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詠月醉仙家賦(以題為韻)

作者: 2015年11月04日10:11 浏览:3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霞光锦灿*竹影窗横;倦鸟争栖*吟虫竞鸣。

觉暑炎之乍减*讶秋雨之初晴。步入兰畦菊圃*穿过豆架瓜棚*几净窗明。
 
方欲展卷就读*鸦噪犬吠。
 
俄闻「款闗」①之声*乃命童子*挑灯出应*或为大人*「倒屣而迎」②。

则有性天中主人*邀吾同行,仪容极其秀雅*言论亦颇深宏。

自谓山野之人*相逢无须问姓;萍踪之客*造访「幸以识荆」③。

每过野店荒村*偿他酒债;如过禅林道院*结我诗盟。既不负此山明水秀*且领略其月白风清。

余闻言而谓客曰:『蜗庐株守*甚觉岑幽*屡欲远蹈*恨无同俦。』今子也高怀雅量*正可作赤壁之游。



于是「扄」④花扉*携杖鸠*穿竹径*过山陬*道出武陵渡口*行来汉水源头。

烟树兮揷屏*云峰兮当户*碧梧兮叶落*丹桂兮香柔。

渔火生光*远落寒潭斗宿;水湖泛影*倒蘸暮夜山楼。

解千寻之锦缆*驾一叶之兰舟;引清风而解愠*浮绿蚁以消忧。

自忆今夕何夕*逢彼高士*泳之游之*放乎中流。

燕去鸿来*夜渡千山疎影;婵琴蛙鼓*虫吟四壁新秋。

忽焉车马声喧*鸾鹤影动。三星五老*邀同海岛羣真;

四皓七贤*约共蓬壶众圣。咸道结缘*齐声称庆。

主人拱手以相迎*余以肃容而起敬。

主人谓众客曰:『当此水天一色*夜静人稀*花月双辉*水壶玉映*宿鸟依栖于霜天*行人宛在乎玉镜*何不泛舟于白水之涯<而放怀山水*啸傲烟霞*不亦盛乎!』

旋闻众圣赞扬*羣仙唯命。




泛轻舟于「红蓼之溆」⑤*最足陶情;开盛宴于白苹之洲*更为适性。

乃任一苇之行休*极万之荡泳。

高朋满坐*既载笑而载言;佳酿盈瓯*复一觞而一咏。

几疑山河粉砌*雪拥蓝关;忘认世界银镂*人坐金阙。

歌翻落叶*露华珠缀于瑶台;曲引凉飔*桂子香飘乎月窟。

或续杯而乐志*或把臂而谈心*或噫六根之未清*或叹四关而逾越*

或悔修养之未纯*或嗟进趋之力竭*或诩铅已炼而汞已投*或言髓未洗而毛未伐。

洒酒则飞去鹤鸠*垂竿则钓来「鳊鳜」⑥。诗吟兰亭之章*酒依金谷以罚。

酒气则醺醺陶陶*诗兴则勃勃发发。

敲起红牙板*响停陇上之云;抛却碧玉箫*吞去杯中之月。

加以丝竹并陈*珍馐兼备*素女斟觞*嫦娥献馈。

望风姨以递杯*看月姊而扬觯。



咏成苏蕙回文*赋出东坡神智。怀李陵于塞上*遥寄深情;望谢尚于冮头*空增逸思*武功赫奕。

忆吴玠于东山*吏治精通;吊公仪于北寺*工部之字迹尚在。

顾仇池而增悲*武侯之军垒犹存;望祁山而坠泪*仇维之隐迹依然。

薛士之义踪还识*耿家之节烈如一*陈氏之忠贞不二。

乘长风而涌浪*无非壮士雄心;刺短艇而激湍*自是骚人雅致。

无俗事之萦缠*无闲情之拖累。如入洞天福地*乐而忘归;似登阆苑蓬莱*喜而不寐。

阳春白雪*歌来满座容欢;霓裳羽衣*咏罢一船人醉。



顿见「山涛、李琎、崔子、张颠」⑦*脱帽露顶*卷足伸拳。

又见阮籍阮咸*昂头吐沫;子建子反*俯首垂涎。

焦遂则提壶而啸咏*刘伶则把盏而流连*知章则眼花而坠井*

苏晋则弃佛而逃禅*骚客则囗呆目瞪*醉翁则形欹影偏。

或举杯而邀月*或濡发而抹笺。莫辨其诗狂酒狂*枕云而卧;无分乎醉客醒客*衬月而眠。

千幅云笺*咏酣诗中之圣;百斛「醽醁」⑧*醉煞酒中之仙。



俄而明星将见*桂魄已斜*天收酉旗*树染朝霞。

耿耿银河*催晓江头小鸟;潺潺玉露*寒侵睡里羣鸦。

乃唤童子*扫残花*撤酒具*进山茶。醒羣仙于醉后*觉酒气之顿赊。

适座间一客*善拨琵琶*又有一客*和之以笳。

同声歌曰:『今夕之乐乐无涯*同临汉水醉月华*殽酒并陈兮弦歌又加*饮我以琼浆兮饭我胡麻。愿明年此夜*重来泛仙楂。』



既而羣仙将归*泊舟近岸。一时言旋言归*杖屣「纷拏」⑨;既醉既饱*逊谢声哗。

玉女拥来凤辇*金童扶上龙车。宝筏从碧空而进*天船自银汉以划。

直至鸾鹤信杳*云雾影遮。乃揖主人而就道*扶藜杖以还家。

岂期途逢符使*邀吾枉顾*乃望雀寺以行来*至仙坛而止步。

灯烛流光*蕙兰喷雾。又有茂崇琪树*彦铭吉获。灏海清沼*中邦魁裕;济济彬彬*一堂会晤。

固请老仙为文*而为世人「譬谕」⑩。

窃意能得花前几醉*恐岁月之无多*勉从月下一歌*实人事之多故。

于是欢然就饮*写来腕底妙文;率尔操觚*搜尽枯肠佳句。

烟云满纸*俱随酒气以飘来;锦绣一腔*旋为痴情「侕」⑪顿住。

只道多情二老*邀吾乘兴吟诗;独怪好事诸生*强我临鸾作赋。

(回鸾)
此身早已等蜉蝣*懒去人间觅封侯。
乾坤我辈为居宅*日月仙人戏踘球。
功名富贵浮云过*山水烟霞恣意游。
赋罢清秋将归去*一声长啸上去楼。



注解
①「款闗」:『款关』*即叩门。
【唐 · 元稹︽春日︾诗:『款关一问讯*为我披衣裳。』】
【清 · 乐钧︽耳食录 · 李齐娘︾:『桃源罗敬之*弱冠客岳州*夜有女子款关而入*年可十八九。』】

②「倒屣而迎」:『屣』*鞋。
古人家居住脱鞋,席地而坐*争于迎客*将鞋穿倒。形容热情欢迎宾客的样子。
 【︽三国志︾卷二十一〃魏书 · 王粲传〄献帝西迁*粲徙长安*左中郎将蔡邕见而奇之。时邕才学显著*贵重朝廷*常车骑填巷*宾客盈坐。闻粲在门*倒屣迎之。粲至*年既幼弱*容状短小*一坐尽惊。邕曰:『此王公孙也*有异才*吾不如也。吾家书籍文章*尽当与之。』年十七*司徒辟*诏除黄门侍郎*以西京扰乱*皆不就。乃之荆州依刘表。表以粲貌寝而体弱通侻*不甚重也。】

③「幸以识荆」:为初次见面而感到十分荣幸。
『识荆』*原指久闻其名而初次见面结识的敬词。
【唐 · 李白︽与韩荆州书︾:『白闻天下谈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
【元 · 鲁直︽次程仲京韵︾:『避地曾来银岭居*识荆已是二年余。』】

④「扄花扉」:关门上锁的意思。
『扉』*户扇。引申为屋舍 。
【马戴︽灞上秋居︾:『寄卧郊扉久。』】
『扃』*外闭之关。
【︽吕氏春秋通诠 · 审分览 · 君守︾:『扃*上闩*关门*从里把门关上。』】
【明 · 归有光︽项脊轩志︾:『扃牖而居 (。 关着门窗呆在里面) 』】

⑤「红蓼之溆」:长满红蓼的水边。
【南朝 · 梁 · 何逊︽赠江长史别︾:『长飚落江树*秋月照沙溆。』】

⑥「鳊鳜」:『鳊』*鱼名*也称『鲂』。今指鲤科鳊属鱼。又名武昌鱼。
『鳜』*即鳜鱼*中国产的一种美味食用鱼*俗名花鲫鱼*亦称『桂鱼』。
【唐 ·张志和︽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⑦「山涛、李琎、崔子、张颠」:
即山涛*三国曹魏及西晋时期名士、政治家*『竹林七贤』之一。
李琎*大唐睿宗皇帝嫡孙*宁王李宪长子。
崔子*崔宗之*吏部尚书崔日用之子*袭父封为齐国公*官至侍御史。
张旭,唐著名草书家*醉后往往有颠狂之态*人称张颠。

⑧「醽醁」:亦作『醽淥』。美酒名。
【晋 · 葛洪︽抱朴子 · 嘉遯︾:『藜藿嘉於八珍*寒泉旨於醽醁。』】
【宋 · 黄庭坚︽念奴娇︾词:『寒光零乱*为谁偏照醽渌。』】

⑨「纷拏」:亦作『纷拏』、『纷拿』。混乱貌;错杂貌。
【汉 ·王逸︽九思 · 悼乱︾:『嗟嗟兮悲夫*殽乱兮纷挐。』】
【汉 · 王粲︽闲邪赋︾:『情纷拏以交横*意惨悽而增悲。』】

⑩「譬谕」:晓譬劝喻。
【︽北齐书 · 魏收传︾:『帝曾游东山*敕收作詔*宣扬威德*譬喻关西。』】
【︽警世通言 · 况太守断死孩儿︾:『父母家因其年少*去后日长*劝他改嫁。叔公丘大胜*也叫阿妈来委曲譬喻他几番。那邵氏心如铁石*全不转移。』】

⑪ 「 侕 」 : 众 多 。 同 『 儒 』 字 。 通 『 而 』 。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