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啼序 • 武汉会战之3D全景记录

作者: 2015年11月11日07:49 浏览:4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行军地图展处,竞川峦骤立。共江面、舰颺丸旗,蜂訇云腹如席。捋汉上、塔楼攒动,霓虹世界钟涟画。漫昭和宫榻香凝,奏折幽觌。
(蜂訇云腹如席:日军机群犯汉。此处可以《鬼子进村》配乐。)
行辕所在,街垒相望,更高关雄扼。奥斯汀、尾曳蓝烟,遄驰梧下坊陌。发报机、键音坎坎,汇深宇、电波汩汩。拭伤员、有女如花,镜头堪饰。
(高关:江汉关,代指位于汉口的国府抗战中心。奥斯汀AUSTIN:20世纪上半叶英国知名汽车品牌,多生产紧凑型轿车,MINI初为其旗下产品。战后没落、倒闭。)
绀纱飘袅,眉染岚光,瓷牙谁与摘。注瞳井、延河迤逦,巨手挥斥,金粟江南,红窑陕北。抽刀兑雪,抡枪织焰,八千子弟方鏖战,蹈敌群、荷弹人如漆。蓝星遽转,街传《时代周刊》,女神擎炬而泣。
(瓷牙:代指武昌武汉大学珞珈山半山庐官邸中的蒋介石。巨手:代指影片《开罗宣言》海报中的四巨头之一。江南:大生产中“赛江南”的南泥湾。蓝星:地球;街:华尔街;女神:哈德森河口女神塑像。)
机枰敬礼,裘氅牵风,向天涯望极。念此别、雨遮深峡,灯糁悬城,万里河山,百年家国。老斋舍外,笼萤秋语,粉题准拟春事早,赋新俳、月到樱花驿。陆沉争忍相仍,大夜惊湍,四鸣汽笛。
(机枰:汉口王家墩机场。1938年10月24日,蒋介石弃守离汉。悬城:重庆。老斋舍:武汉大学学生公寓群,战时为日军伤兵疗养院。粉题:日本艺伎。樱花驿:老斋舍前山路于1939年遍植樱花,后与老建筑合而为“樱花大道”景区。学校行政大楼隔操场相望,驻日军中原指挥部。)

注释:
一、全篇地点、人物依出镜顺序分别为: 地点:武汉外围沦陷区,汉口租界,东京倭皇宫,汉口滨江,武昌珞珈山,延津-南泥湾,武汉江防某处战场,纽约华尔街-哈德逊河口,汉口机场,峡江-重庆,武汉大学樱花大道。 人物:展观地图的日军军曹,幽觌奏折的倭皇裕仁,国军伤员,国军护士,蒋(二、三阕两度出场),毛,荷弹国军烈士,日本艺伎。 二、几处较典型的3D暨蒙太奇: 行军地图展处,竞川峦骤立——以动态3D境象开篇。 捋汉上、塔楼攒动——日寇多毛的手指插入、捋动高楼林立的“东方芝加哥”租界区,有如KINGKONG蹂躏纽约曼哈顿。 绀纱飘袅,眉染岚光,瓷牙谁与摘——半山庐内的蒋介石面部特写。 注瞳井、延河迤逦——延河倒映着宝塔山等娴美意象注入蒋盖石黯然如井的眼瞳,镜头亦由此切换至遍植特产的南泥湾、灯火浓暖的红窑洞。 金粟江南,红窑陕北。抽刀兑雪,抡枪织焰——前两句延津敌后根据地,续写武汉正面战场。镜头陡切,不作交待、铺垫,电影叙事常法。 蓝星遽转——太空摄影,蓝色星球遽然旋至另一面,镜头亦由悲壮的武汉战场切换至繁华的美国都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