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位“女博士”——“洛神”甄宓妃

作者:百川   2015年11月12日 10:31  新浪网    1445    收藏

 

     甄宓妃,世称甄洛、甄姬,女,汉族,公元182年12月18日生,属相狗,星座射手座,河北无极人。甄宓妃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才女,她九岁就能识文断字,聪明绝顶,过目不忘,有《甄皇后诗选》存世。甄宓妃还是三国时代著名的美女,她的美貌让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为之倾倒,留下了正史和演绎的许多故事。甄宓妃更是一位中国传说中的仙女,曹植因她而写下千古名篇《感甄赋》,后改名为《洛神赋》,甄宓妃在此篇中飘忽若神,凌波微步,让人遗情想象,思绪绵绵。

    有关甄宓妃的容貌,笔者认为最具权威的还是曹植的《洛神赋》。因为曹植不但见过甄宓妃,而且此赋的文采内容都很出众可观。曹植写道,甄宓妃的形象,像翩跹惊飞的鸿雁,像婉转嬉戏的游龙;容颜光彩照人,像灿然傲放的秋菊,气质风华绝代,像繁盛茂密的春松。她的体形,胖瘦恰到好处,高矮符合美感。肩部如刀削的一般,腰部如苗条的丝绢;脖颈细长,下颚秀丽,嫩肤微露,不施粉黛。自创的“灵蛇”发髻高高耸立,修长的柳叶细眉微微弯曲。朱红的嘴唇里洁白的牙齿鲜明呈现,晶亮动人的眼眸顾盼多姿,两颊美丽的酒窝儿若隐若现。甄宓妃矫情、柔顺、宽和、妩媚,用语言难以形容,穿着旷世难见的奇装异服,音容笑貌简直就是下凡的仙女。

    甄宓妃的远祖甄邯是西汉朝代的宰相,父亲甄逸官至河南上蔡县令。甄宓妃三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她有三位哥哥和四位姐姐,她是排行最小的五妹。

    公元200年,18岁的甄宓妃嫁给了三国初期最大的诸侯袁绍的次子袁熙。公元204年,曹操打败袁绍,在河北临漳的邺城俘获了袁绍的家眷。时任攻城主将的曹丕抢娶了22岁的甄宓妃为妻。婚后,甄宓妃生下了儿子,也就是后来的魏明帝曹睿和女儿东乡公主。

    那么,笔者就按照甄宓妃的才女、美女、仙女的三个不同角色,向您呈现她的人生经历。


才女:历史首称“女博士”

    甄宓妃九岁时,就非常喜欢读书,识字特别快,经常借用哥哥们的笔墨纸砚。大哥就对她说:“你应该多学习女红针线,这么用功学习,难道想当女博士吗?”甄宓妃回答说:“我听说古代的贤女,没有不学习前世成败的,以为己诫。不读书,哪能做女贤者呢?”甄宓妃后来果然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诗人,她的诗作《塘上行》成为传诵于世的名篇。

    甄宓妃从小就很有才能。她十二岁时,正值兵荒马乱,加上天下闹灾,老百姓都把家里珍藏的金银珠宝拿出来变卖,以换取粮食。甄家是大户人家,库存有很多粮食,于是就用它换来了很多财宝。甄宓妃看到这种情况,就对母亲说:“现在是乱世,我们家藏有这么多宝物,一旦被兵匪知道了,遭到他们的抢劫,这不是祸起萧墙吗?我们的左邻右舍都在挨饿,不如我们家把粮食发给亲族邻里,广施恩惠,也能落下个好名声嘛。甄家人都觉得很有道理,就照此做了,后来在兵乱时,由于邻里的保护,才使甄家幸免于难。

    甄宓妃还很有才干,她十四的时候就成为甄氏大家族的管家。甄宓妃的哥哥早逝,留下妻子照顾亲生儿子,日夜操劳,非常辛苦。但是甄母性格严苛,对大哥的孤儿寡母态度不好。甄宓妃就对她的母亲说:“兄不幸早终,嫂年少守节,留下一子,应该更加厚待他们,您对嫂嫂甚至于比对自己的女儿还要好。”甄母听后深受感动,从此后便与儿媳妇亲密相处,有时睡觉都在一起,一直和谐生活。


美女:容貌美与心灵美并重

     甄宓妃长得特别漂亮,美丽之名盛传于世。三国时期割据河北的袁绍就是因为听到甄宓妃的美名后,派人将她迎到家中,许配给自己最喜爱的二儿子袁熙。当曹操打败袁绍后,也是出于对甄宓妃的爱慕,让人专程去河北邺城接甄宓妃回河南许昌,准备纳为妻妾。

    但是,曹操下手晚了一步。原来,时任攻打邺城主将的曹操长子曹丕也是早对甄宓妃的美貌垂涎三尺。他攻破邺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来到袁绍府中。当时袁绍的妻子刘夫人和甄宓妃一起坐在客堂上。甄宓妃由于害怕,把头埋在婆婆的膝盖上。刘夫人自己把双手绑在一起,以示绝不反抗。曹丕看到后说:“刘夫人何必如此呢?让您的儿媳妇不必害怕,抬起头来!”刘夫人于是就让甄宓妃过去拜见曹丕。曹丕定睛一看,只见甄宓妃容颜非凡,称叹不已,马上就给曹操写信,说自己要娶甄宓妃为妻。曹操知道后,也只好忍痛割爱,答应了这门亲事。

    婚后,甄宓妃深得曹丕宠爱,但她心肠特好,从不盛气凌人。后宫有得宠者,她从不嫉妒,对失宠者,她安慰开导。有时与曹丕在一起休闲饮宴,她就对曹丕说:“过去黄帝子孙兴旺,就是因为他妻妾众多,所以您为了曹家的昌盛,应该多娶妻妾,繁荣后代。”

    甄宓妃还是当世有名的孝妇。211年七月,曹操出征陕西,他的妻子武氏随从。但是到了河南孟津的时候,武宣皇后生病了,甄宓妃知道后,非常担心,日夜哭泣。过几天,前线有人回来告诉她说,武氏的病已经好了。甄宓妃不相信:“婆婆在家时,一旦得病,都得十天半个月才好,这次却好的这么快,你们这次在故意安慰我吧?”后来,甄宓妃得到了武氏的书信,说病真的好了,甄宓妃才又重新高兴起来。212年正月,曹操大军归还河北邺城,甄宓马上去探拜武氏,喜极而泣,真情感动左右。武氏也深受感动地说:“甄儿媳真是孝妇啊!”


仙女:《洛神赋》中的完美形象

    甄宓妃是在曹植的《洛神赋》中“羽化而登仙”的。

    有关曹植与甄宓妃之间的感情纠葛,历史留下许多传说。笔者掌握的背景资料是这样的:甄宓妃嫁到曹家时,曹植只有九岁,对这个比他大10岁的,貌美如花的,性格温柔的嫂嫂十分喜爱。曹丕由于经常随父曹操出征打仗,使曹植有了更多时间和甄宓妃单独相处。甄宓妃就教给曹植读书写字,带他玩耍,两个人就这样共同生活了六年。这六年,正是曹植从少年到青年的转变时期,他对嫂嫂甄宓妃的感情也由喜欢渐渐转化成爱慕,甄宓妃的形象,也就是曹植心目中爱人的完美形象。

    后来的曹家发生了许多大事情:曹操去世了,曹丕接了班,曹丕还把汉献帝废掉了,自立为魏国文皇帝。曹植也屡受这位皇帝哥哥的排挤,郁郁不得志。在曹植29岁那年,曹丕竟然赐死了甄宓妃,这件事对曹植的打击非常大。第二年,曹植经过河南洛水时,假借传说中伏羲的小女儿,玩耍时淹死在洛水,死后被封为洛水之神的故事,参照战国时期著名的辞赋家宋玉将楚王遇见神女的故事写成《神女赋》的经历,为嫂嫂甄宓妃写下了《感甄赋》,后来此篇被甄宓妃的儿子魏明帝曹睿为避忌讳,而改成了《洛神赋》。

    甄宓妃在《洛神赋》中就是一位仙女的形象。曹植在文中写道:我在洛川河边,停车饮马,在树林漫步之时,看到了天边翩翩而降的洛神宓妃,她姣如朝霞,纯如芙蓉,风华绝代。我为她的美貌所倾倒,对她产生爱慕之情。于是我托水波以传意,寄玉佩以定情。然而,她的神圣高洁又使我不敢造次。洛神终于被我的真情所感动,从天下凡与我相见,倾之以情,缠绵不已。但是,终因人神殊途,结合无望,最后我只好与之依依惜别,无果而终。《洛神赋》描写的整个经历,就是曹植与甄宓妃的相处经历,逝去的甄宓妃,在曹植的心目中,永远成为圣洁无暇的仙女。

    公元220年,曹丕即位为魏文帝后,准备册立皇后,这时能够与甄宓妃争夺皇后之位的只有郭氏。郭氏也是名门之后,长得也很漂亮,而且比甄洛年轻,就是没有生下儿子。

    于是,郭氏利用曹睿不是足月生下来的理由,诬称甄宓妃怀孕二个月后才与曹丕结婚,曹睿是否为曹家的骨肉,很值得怀疑。曹丕就以此事询问甄宓妃,甄宓妃对曹丕宠爱阴险小人郭氏和李贵人、阴贵人等,本已十分不满,又听说此事是郭氏从中挑拨,不禁怒火中烧,不顾一切大斥曹丕对自己亲生骨肉无端怀疑,有损曹门家风,曹丕恼羞成怒,于公元221年赐甄宓自尽,第二年册立郭氏为皇后。

    到了公元226年,魏文帝曹丕去世了,曹睿即位为魏明帝,才为他的生母甄宓妃平冤昭雪,追缢为“文昭皇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