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办“骆宾王诗歌奖”大赛

作者:张希敏   2015年11月05日 07:44  中国新闻网    618    收藏

为发展中国诗歌艺术,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的首届“骆宾王诗歌奖”大赛启动仪式4日在北京举行,开始征集参赛作品。


“骆宾王诗歌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评出两本华文诗集。凡在评奖规定期限内正式出版的,用华文写作的国内外原创新诗作品集,均可参赛。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创作的作品,须以汉语译本参加评奖。


参评作品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针,反映民族精神,提升正能量;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聚集时代气象;提升情感境界,抚慰人类心灵。


此外,参选作品应以弘扬骆宾王文学精神为主旨,以反映现代火热的社会生活、改革开放成就为主线,力推现实主义、个性鲜明、风格多样的优秀之作。


主办方表示,评选委员会由审读委和终评委构成。审读委由组委会聘请《诗刊》社组织专家组成,负责完成初评工作。终评委由组委会邀请海内外著名诗人、评论家和文学界重要刊物主编组成。


本届“骆宾王”诗歌奖的征集时间为2015年11月--2016年2月28日,征集对象为2014、2015年出版的华文新诗作品。大赛设“骆宾王诗歌奖”两名,奖金各10万元人民币。提名奖3名,奖金各1万元。组委会将于2016年4月10日前完成作品评审工作,并于4月底在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期间颁奖。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诗歌是最容易沁入人心的形式,从有历史记载,诗歌就没有离开过人们的生活。


吉狄马加说,义乌在当今改革开放中是具有一种想象力的地方,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把义乌的发展总结为“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


主办方介绍说,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骆宾王命名。骆宾王故乡浙江省义乌市为本奖项的永久颁奖地。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他7岁时所作的一首咏鹅诗,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举头望明月的乡恋乡情。


据悉,诗集征集期间,组委会将举行“中国诗人采风团走进义乌”活动。


同时,为鼓励创作、培育人才,义乌市政府还将在评奖后两年时间内,为2名获奖诗人免费出版一本新诗集。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