥瓦大学2002年访问学者。现执教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西川自80年代起即投身于全国性的青年诗歌运动。他和海子,骆一禾被誉为北大三诗人。曾与友人创办民间诗歌刊物《倾向》(1988—1991),参与过民间诗歌刊物《现代汉诗》的编辑工作。其创作和诗歌理念在当代中国诗歌界影响广泛。出版有诗集《中国的玫瑰》(1991)、《虚构的家谱》(1997)、《大意如此》(1997)、《西川的诗》(1999),诗文集《深浅》(2006),散文集《水渍》(2001)、《游荡与闲谈:一个中国人的印度之行》(2004),随笔集《让蒙面人说话》(1997),评著《外国文学名作导读本.诗歌卷》(2001),译著《博尔赫斯八十忆旧》(2004)、《米沃什词典》(与北塔合译,2004)。编有《海子的诗》(1995)、《海子诗全编》(1997)。曾获鲁迅文学奖(2001)、庄重文文学奖(200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齐伯格奖修金(1997)、德国魏玛全球论文竞赛十佳(1999)等。

参加过荷兰鹿特丹国际诗歌节(1995)、法国巴黎瓦尔德玛涅国际诗歌节(1997)、美国芝加哥人文艺术节(2002)、德国柏林国际文学节(2004)等。其长诗《远游》曾由郭文景谱写为管弦乐作品,2004年10月由香港管弦乐团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首演,指挥:EdodeWaart(荷兰)。其组诗《镜花水月》被改编为实验戏剧,由孟京辉导演,于2006年5月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在北京东方先锋剧场公演。此外,西川还曾于2000年参加过贾樟柯导演的电影《站台》的拍摄。
翻译有庞德、博尔赫斯、巴克斯特等人的作品。曾获《十月》文学奖(1988)、《上海文学》奖(1992)、《人民文学》奖(1994)、现代汉诗奖(1994)等,被录入英国剑桥《杰出成就名人录》。1995年应邀参加第26届荷兰鹿特丹国际诗歌节,1996年作为加拿大外交部"外国艺术家访问计划"的客人访问萨斯卡图、图贾那和卡尔加里。其部分作品已被译成英、法、荷、西、意、日等国语言。


3、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杰出诗人奖5名)

雷平阳、陈先发、树 才、周瑟瑟、庞 培


雷平阳授奖辞

他是自己的敌人与时代的偷渡客,他在诗的内部与精神的黑暗搏斗,他羡慕隐士的生活,但又勇敢地站到时代的悬崖。他的写作推动了大地上的巨石,他的诗碾过雷霆与风暴,在身后留下无尽的寂静,野兽与草木低头向这个基诺山的孩子致敬,他穿过祖先的丛林,注视着每一个黎明的升起,卑微的阴影从他的诗里幻化出光明,泪水盈眶,巨石滚落,他的诗在时代面前击起长久的回响。他是这个时代少数将内心与诗歌结合得异常紧密的诗人。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杰出诗人奖”授予雷平阳先生。

雷平阳:诗人、作家,1966年生于云南昭通,现居昆明。著有《风中的群山》《云南黄昏的秩序》《普洱茶记》《像袋鼠一样奔跑》《雷平阳诗选》《天上攸乐》《石城猜谜记》《我的云南血统》,与人合著《七个人的背叛》《第二届华文青年诗人奖作品集》,曾获《诗刊》“华文青年诗人奖”、第三届人民文学诗歌奖、昆明市茶花奖金奖、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盛典·2006年度诗人奖”等。

陈先发授奖辞

他创造了中国现代诗新的传统,这是他个人的传统,但随着他对诗歌时代的影响日渐加深,个人传统正在成为中国现代诗的公共精神资源与新的传统。他是语言与思想的探险者,一个人孤独地开辟了一条中国现代诗的道路,他把生命的故事、历史的细节与时代的感受以细微的意象与天人合一的逻辑罕见地集合在一起,他包容、坚定的面容里有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两面铜镜,他是诗人哲学家,他的诗歌文本与诗学随笔是我国独一无二的诗体哲学,他是一座山峰越来越清晰。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杰出诗人奖”授予陈先发先生。

陈先发(1967年10月--),安徽桐城人。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著有诗集《春天的死亡之书》(1994年)、《前世》(2005年),长篇小说《拉魂腔》(2006年)、诗集《写碑之心》(2011年)、随笔集《黑池坝笔记》(2014年)、台湾繁体字版诗集《养鹤问题》(2015年)等。曾获奖项、被媒体和文学研究机构授予的荣誉有“十月诗歌奖”、“十月文学奖”、“1986年――2006年中国十大新锐诗人”、“2008年中国年度诗人”、“1998年至2008年中国十大影响力诗人”、“首届中国海南诗歌双年奖”、复旦诗歌特殊贡献奖、首届袁可嘉诗歌奖、天问诗歌奖、中国桂冠诗歌奖等数十种。作品被译成英、法、俄、西班牙、希腊等多种文字传播。

树才授奖辞

他有这个时代难得的优雅,他在现代诗里迈着从容的步伐,以内在的精神抵抗物质时代的干扰,保持了诗歌与心灵高度统一的干净。他从早期诗歌的冥想,到非洲归来后对细小生命悲剧的关爱,再到近年的写作接近于打击乐的节奏,他的诗歌见证了人与世界相遇的种种困境,他唱着雅歌,清澈的面容下写着禅意,他成了时代中潜心内求的一个智者--把月光看成菩萨,在星空上书写人类至高的梦想。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杰出诗人奖”授予树才先生。

树才(1965—),原名陈树才,浙江奉化人。诗人,翻译家。文学博士。198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1990-1994年在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任外交官。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99年与车前子、莫非一起提出并倡导“第三条道路写作”,以扬弃“知识分子写作”与“民间立场写作”之间的二元对立。他把“第三条道路写作”阐释为“每一位诗人都有自己的路可走”。2005年获首届“徐志摩诗歌奖”。2008年获法国政府授予的“教育骑士勋章”。2011年获首届“中国桂冠诗歌翻译奖”。著有作品:诗集《单独者》、《树才短诗选》、《树才诗选》,随笔集《窥》,译诗集《勒韦尔迪诗选》、《夏尔诗选》、《博纳富瓦诗选》(与郭宏安合译)、《希腊诗选》(与马高明合译)、《法国九人诗选》等。

周瑟瑟授奖辞

他是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组长,他提出重建中国诗歌启蒙精神,他与李白、汪伦同眠一夜,以诗人的批判态度介入公共艺术,以田野调查的方式进行平民教育、乡村建设与诗歌启蒙,他是这个时代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活跃分子,他热爱传统农业,自喻为生产队长,他顷心于田野,他古道热肠又洁身自好,他宣纸一样的诗歌文本与朝霞似的启蒙思想,构成了他诗歌的精神源头与文化谱系。他禀承父亲“诗硬骨”的遗训,近年来他写出了一系列本真、直接、客观的“元诗歌”,引领现代诗歌在方言、文献与启蒙等方向上有了新的探索。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杰出诗人奖”授予周瑟瑟先生。(执笔:刘旭辉)

周瑟瑟(1968.10-),当代诗人、小说家、艺术批评家、导演。现居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组长,主张元诗歌+元艺术。著有诗集《17年——周瑟瑟诗选》《松树下:周瑟瑟编年诗选》《尘世的礼物》《披着语言飞翔》《卡丘卡丘》《缪斯的情人》《私有制》《元诗歌》《硬骨头》等9部;作品评论集《批评的盛宴》;长篇小说《暧昧大街》《原汁原味》《野花》《苹果》《中关村的乌鸦》等6部,以及三十集战争电视连续剧《中国兄弟连》(小说创作)、《周瑟瑟文集》(25卷数字版)等。与人合编有《世界华人诗歌鉴赏大辞典》(1993)《中国诗歌排行榜》(2013-2015)《新世纪文学经典》(2015)等。曾获首届博客汉语诗歌大赛一等奖(2005)、第十八届柔刚诗歌奖(2009)、2009年度中国最有影响力十大诗人、首届《诗参考》归来诗人奖(2011)、第二届《诗参考》经典诗歌奖(2011)、《西北军事文学》首届优秀诗人奖(2013)、《现代青年》2013年度十佳青年诗人、《时代文学》2014年度诗歌奖、2014年度国际最佳诗人等。百集人文纪录片《馆藏故事》总导演。曾任中关村IT企业高管、央视某栏目总监。卡丘主义与“湖湘画派”发起人之一。近年参与卢禹舜、杨福音等画家的策展,提出新人文美术理论。

庞培授奖辞
   
他的诗里有一轮明月朗照简朴的汉字,他是中国南方诗歌传统的坚守者与创造者,他以均匀的呼息延续了自明代以来的江南诗歌启蒙精神,他是疏朗的古人,又是与时代保持距离的在“途中”匆匆行走的江南现代文人,他对时代沿途的热闹视而不见,他内心的平静仿佛与生俱来,焦虑与紧张与他无关。在我们时代驳杂的废墟上,他努力辩认“江南”一词。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杰出诗人奖”授予庞培先生

庞 培:1962年生于江苏江阴,14岁辍学,做过电焊、白铁、搬运工、店员、记者、编辑、书店及餐厅经理等,1982年开始漫游苏南、苏北、山东、黑龙江等地,创作小说,1988年发表第一首诗作,1995年与诗歌同仁创办民刊《北门杂志》;曾参加诗刊社第十四届青春诗会、1998年《诗歌报》"金秋诗会",获1995年首届"刘丽安诗歌奖"、1997年"柔刚诗歌奖"、2007年"《滇池》文学奖"、1996年第二届"《大家》文学奖"提名,2005年起,与诗界同仁发起苏州"三月三诗会";著有诗文集《五种回忆》、《乡村肖像》等10部;现居江阴。


4、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实力诗人奖5名)

胡 弦、潇 潇、余秀华、吴少东、胡茗茗


胡弦授奖辞

他的诗是古运河上的一道晨光,照澈了时代精神的雾霾,让语言露出了新鲜的肌体,他往返于混沌的历史与现实之痛中间,像一只携带着使命和希望的燕子,飞翔在从南方到北方或明亮或黯淡的光线里,以饱满的热情,恢复了诗歌现代性的质感、复调与神秘。他的诗是惊鸿一瞥,又是雷庭万钧,有看似寻常实则独特的方式、谱系和语言细节,创造了现代诗歌万古常新的意象与格局,已成为诗歌现代性的典范。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人实力奖”授予胡弦先生。

胡弦:1966年生,现居南京,出版诗集《阵雨》《寻墨记》;散文集《菜蔬小语》等。曾获诗刊社“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称号、闻一多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柔刚诗歌奖、《十月》《作品》《诗刊》年度诗歌奖、中国诗歌排行榜2014-2015年度诗歌奖等。

潇潇授奖辞

语言是她缓解巨痛的杜冷丁,她在词的根部发言,她以全部的热情与爱投入世界的怀抱,她惟一的目的是对诗的阐述。她是第三代诗歌之后仍然保持旺盛的创作激情的极少数女诗人,她的诗里调和了蜜糖与苦酒,她把诗喂给被爱遗弃的孩子,同时抚慰苦修的精神兄弟。她的诗是时代的证词,是个人隐秘的血,滚烫与冰冷,尖叫与沉默都是她诗歌的一部分。她手握思想的斧子向黑暗的身体下手,她寻找生命意义的勇气让她拥有探求世界的灵魂。她把岁月积累的个人生命经验,那些看起来并不宏大的事物与细节,经过语言捣碎与良心的一次次发酵,变成了她个人既私密又有强烈火药味道的“潇潇式词源”,越过一个时代的遮蔽,最后呈现出那个时代被集体几乎缄默的宏大主题和精神伤痛气息。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人实力奖”授予潇潇女士。

潇潇:诗人、画家。“中国现代诗编年史丛书”主编、《大诗歌》《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特刊》执行主编。1993年主编了中国现代诗编年史丛书《前朦胧诗全集》《朦胧诗全集》《后朦胧诗全集》《中国当代诗歌批评全集》。出版诗集有:《树下的女人与诗歌》《踮起脚尖的时间》《比忧伤更忧伤》等。作品被翻译成德、英、日、法、波斯语、阿拉伯语、印度语、罗马尼亚语等并在国外报刊杂志发表。其绘画作品参加了“中国当代诗人艺术展”; “中国当代文人书画展”等。长诗《另一个世界的悲歌》被评为九十年代女性文学代表作之一。曾获首届“探索诗”奖、 “中国第三代诗歌功德奖”、“汶川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奖”、“第二届中国诗剧场•诗歌奖”、 “第一朗读者诗歌成就奖”、2013《现代青年》年度人物•最佳青年诗人、第五届“闻一多诗歌奖”等。

余秀华授奖辞

她的出现是启蒙时代的一次奇迹,她的诗却不是奇迹,而是她生命的真实感受与细微体验,她突破肉身的困境,对自我进行现代性启蒙。她激起了大众对诗的理解,她敞开自己,让众人看清诗歌乌黑的矿场,亦看清了摇摇晃晃的人间,她是世俗的粉碎机,亦是制造诗歌月光的发电机。她是向前倾斜的人,但她的诗稳稳站在那里,像从没有被损害过,她拼命抓住灵魂颤抖的肩胛,与诗歌紧紧拥抱在一起。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人实力奖”授予余秀华女士。

余秀华:女,1976年生,湖北钟祥石牌镇横店村人,湖北省钟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作品被《诗刊》微信号发布后,余秀华的诗被热烈转发,人们惊艳于余秀华的天才和诗歌的质朴滚烫、直击人心。出版书籍有《摇摇晃晃的人间》《月光落在左手上》。

吴少东授奖辞

他的诗建立起人与自然之间妥贴的关系,绵延不绝的传统精神渗透进他的诗歌,从语言到节奏,都应合了生命的呼息。他揭示了现代文明的病症,从混沌现实中实现了个体肉身的突围。他的《立夏书》凝结了现代性诗歌气质,意象圆润,倾向于逻辑与理性的批判,他以经典写作的方式排斥价值多元的诗歌潮流,显示出蓬勃的诗歌活力与语言炼金术。他出色地创造了众多诗的形象,既古典又现代,既迷茫又清晰,既虚无又具体,他在禅意与现实中滑行,从而让诗变得骨节松动,灵活多汁,意义非凡。他制造诗的逻辑与角斗的能力再一次把诗推向启蒙的山巔。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人实力奖”授予吴少东先生。

吴少东:1967年生,安徽合肥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诗歌创作。第四届“世界华语诗歌大奖赛”特等奖、首届“中国诗人慈航奖”首奖等诗歌奖、“新世纪安徽十大诗人”奖获得者。有多首诗歌译成英、法、韩等国文字、谱曲传唱。早期诗歌结集于《灿烂的孤独》,2010年后,出版有地理随笔《最美的江湖》、诗集《立夏书》等。
 
胡茗茗授奖辞

她是水做的,但她的诗是骨头做的,她柔情万丈,又理性似火,她的红唇舔过光滑的器物,留下的便是诗,她的脚趾踩过流水,留下的便是诗。诗在她的生命里无处不在,又处处设制了障碍,她在欢愉与痛苦中展开了诗歌现代性的平原,北方的大风刮过她抒情的结构,那么海上的风声属于她心灵的罗帐,一个是开阔干燥的,那么另一个是细腻潮湿的,她的诗是两个不同的人在同时说话,彼此询问与推拉,又相互拥抱与亲吻,她让古典意象有了性欲,让诗歌节奏有了美的速度。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人实力奖”授予胡茗茗女士。

胡茗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参加诗刊社第二十三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二届高研班。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诗歌奖、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河北省第十一届“文艺振兴奖”、台湾第四届“叶红诗歌”奖首奖等。作品曾获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受邀赴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出版诗集《诗瑜迦》《诗地道》《十二夜》《诗选》等五部。现任河北电影制片厂艺术总监。


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5名)

王彦山、刘晓萍、王单单、王西平、郭建强


王彦山授奖辞

这一代人的轻盈与沉重,内敛与自由,这一代人无惧于活生生的现代诗强大的传统,以一代人对于生活的体验,在从容的叙述与独立的判断中,延续了现代诗歌绵长的血脉,创造了属于现代诗未来的曙光。王彦山以并不频繁的曝光率赢得了诗歌文本的胜利,他的写作从内心出发,以自省的态度、清洁的精神将诗歌引向一个澄明的境地,他在沉默如迷的写作中树立了诗歌现代性语言的高度。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授予王彦山先生。

王彦山:1983年生,山东邹城人,现居江西。诗歌发表在《诗刊》《中国作家》《钟山》等刊物,入选《2009:文学中国》等选本30余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滕王阁文学院特聘作家,鲁迅文学院第21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参加《诗刊》社第30届青春诗会,出版诗集《一江水》,曾获“三月三诗歌奖”。

刘晓萍授奖辞

她的写作是镇痛剂的写作,她在欢愉与悲伤中恪守了诗人的天职,她在一根肋骨与另一根肋之间找到了通向诗歌的桥梁,她在缝补不断出现的世界的新裂缝,她成功把自己关进诗歌语言与哲学阐述的密室,她介于魔术师与智者之间,她身上反射出中国文化、现代诗歌与个体经验丰富的光芒。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授予刘晓萍女士。

刘晓萍:诗人,作家。2007年开始小说创作。曾获“《上海文学》2006年诗歌新人奖”。已出版诗集《失眠者和风的庭院》 (2009,北岳文艺出版社),电影笔记《极圈线上的湖水》(2011,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与国内其他9位女诗人共同主编《中国当代短诗三百首》(2013,北岳文艺出版社)。待出版诗集《述而》、随笔集《出门遇见飞燕草》、长篇小说《迷途》。

王西平授奖辞

他出没于语言的丛林,像一头健壮的棕熊,他每一步都踩得深入,所到之处惊起想像的风暴,他的诗有着紧实的肌肉,诗的骨骼却发出清脆的磨擦声,他的诗有隐秘的逻辑、开阔的空间与自由的气质,他的写作有着严谨的法度,没有同龄诗人的放纵与迷茫,作为80后中的老诗人,他习惯了难度写作,并且保持了新与锐的一贯姿态。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授予王西平先生。

王西平:中国80后诗人, 2009年以来从事诗歌写作至今。2012年,荣获第二十届(2011年度)柔刚诗歌奖。2013年8月,参加了第四届青海湖国际诗会。同年获《中国诗歌》年度"十佳网络诗人"称号。诗歌曾被美国著名诗人、汉学家梅丹理翻译成英文在海外发表。亦有作品被日本汉学家谷川毅翻译成日文刊发于一直受到国际汉学界和文学界的日本文学杂志《火锅子》。著有诗集《弗罗斯特的鲍镇》、《赤裸起步》、《西野二拍》(合著),美食随笔集《野味难寻》等。现居银川。

郭建强授奖辞
  
诗在他笔下是一团“血墨”,用血凝结的墨,这不是象征,而是诗的事实。他的诗是坚硬的器物,从肉身里冲出来,与时代发生正面的撞击。他的诗是语言的尖刀在沙石上磨得飞快,他时而急速,时而舒缓,但不管以什么样的角度,他的诗准确地刺在了咽喉上,生命的喘气激起了诗更强的斗志,他的诗是对世界的探寻与质问,更是挽救与抚慰。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授予郭建强先生。

郭建强:1971年生人,习诗20余年,青海代表诗人之一。曾做过十年炼铝工人,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作家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为西海都市报副总编辑。自1990年起,有诗歌、小说、随笔见于《花城》《世界文学》《人民文学》《上海文学》《诗刊》《绿风》《诗江南》《青年文学》《中西诗歌》《汉诗》《青海湖》《中国诗歌》《西湖》《诗潮》《诗林》《诗歌报》《诗歌月刊》等。著有诗集《穿过》《植物园之诗》《昆仑书》等。有作品入选三十余种国内诗歌和散文选本。获青海省第六届文学艺术创作奖,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王单单授奖辞 

通过乌鸦的眼睛看到大地上的事物,生者看到死者,镇雄人看到云南的草木悲秋,他的诗扩展了当代的边界,加深了诗对生活的理解,他进入到时代的内部,以诚实的态度说出真相,他敲响了伪善者的丧钟,他的真里有现代诗歌启蒙的奥义。他如一头寻魂的象,行走在云南的群山中,发出一声又一声鼻音浓重的呼叫。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授予王单单先生。

王单单:生于1982年,云南镇雄人。有诗歌若干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等,并入选多种年度选本。曾获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2014《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第二届《百家》文学奖、2013年度《边疆文学》新锐奖、2015华文青年诗人奖等。参加《诗刊》社第28届青春诗会,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诗集《山冈诗稿》。


6、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优秀诗集奖2名)

古 马、黄明祥


古马诗集《古马的诗》授奖辞

丝绸般的语言穿透历史时空,抵达古代经典与现代文明的驿站。自昌耀之后,古马沉着地把西北大地再次推进现代诗歌的众声喧哗之中,以时代稀缺的清冷与孤傲建立起一座诗歌城堡,他收集风声与飞沙走石,以古代私信的方式写出了《古马的诗》,这是一部寄自丝绸之路某个古代驿站的诗集。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集优秀奖”授予古马先生。

古马:1966年出生。凉州人。出版《胭脂牛角》《西风古马》《古马的诗》《红灯照墨》《落日谣》《陇军文学八骏金品典藏·古马的诗》等多部诗集。获敦煌文艺奖一等奖、首届黄河文学奖一等奖、2007年度人民文学奖、《诗选刊》2008年度中国十佳诗人奖、第六及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提名奖、首届《朔方》文学奖,被授予甘肃省第二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黄明祥诗集《中田村》授奖辞

达摩式的禅宗虔诚与达利式的超现实主义集于一身,他以雕刻般的手法写下了《中田村》,这是一部“纸里的魂”。黄明祥自觉远离时代之恶,而回到中田村做一只自我启蒙的狼。他主动过滤后现代社会的杂质,在工业文明的夹缝里保留了一口村落的喘息。他在城乡文明冲突中维护了诗歌启蒙者的尊严,不做丧家犬,只做荒原狼。他的写作有狼的耐心与野心,亦有狼的沉稳与智慧,他是一只体态均称的狼,既有现代性复杂、进攻的想象,又有传统精神厚重、固执的坐态。他在诗歌写作形式上呈现出柔软的线条感、语言动作的抓㾗力度,以及个体精神血珠渗透的深刻性。鉴于此,现将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诗集优秀奖”授予黄明祥先生。

黄明祥:曾用名黄明强,一九七三年出生于湖南安化,诗人,达摩雕像收藏家,艺术策展人、评论人,现任《十月》杂志“艺术”专栏主持人,出版诗集《中田村》。

(以上除署名外,其它均为周瑟瑟执笔)


2015年李笠诗歌摄影奖(1名)

陈东东


李笠诗歌摄影奖授奖辞

陈东东的摄影作品捕捉了环境与人的微妙关系,就像一首好诗里词与词的精妙组合;它们用瞬息的光影,呈现了耐人寻味的日常世界。鉴于此,现将2015年李笠诗歌摄影奖授予陈东东先生。(执笔:李笠)

陈东东:1961年出生,诗人、作家,现居上海和深圳。八十年代以来中国诗歌的代表性诗人,当代诗歌生活的重要参与者。 主要著作有诗集《导游图》《夏之书·解禁书》,诗文集《短篇·流水》和随笔集《黑镜子》《只言片语来自写作》等。写作以外,近年亦时而拍些照片。

来源:桃花潭艺术节组委会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