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词林正韵十四部)

作者: 2015年11月15日10:52 浏览:13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忆江南(词林正韵十四部)

t01b1391b235e891214

 

第一部 
人生路,细数太匆匆。昨夜青丝今夜雪,少年鸿鹄老年虫。万事转头空。

第二部
童年事,不记亦难忘。学校争当红小兵,家中抢做放牛郎。整日喜洋洋。

第三部
农家好,风景竞参差。陌上牛羊堪入画,园中瓜果好成诗。陶令最先知。

第四部
南塘好,绿水跃红鱼。游去游来浑小子,怎看怎像黑珍珠。逐浪一声呼。

第五部
三十载,老屋待人来。梁上凄凄飞旧燕,园前寂寂老洋槐。一院野花开。

 

第六部

春已远,花谢有香痕。好梦留来皆是恨,残诗续就更伤人。何事得销魂。

第七部

人易老,梦里向从前。扇底桃花香不尽,楼头杨柳月初圆。一觉五更天。

第八部

归乡路,越老越遥迢。拣尽寒枝无歇处,望穿秋水满枯蒿。风里任飘摇。

第九部

家乡忆,最忆一帆河。垂首柳枝梳绿水,洗衣媳妇唱情歌。逗乐一群鹅。

第十部


农家事,不过种桑麻。日里园中锄豆豆,晚间炕上哄娃娃。瞎话去他妈。

第十一部


三更梦,惊醒正伶仃。窗外秋风摇瘦月,枕前红烛泣流萤。阶上野虫鸣。

第十二部


江南忆,最忆是常州。油纸伞边相媚好,丁香花下秀温柔。年少不知愁。

第十三部


秋风起,叶落向根寻。梦里不知身是客,醒来始觉泪沾襟。老树宿寒禽。

第十四部


江南好,旧事向谁谈。一阙词牌填到老,两行清泪滴成潭。日日忆江南。

 

2413527_112253038159_2


注:按《钦定词谱》,第四句第三字和尾句首字是平。按《王力诗词格律》给定词谱,此两字可平可仄。此十四首均按《王力诗词格律》给定词谱所填。附词谱如下:
 平中仄句中仄仄平平韵中仄中平平仄仄句中平中仄仄平平韵中仄仄平平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