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写诗也是良性“官民互动”

作者:乔志峰   2015年11月16日 07:30  红网(长沙)    268    收藏

这几天,一首题为《金水城管之风云十五年》的诗在网上火了。这首诗的作者,是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贺立辉,在城管队伍多年的他,也因此被网友称为“城管诗人”。要说作者也是真有才,全文16段,共336字,四字文体,对仗工整,用词精准,一韵到底。全文一气呵成,兼具诗的韵律、歌的流畅,读来相当有节奏感,被网友赞为“诗经体”的“城管之歌”。贺立辉表示,写诗发朋友圈,只是想让更多人理解城管这一职业。(11月14日《河南商报》)


城市管理面对的,很多都是弱势群体,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舆论质疑甚至是暴力冲突,干好城管工作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公正地说,城管在维护城市环境和秩序方面,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如果没有城管,占道经营等问题泛滥成灾,城市岂不乱成一团糟?


不过,尽管城管“有功劳也有苦劳”,形象却并不那么“高大上”。社科院蓝皮书《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3-2014》显示,在“形象最差群体”中,城管排在第一位。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城管自身可能存在的管理问题、队伍素质问题,还有不少其他因素。而毋庸讳言的是,很多地方的城管部门都缺乏自我宣传的意识,没有将自己辛苦和付出的一面让更多的人看到。同时,未能建立起与公众实现良性互动和沟通的有效渠道,遭遇突发事件也不具备足够的应急处置和危机公关能力。这在客观上加深了城管与公众之间的隔膜和误解。


郑州城管写“奇诗”,原本属于个人行为,一开始也只是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奇诗”不仅刷爆了朋友圈,还引发了其他更多的人乃至媒体的关注,升级为一场不大不小的“公共事件”。而从公众的反映来看,诗的影响无疑是正面的,不少人都表示“从他的诗里看得出城管工作的艰辛与无奈”,并且发自内心地“为城管同志点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么一首小诗所起到的宣传效果,并不比某些城管部门精心策划的宣传活动差,甚至还因其更接地气而更能得到认可。


实际上,城管写诗也算是一种另类的“官民互动”,通过这种方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公众看到了更真实的城管。这样的互动多了,城管被“妖魔化”的形象无疑会得到一定的修补。酒香也怕巷子深,更何况是经常被非议的城管部门,更需要转变“官念”、提高宣传意识和互动意识,多与公众沟通,将自己“美好”的一面呈现给社会。正常的宣传和互动并非为自己“涂脂抹粉”、搞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而是为了增进彼此了解、推动工作更顺利地开展。城管写诗所造成的“轰动效应”,不仅值得城管部门引起重视,其他政府部门和执法部门也应从中得到启发。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