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诗人许莘璐:悲、喜剧依附而生,彼此不能剥离彼此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5年11月10日 07:27  中国诗歌网    1851    收藏

【摘要】11月初,中国诗歌网(www.zgshige.com)《每日好诗》推出了加籍华裔女孩许莘璐九岁时的作品《真相》。这位曾在美国引发关注的小女孩,首次在中国内地踱入公众视野。

激赏者有之,质疑者有之。

在众多网友和诗友关注下,中国诗歌网特与她做了一次笔谈。


259610350042809165

"少女诗人"许莘璐



“诗评家对你那首《真相》给出了正面评价。”

“那是因为我小,人家才说好。当我25岁时,这些还能拿得出来吗?”

 许莘璐妈妈告诉中国诗歌网,自己只是女儿的同居密友,很难知道她的小脑瓜每天在想什么。

 2003年出生的许莘璐,5岁便在老师推荐下发表了诗歌和小说处女作,之后笔耕不辍。入妈妈之眼,许莘璐“生活中,善良,谦虚、礼貌,无私,关怀他人。但常常不记得交作业,有时作业本也丢失。房间也乱。写故事、看书或玩游戏时叫不动她,还不记得喝水”。平素洗个澡,趣事一箩筐。

 譬如:叫她洗澡,她却坐在那里看脚指甲。妈妈问她等什么,她说是“在等自己”,“在研究生命的来源。”妈妈指出她洗澡过快,她的答案是“想到北极熊因为气候变暖而死掉,我还愿意用更多的水吗?”

 总有人问许家人,这样伶俐的丫头,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妈妈常常答不上来,“但是可以举一个例子:《小妇人》璐璐读过小学生简单中文版、青少年改写中文版、英文原版;英文有声CD听过;英文电影看过。大概就是这样浸润出来的。”十来岁,许莘璐阅读图书已逾千册。

 世界所有“天才”、“神童”的路径,无非是:大脑“大量输入,然后输出”。



Part 1  关于写诗:“诗歌是赤裸裸跑到人面前的”


中国诗歌网为什么开始写诗?你诗歌的灵感来自哪里?

许莘璐常常是这样——这首诗,我惦记着要写很久了,就会琢磨琢磨诗该怎么收尾,然后写下来。都是立马行动。我并不太擅长记住点什么,因此写东西总是想到立刻写下来。

中国诗歌网:《真相》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许莘璐:这首诗,就是在某个当下写就的。对我,也许意味着残忍——我自己的任何一部著作,都无过多情感依恋(无法再说什么)。

中国诗歌网:你在诗《布娃娃》里写道,布娃娃“恨这个世界”,你呢?会有恨吗?什么时候,会恨?

许莘璐:夏天热的时候,我恨加州。可到了冬天,我太爱它了。

中国诗歌网:诗句里你写到“力量”。什么时候觉得自己有力量?什么时候有无力感?

许莘璐:打电动游戏的时候。我会完全沉浸在那个世界里,赢的时候欢呼,输了会丧气。

中国诗歌网:你也在诗句里写到悲喜剧。悲剧、喜剧,你的定义是什么?

许莘璐:悲剧、喜剧从来都是混合在一起,彼此不能剥离彼此。

中国诗歌网:你觉得写诗和写小说最大的区别在哪儿?

许莘璐:诗歌本身就是一部小说。不过,小说总是需要拾掇拾掇一下,略带恭敬地呈献给读者,静候读者发现。一首诗,是赤裸裸地跑到读者面前的,等候你公正的裁决。



Part 2  关于创作:“不会像大人那样,把写东西变成压力”

中国诗歌网:5岁起就开始写小说,你是怎么做到的?第一次写小说的缘起是什么?

许莘璐我也不知道。很早就开始阅读了。我想,写东西之于阅读,应该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水到渠成的事。

中国诗歌网:你为什么喜欢猫咪?简单讲讲你和十只小猫的故事(譬如,它们和《猫爵士历险记》有什么关联)。

许莘璐:好多事,我也不清楚。写了《猫爵士历险记》,算部分原因……我就是喜欢它们。

中国诗歌网:小小年纪出了那么多书,写作对你来说是否是一种压力?你的写作诀窍是什么?

许莘璐:我才不会像有些大人那样,居然把写东西变成了一种压力。用文字构建一个世界,趋势和疆界全由你说了算,这是一件多过瘾的事啊。当然,大业未竟。我将继续努力。关键词,是尝试。

中国诗歌网:出版商说你是明星了,当明星的感受怎么样?有压力吗?你对名气怎么看?

许莘璐:别人怎么说我无权干涉,但我不这样看。四十年后,我可能有钱了可能成功了,但我依然还是我。如果经纪人打电话告诉我,有本书被翻译成了一个新的语种,我绝对会说:“哦,好极了。麻烦您帮刚刚说的再来一遍。”一旦我和我那十只猫腻在一块儿,多半会发生这种事儿。

中国诗歌网:写作上,你有自己崇拜的诗人和作家吗?他们对你是否有影响?

许莘璐:关于“谁谁谁总能写出好的书”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法则,也没有什么系列一定会很完美。对每一本书独立评判,在整套书读完之前,不要轻言放弃,或者下个什么决断。

中国诗歌网:中文写作和英文写作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许莘璐:我不经常用中文写作,语法很糟糕。用英文写作,更顺溜。

中国诗歌网:你平常如何学习汉语?会直接用中文写诗吗?

许莘璐:读、说都没问题,但写,悬了点。

中国诗歌网:如果让你给天才一个定义,你会如何定义?

许莘璐:天才,智者。



Part 3  关于阅读:“读的时间,肯定多过写的时间”

中国诗歌网:每天你的生活安排是什么样的?写作和阅读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许莘璐:吃啊,睡啊,看书啊,玩各种各样的电子游戏啊。灵感来了,就写。尽管用来读的时间,肯定多过写的时间。

中国诗歌网:先后读了1000多本书?什么样的题材最能打动你?

许莘璐:我非常喜欢小说。我并不轻易闯入“非小说界”,除非是为了琢磨点什么。不过呢,关于猫的书,是小说,还是非小说,就不那么重要了。

中国诗歌网:平时喜欢看什么书?为中国的朋友们推荐几本吧。

许莘璐:太多了。试着列一下吧。《杀死一只知更鸟》,《哈利波特》,《摸彩》,Percy Jackson, 《伊拉龙》(遗产三部曲),《白牙》,《伞人》,《洞》,《驯龙高手》,《奔腾年代》,《纸镇》,《不再有死狗》,《饥饿游戏》的第一本,《地底记事》,《当你靠近我》, 还有很多很多,我记不全了。

中国诗歌网:据了解,你看过《三国演义》。《三国演义》中你欣赏谁?替谁感到遗憾?《水浒》中,你最欣赏谁?

许莘璐:我没有最喜欢的角色。他们感觉上还挺真实的,但我不了解生活在那个年代会是什么样子,所以这书对我而言,更像是有趣的历史小说,而看不出跟现实生活有什么关联。



Part 4  关于“中国”:文化的因子,藏都藏不住

中国诗歌网:“中国”,这个词,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的?你知道你们家和中国有哪些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提及中国,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许莘璐:中国,这个词,我生而知之。它一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想到中国,我会想到一些零星的东西,譬如冰棍和蚊子,也许因为我住中国那会儿,就关心这些吧。

中国诗歌网:你在中国生活了多久?

许莘璐:在中国住过五年。

中国诗歌网:你知道有一个词汇,叫“香蕉人”吗?对这个词,你怎么看?

许莘璐:我以为,文化不是人可以拥有的,它生而为某个人身份的一部分。是文化“霸占”了不同的人?不管这些人做什么,文化的因子,藏都藏不住。

中国诗歌网:你认为你的母语是什么?你会如何介绍你的国籍?在路上遇见一名黄种人,你会觉得格外亲切一点吗?

许莘璐:我是加拿大华裔。这就是事实,没什么理由说谎。假如有人对非亚裔有偏见,这是很蠢的。

中国诗歌网:在北美看到的“中国元素”,哪些你比较认同,哪些你比较排斥?

许莘璐:我无法评论我完全不了解的事情。

中国诗歌网:你希望地球变成一个不分种族、不分国界的星球吗?

许莘璐:谁不希望呢?

中国诗歌网:你的名字Callula是谁给你取的?是什么意思?

许莘璐:我大姐Amee给我取的,是“勇敢”还是“美丽、娇小”?我愿意是前面那个意思。



中国诗歌网11月10日报道  采写 / 杨思思   翻译/艾老头




附:许莘璐诗歌处女作


春夏秋冬


春晚古人望月,

不见明月出,

何是明月处。

夏日乘舟美好游,

古人此闲,

可听百鸟唱。

秋叶落地,

水稻成熟,

农民何欢喜。

冬雪茫茫,

远看好似雪,

近看原是梅。



168840660815402297

许莘璐5岁诗作发表于《环球华报》


处女作发表时报纸刊登说明:许莘璐小朋友今年只有五岁,现在一家Choice School For Gifted Children的学校就读学前班,周末到北京中文学校学习汉语。在她三岁时,父母发现她与众不同的天分,于是培养她的中文能力,教她认字,并引导她去看书。到她四岁时,已经认识一两千个汉字了,而且可以完全独立阅读简易版的世界名著,如《小妇人》、《爱的教育》、《西游记》、《三国演义》、《格林童话》等。最近她又开始读一些原作的翻译本了,其中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塞格玛·拉格洛芙著的《尼尔斯骑鹅历险记》、马克·吐温《汤姆·索亚历险记》、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刊登背景:当时校长王志纲博士为这首诗把璐璐叫去聊了几分钟,确信这首诗是璐璐创作,于是推荐到报纸发表。同期刊发的,还有故事《动物村里的猪》。



 

【许莘璐作品集】

1. 埋 怨

2.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3. 买 卖

4. 妈妈和女儿的对话

5. 极速奔腾

6. 飞 驰

7. 力 量

8. 西风颂

9. 奔 跑

10. 诡异的国度

11.

12. 结局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