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是如何让郑板桥给自己画画的

作者:佚名   2015年11月20日 11:24  趣历史    369    收藏


大凡文人,往往都有自己的个性。有的不媚俗,有的不愿为官,有的仇富。清朝郑板桥就是一个不媚俗、不愿为官且对为富不仁者嗤之以鼻的人物,他的诗书画在当时号称三绝,不过求他写字有个条件,那就是一定要给板桥弄点狗肉,而且不能表现自己特别的有钱。否则,郑板桥不会写上一个字。

当地有个大盐商,曾多次让郑板桥给自己写字画画,都遭到郑板桥的拒绝,无奈心里很是有些遗憾,尽管他给郑板桥开除的价码也是非常优厚。有人便对盐商说:不可硬来,只能智取。那郑板桥两榜进士出身,官场上有很多朋友,黑道白道都有,而且生性执拗,不是言语能够打动的。

且说有一天,郑板桥出外闲游,来至一清雅村落,但见溪水淙淙,翠竹青青。石桥上有户人家,茅屋虽旧,却很整洁。并且院里一老者,正在啖食狗肉,那股狗肉的香气直逼郑板桥的心脾。板桥一见,心中大悦,几步走到院落,见老人鹤发童颜,小童子正然鼓琴,便问:老先生如此高雅,也喜欢吃狗肉吗?老者答道:世间肉类,各得其妙,唯有狗肉最佳。既然过路人也喜欢吃,不妨喝点小酒,品尝一下狗肉,何如?板桥闻听喜不自胜,于是开怀畅饮,嚼起了狗肉。

郑板桥喜欢写诗题字,但见墙壁上空无一物,便问老者,为何没有字画。老者说:我的眼界很高,一般俗子,难入老夫的法眼,唯有扬州郑板桥诗书画俱佳,可惜千金难得一字。板桥笑道:这有何难,在下正是郑燮,号板桥道人的便是。不问是贩夫走卒,拉车的童子,凡有所求,必有一画。只是平生不喜欢那些为非做歹的,为富不仁的,为官欺压百姓的。既与老先生投缘,愿意多写几幅,求老先生雅正。于是刷刷点点,画了一幅又一幅。末了,老先生报出了自己的名字,郑板桥愕然道:这不是的当地大盐商的名字,老者叹息道:天下重名字的多了,我今后年近古稀,早有此名,不幸晚生后辈看老夫的名字好,又和老夫同字,板桥先生,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既如此,不题也罢。郑板桥一听,牛脾气上来,于是每一幅字画上,都写了自己的雅号。于是作揖而别。

第二天一大早,大盐商邀请者郑板桥赴宴,但见席间陆续展出郑板桥昨日之字画,此时板桥错愕无语,方知昨日被人所骗,后悔不已。不过此时已无可奈何,只得吃一堑长一智,时刻提醒自己而已。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