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八届八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作者:中国作家网   2015年10月26日 07:09  中国作家网    678    收藏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八次扩大会议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八次扩大会议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八次扩大会议于2015年10月2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代表书记处作工作报告。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中国作协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作出部署。

  景俊海在讲话中指出,最近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大事好事不断,文艺工作机遇前所未有,空间无比广阔,环境更加有利。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线,夯实作协工作的思想根基;要努力推动出精品出人才,为攀登文艺高峰奠定坚实基础;要切实抓好文学评论、评奖,发挥杠杆作用,为文学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钱小芊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指引下,文学界出现了许多可喜的新变化,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道路更有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坚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正在成为风气,为时代放歌、为人民立言,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树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不断增强,文学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气象。

  钱小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做好作协工作、繁荣文学事业的最重要保证。要着力抓好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着力加强和改进文学工作,着力推动出精品出人才。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加强宣传阐释,帮助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了解掌握讲话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和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标注了价值航向。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文艺事业呈现崭新的发展气象。《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确立了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顶层设计,对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必将推动我国文学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大家对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改进作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铁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重视和支持文艺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我国作家由此深刻体认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强烈感受到来自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期待的目光,促使我们更加审慎地对待手中的笔。希望我们所创作的每一部能够称得上文学的有意义的作品,有能力表现一个民族最富活力的呼吸,有能力传达一个时代最生动、最本质的情绪,有能力呈现充满魅力的文化创造。她指出,制定并发布《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希望广大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文学事业,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八届八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决议。陈崎嵘同志由于已超过任职年龄,不再担任书记处书记职务。会议对陈崎嵘同志为我国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同意成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加强对网络文学的研究,更好地团结联系广大网络作家,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