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如何写得一手好软文?

作者:葛凯迪   2015年11月12日 07:30  法制晚报    907    收藏

[摘要]从茶叶到馓子,再到猪肉,从风雅艺术品到生活必需品,苏轼代言的产品涉及领域之广、品种之多足以让人瞠目,就连当今的广告女王全智贤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简直就是当时的“广告大王”。

在各路商家为双十一大战而绞尽脑汁的时候,聪明的古人早就创造了无数吸引眼球的软文模式,从名人题字,到诗歌宣传,再到自我代言,和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学一样,古代商业软文也是门类众多,体系繁杂。更有不少文人雅士官场失意商场得意,足以被称为软文界的鼻祖。


“广告大王”苏东坡一首《猪肉颂》改变猪命运

古代名人不仅附庸风雅,时常吟诗作对,大多更是热爱美食的资深“吃货”。唐朝时期,不少商家更是邀请名人雅士为酒、茶等各类食品赋诗作词,并以此进行推广宣传。而那些平仄有序,句句押韵的诗作都是如今商业软文的前身。号称酒仙的李白就曾在名作《客中行》中大赞兰陵(今山东临沂境内)美酒: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兰陵美酒本就在当地小有名气,但经李白描述后更是声名鹊起,名噪一时。但和如今动辄上千万的代言费相比,李白当年的酬金或许也就是一顿酒钱。


宋代文学家苏东坡,不仅成功代言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美食“东坡肉”,还为不下数十种商品写过广告词,这位伟大的词人大概也是当时的“广告大王”了吧。从茶叶到馓子,再到猪肉,从风雅艺术品到生活必需品,苏轼代言的产品涉及领域之广、品种之多足以让人瞠目,就连当今的广告女王全智贤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据说,当年海南儋县有一老妇人制作的环饼,又称“寒具”、“馓子”的一种油炸食品,异常美味,却无人问津。当时被贬谪的苏东坡来到此处后,提笔给店家写下了一首题为《寒具》的诗:


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

夜来春睡知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


原本深藏小巷中的美食在苏轼的笔下即刻成了“舌尖上的美味”,可见广告大王的宣传功力,真是官场失意商场得意。本是生意惨淡的店铺,也成了顾客络绎不绝的旺铺。古往今来,甚至有不少学者认为,《寒具》一诗是中国古代真正意义上的“商品广告诗”。苏轼不仅在中国文学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为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提及苏轼,以东坡肉为代表的系列猪肉产品也是广为流传。当年因“乌台诗案”而被贬湖北黄州的苏轼,手头拮据,生活清苦。但因当地人不喜食猪肉,因此肉价异常便宜。当猪肉遇上了美食家苏轼,它的命运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苏轼不仅带头吃猪肉,还大力推广吃猪肉的好处和做法,写下了著名的《猪肉颂》: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人不肯吃,贫人不解煮。


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就连著名的东坡肉也是在此期间,苏轼做出的创新菜系。


古代文人如何写得一手好软文?


东坡肉(图源网络)


郑板桥不走寻常路,明码标价良心“润格”

明清时期,随着西方文化的进入,商业及金融思想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同时,名人广告更是层出不穷。久负盛名的“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就不走寻常路,早在数百年前就提出来我为自己代言的口号,并在家中自拟了一则广告文案,为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促销:“幅六两,半幅四两、小幅二两,条幅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凡送礼物食物,总不如白银为妙,公之所送,未必弟之所好也。送现银则心中喜乐,书画皆佳,礼物既属纠缠,赊欠尤为赖账……”


短短几十字,就言简意赅地道出了商品价格,商品种类以及其广泛用途。然而如此实用的宣传软文在当时却被雅致地称为“润格”。


古代文人如何写得一手好软文?


郑板桥(图源网络)


这种明码标价的良心“润格”在当时起初却不多见。一向清高自傲、视金钱如粪土的古代文人墨客们纷纷不屑为自己书写“润格”,但大胆创新并极具商业头脑的郑板桥却借此开创了中国古代书画交易的新模式。而这种“我为自己代言”的新型促销模式也成为当下商业广告的效仿对象。


不仅如此,细心周到的郑板桥担心自己字少意简的“润格”不能被大众所理解,还特意在自己的商业软文旁附上了一首诗:


“画竹多于买竹钱,纸高六尺价三千;

任渠话旧论交接,只当秋风过耳边。”


如此直抒胸臆的诗作,也为郑板桥带来了新一轮的销售热潮,可见我为自己代言早在明清时期就已经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谢安推荐蒲扇,几日抢购一空

在字字千金的古代,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也曾无心插柳当了一回纸扇大使。一日,王羲之漫步于绍兴城内,偶遇一名提篮卖扇的贫苦老妇。但老妇门前却无人问津,生意甚是惨淡。王羲之见状顿生怜悯之心,却又不想直接伸以援手,于是在每把扇子上题了五个字,随后嘱咐老妇:遇人买扇之时,只需说扇面上为王右军(王羲之别称)的字迹,每把要价“百钱”便可。原本还有些心怀不满的老妇听罢,只得依言而行,原本滞销的纸扇竟在一时间成了热门商品,被众人抢购一空。


这则被称为“题扇赠老姥”的商业趣闻也在浙江绍兴广为流传,原本题扇的石拱桥也被更名叫“题扇桥”。


不仅王羲之题字赠老妪取得了商业销售的极大成功,东晋著名政治家、名士谢尚的从弟谢安也曾为同乡推销蒲扇。根据《晋书·谢安传》中记载,谢安的一个同乡欲罢官回家,便在临行前到谢安的处所与谢安辞行。谢安听罢同乡的遭遇和决定,满心惋叹,于是关切地问道,回乡的盘缠是否准备妥当,同乡无奈地直言告知手中并无盘缠,只有五万把蒲葵扇,打算卖掉蒲扇充当盘缠。谢安见状从中拿了一把,并大赞蒲扇。此事很快在坊间传开,市井百姓见谢安如此钟爱这把蒲扇,便竞相购买,最终“京师士庶竞市,价增数倍”。同乡的蒲扇在几日间被一抢而空。


严嵩手书招牌,六必居声名鹊起

明朝中期,“六必居”由山西临汾赵氏兄弟创办,起初经营六种生活必需品,后又经营酱菜,但只限京城百姓,生意规模一般。但自从挂上了严嵩手书的招牌后,竟声名鹊起,规模也是逐年扩大,最后成了京城小吃代表之一。


除此以外,名扬四海的王致和臭豆腐也曾有幸得到名人的题字称赞。相传,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安徽考生王致和进京赶考,但落第后因手头拮据,只得在前门外的安徽会馆寄居。为了筹措生活费,他便一边复习读书,一边凭借做豆腐的手艺摆摊卖豆腐。但时值盛夏,没能及时售出的豆腐腐烂变质了,王致和新想一招,将豆腐变成了腐乳,街坊四邻对此赞不绝口。康熙十七年(公元1678年)他在延寿寺街开办作坊,挂起“王致和酱园”的招牌,一时名扬京城。慕名而来的清末状元孙家鼐在吃过腐乳后,即刻写下了两副对联:“致君美味传千里,和我天机养寸心”;“酱配龙蹯调芍药,园开鸡跖钟芙蓉”。随后,王致和腐乳的名声传遍各省市,其销量也愈发惊人,如今更是驰名中外。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