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地(散文诗三章)

作者: 2015年11月16日07:23 浏览:25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高 地(散文诗三章)

延河水


我的小学课本里,有延河水的甘洌。

那时的水,折射出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的崭新篇章。

中国革命,常常与一些河流相伴:四渡赤水,突破乌江……而延河边的战斗,是又一次意味深长的远航。

支前的羊皮筏,满载梭镖与大刀,南瓜与红米。月下磨刀,不为庆功,只因日寇如狼。

流过暗夜,流出晨曦。毛主席常在河边沉思。中国革命,没有现成的偏方,解决饥饿,得请延河帮忙。《论持久战》的底气,源自延河的百转千回。

引水上山,拯救大生产运动的禾苗。八路军战士一边开辟生产自救的战线,一边还要腾出手来,播下迎敌的地雷。

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医生,一直在思考:一支穷人的武装,怎样从溪流变成了滔滔奔流的大河……




杨家岭


杨家岭,盛开燃烧的山丹丹,出产滋养革命的小米。

诗人用方言,临摹过杨家岭的早晨:它醒来,毛主席还没有睡,《改造我们的学习》才刚刚收尾。

杨家岭,安顿好向往自由的年轻人,又把当地的后生们送到前线。

轮换下来的战士们,加入到大生产的队列。研究节气,祈求苍天支付克扣的雨水。毛主席从窑洞走出,理顺准备牵藤的南瓜,又接上断线的纺锤。

子弹打穿的灰色军装,晾晒在老乡的小院里。

孩子们怀揣路条、鸡毛信,与羊群一起,散落在杨家岭的七沟八壑。

许多重要的会议,都曾在岭上召开。著名的文艺座谈会,给文艺为谁服务校准了方向。

现在,杨家岭是一处旧址。朱老总推过的石磨,把烽火连天的岁月定格;三五九旅的农具,见证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真理。

漫步岭上,我仿佛又一次听见,毛主席在岭上宣讲革命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想起几个人


想起了张思德。他参加工农红军,打过无数次仗,但恰恰是烧炭这件事,让一代伟人感慨不已。毛泽东没有落泪,他站在窑洞前,把张思德从爬雪山过草地以来的简历又梳理了一遍。张思德当的最大的官是班长。毛主席特别强调,为人民服务,不在乎职务高低。

想起了白求恩。他受什么党派遣,并不重要。一个人不远万里来到受难的中国,把加拿大国籍的鲜血输进了八路军伤员的脉管,却很重要。

想起了洗星海,他把全国人民的抗日激情谱成了黄河的涛声。

想起了李鼎铭,他在那个年代,就向毛主席提出重要建议:精兵简政。

想起革命征途上,倒下了多少重如泰山的人;他们又高高耸立着,成为路标,告诉革命的后继者:再多的困难,都轻如鸿毛。




推荐语:

散文诗是诗的一个品种和分支,在当今中国拥有广泛的作者群体。我们推出散文诗的用意之一即在于希望广大散文诗作者能够关注中国诗歌网的建设。许文舟这组散文诗处理的是红色题材,它以“高地”命名表明了作者对所咏事物的景仰之情。无论是前面两章所写的“延河水”、“杨家岭”,抑或后面一章所写到的几个人物,都代表了一种精神高度。我们可以体会得到,采取这样不分行的散体语言,其优势之一是可以突破分行文字的某些限制,让作者的情思得到更加轻松自如的表达。但作者的思维是诗性的,有诗的跳跃、诗的意象、诗的场境、诗的沉思、诗的语言。作者还善于从具体的小处落笔,展现大的境界,如《延河水》以小学课本起笔、以一位加拿大医生收尾,以及《想起几个人》中所写的张思德的履历等,都是以小见大的笔法。作者还能够巧妙妥帖地引用与所写内容密切相关的事例和人物语言,来提炼诗意、深化主题,如《想起几个人》的结尾便是如此,收到了意味隽永的效果。

(点评人:杨志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