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入松•你的样子

作者: 2015年11月20日07:21 浏览:23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秋夜微雨独过珞珈山逸夫楼,蓦见故人抱膝默坐草坪视我,实庚寅临别前数夜留影处。

湖山合贮绿时光。银睑扑千窗。影中人坐青苔上,乍趋前、语澹秋螀。几点橘灯弥漫,一痕蚓径微茫。


冷于陂水薄于霜。两处默思量。年轮秘绽于高树,攫深穹、遥汇银潢。又见彼城燃梦,凌寒熠熠巡航。



推荐语:

词写别后思念。上片刻画回忆中的场景,定格于“影中人坐青苔上”。寒蝉语微,橘灯光浅,蚓径凉冷,人与场景俱似真实幻。下片抒发思念之情。“年轮”句,以超现实手法,言人间别久,木拱而增围,其内年轮如涟漪四绽,复循枝干滋升,深汇银河而长流。喻此情此念,绵绵难绝。结句承银河设喻,言远方灯火之城,似因故人梦境而熠熠燃烧,如巨舰冲寒而迫“我”。造境设色,惝恍迷离。全词自实处着笔,而想落天外,一片神行,不可方物。“银睑”、“蚓径”、“银潢”等,体现了作者一以贯之的造词设喻能力。

(特邀评点:莫真宝)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