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纷飞

作者: 2015年11月04日07:34 浏览:25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帘外桂花香暗度,

梦断行云无据。

客老江南路,

醉时休听危弦语。 


野径霜飞惊秋暮,

对景断无意绪。

落叶愁风雨,

此回更向谁边去。




推荐语:


《惜纷飞》既是词牌,以定一篇之格式,也是词题,以标别离之主题。词写久别之后,故不需要铺叙别时场景。

上片“客老江南路”一句,暗示此为游子之词,表达绮梦无据,醉听弦歌的不安心情。

下片写异乡秋暮,野径飞霜,叶落欲雨,而前路茫茫之感慨一览无遗。

曹隐潜心诗词写作十年,作品甚夥,观其制作,似沉迷唐风宋韵之中不能自拔。即如此词所本,求之前代,“桃李依依香暗度”、“乱菊残荷,节物惊秋暮”、“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诸句,以及梦断行云、落叶风雨之类,所在多有。于唐宋诸贤心摹手追,诚可嗟赏。

然袭用旧语写旧事有余裕,是其所长,创造新语写新事尚不足,是其所短。“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越甲可吞吴,值此举世滔滔灭裂文体之际,倘能潜心拟古,继以推陈出新,则词文体之一线生机在焉。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