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小学品诗香

作者:张耀成   2015年10月28日 07:41   湖南日报    612    收藏

早就听说苗乡花垣县凉水井学校创建诗词文化校园有声有色,10月24日,我们慕名走进校园,闻到一股浓浓的诗词之香。


“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一朵野菊花。在阳光中轻轻摇曳,像似在对我招手,像似要与我搭话……”刚走进校务办公室,就听到清脆的诗歌朗诵。刚从广东回家探亲的青年诗人梁书正,正在辅导3位同学进行现代诗的创作。这几个孩子都拿着纸条,纸条上写着诗歌初稿,一边朗诵,一边体味诗句所表达的感情和意境。


下午2时,一堂诗教课把师生们引到了诗歌创作的乐园。学校把这堂课的名称叫做“‘春雷诗社’第三期诗词讲座”。


课堂上,县作协主席石兴文、诗词楹联学会副主席莫碧莲、谭祖武等人,成了孩子们的老师。学生三五成群把这些“诗词长辈”围了起来,举着手中的笔记本,纷纷要求当面指点、当面修改。


“妈妈,您说,您想和朋友去远方,却又放心不下我们。妈妈,我想说,您想走就走吧。我和妹妹都长大了,您可以放心地走了。您若想走,我便放手。对您来说,放手才是爱吧!”117班龙俊霞的一首《放手才是爱》,来源于生活,发自于心声。


短短的一个小时的讲座课,近百名大小学生均拿出了自己的诗歌作品。尽管这些作品还存在一些不足,但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目光、欣喜的笑容,在彰显着学校诗词文化的氛围和希望。


据校长欧宏武介绍,该校把诗词教育引进校园,引导全校师生学诗、读诗、赏诗、写诗。他们还先后建设了诗歌长廊、诗词专栏等诗词文化建筑物,创办了《春雷诗刊》,适时登载师生作品。学校经常邀请省、州、县各级文学专家来校讲课。 自2014年以来,该校师生已创作诗词1200余首,300多首诗歌陆续发表于《花垣诗词》、《边城文学》、《大别山诗刊》等刊物上。


“诗词文化进校园有什么好处呢?”面对询问,一位叫麻丽琼的女教师这样说,“学写诗,也像学做人,孩子们在观察生活,积累素材的过程中,理解了老师的苦心、懂得了父母的辛劳,慢慢学会了做人。”说话间,她把学生吴小梦的作品递到我们的面前——“爷爷的那双手,总爱藏在衣袖。小时候,认为这只是他的爱好。今天,才明白,他是怕我看见,手心的老茧和手背的血垢…… ”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