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秋望思乡

作者: 2015年11月13日07:09 浏览:25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瑟瑟秋风起薄寒,果熟枝头,叶落庭前。

离乡怎敢独凭栏,望处苍茫,雾锁层峦。


念到双亲楚楚酸,病体愁身,最怕衣单。

药汤难奉泪偷潸,负却深恩,悔走天边。




推荐语:

伤怀念远是词中常见题材,然念及父母者并不多见。此词即为一例。

上片写果熟叶落之际,于薄寒之中凭栏望乡,只见远处苍茫,层峦雾锁,笼罩着淡淡的惆怅之情。

过片直写因思念“病体愁身”的双亲而暗自流泪,回应上片,点出引领望乡的原因和惆怅之由。歇拍说不能床前尽孝,以至“负却深恩,悔走天边”,悔愧之情溢于言表。

此词题旨正大,语言质朴,自是本色,惟“凭栏”的动作过于程式化,“楚楚酸”略近于俚俗而已。

古诗有“还顾望旧乡,长路漫浩浩”之句,但时至今日,阻隔回乡之路的,已经不是空间距离。细味此词,似乎不再囿于传统的游子思乡,思亲的背后,隐隐然透露出数以亿计的外出务工农民,以及大量异地工作者的离乡背井之感。只是字里行间,仍然缺乏时代特征。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