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原来是状元郎

作者:王青笠   2015年11月20日 11:41  华夏时报    906    收藏


    在很多人看来,王维是个近乎完美的名字。确实,哪怕李白、杜甫等人,历来都有人对之不以为然。惟独王维,少见批评之词,只有宋朝人嘀咕了几句:人品不好,诗也不必读了。 
    不过按照现代眼光,在宋朝流行起来的那套礼教观念基本属于变态,王维的失节自可原谅。但这对于王维本人,大约还是不能忘怀的惨痛。 
    王维,字摩诘,701年生,761年逝世,祁(今山西祁县)人。唐朝著名诗人、画家,与弟缙并以词学知名。天宝十五年(755)安禄山叛军攻陷长安,曾拘摩诘于洛阳普施寺,授以给事中。后官至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 
    王维崇佛教,性喜山水。写诗多以山水田园为内容,状物传神,精深入微,北宋苏轼称赞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晚年居蓝田辋川,多写隐逸生活和谈禅说佛之作。兼通音乐,工书法,精绘画,擅画平远景。常以“破墨”写山水松石,曾绘《辋川图》。明董其昌推王维为山水画“南宗”之祖。并说“文人之画,自王右丞始”。



因为长得帅所以中状元


    开元、天宝是盛唐的顶峰,那些光彩四溢的绝世人物就证实了那个时代的伟大。奇怪的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很多奇才都命运多舛,王维也没有躲过这一宿命。

    大唐盛产天才,犹如山东出产大葱、四川多产辣椒那么自然。王维也是这些天才中的一个,他9岁能文,17岁就写出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千古名句,21岁就中了状元。

唐朝的进士是有名的难考,多少大腕在进士考试前落马,连老杜那样的主都未能得逞,王维却生生地拿了一个进士头名,绝对是少年得志。

    但王维能把状元抱回家,不单单是文化课成绩好,还因为他是大帅哥,而且才艺表演出众。看看出土的唐三彩,就知道唐朝人的审美趣味和现代人不大一样,杨贵妃不就是一位胖美人吗?所以王维到底怎么帅法,是周润发型还是刘德华那种款式,都不太好猜。只知道他皮肤白皙,容貌俊美,很可能走的是F4的路子。

    参加进士考试之前,传闻状元已经内定,王维就去找皇室宗亲岐王想办法。当时进士考试只要能够中榜,就是无比荣耀的事情,所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也不过就是中了个进士,很多人考了一辈子都没闹上。可听见状元落入他人之手,王维就很不甘心地急于发动社会关系,可见年轻时候的王维心气之高。

    这事岐王也说了不算,但岐王够哥们儿,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给王维出了个主意。岐王让王维尽心修饰打扮后,带着他到了九公主的府邸,说是来献上酒乐。王维精心修饰过的帅哥形象先声夺人,等他很有火候的琵琶独奏曲《郁轮袍》一上演,立刻就把九公主给迷倒了。据说旁边还有好些伴舞的演员,就像莫文蔚的演唱会,绿叶配红花,效果一下就出来了。

    公主一问之下,王维就把他的作品拿了出来,公主看了大吃一惊:这都是自己平时常读的,还一直以为是古人的诗篇。马上请王维入上座。就这样,靠着公主的大力提携,王维状元到手。

这有点儿类似选美比赛前先到评委家拉选票。但在唐朝,走动社会关系是正常行为,还有一个专用名词叫“干谒”。王维获胜毕竟不是光靠形象,也凭借才名远播,是当之无愧的实力派。



因为画得好所以能治病


    除去写诗做文,绘画、音乐、书法王维样样大拿。

    关于王维的画最神的牛皮是宋朝的秦观吹的,就是民间传说中被苏轼的小妹3次难倒的那位著名词人。这位以多愁善感著称的秦观老师有一次莫名其妙地久病不愈,什么办法都用了就是不成。秦观的一位朋友带着王维画的《辋川图》来看望他,说你看看这幅画试试,秦观看了几天,居然病就痊愈了。

    这事情说得神乎其神,但秦观也不是无名之辈,凭空这样信口开河好像也没有必要。或许事有凑巧,或许书画家往往长寿,其中多少有些养生的道理。不管怎么样,王维的画历来被抬得很高,境界号称不是凡人能够达到的,王维也被尊为中国山水画南派的鼻祖。

    王维的音乐也是专业水准,并不是只能糊弄糊弄公主。他进士及第后做的第一个官就是太乐丞,类似皇家爱乐乐团总指挥,是卡拉扬那个级别的。不料闯祸就闯在这个职位上。王维手下的演员们不知怎么心血来潮,私下组织表演了一场舞黄狮。按定制,这个节目只有皇帝老子才能欣赏,王维因此获罪,被打发出长安,贬谪到地方上当小官去了。

    曾经有人拿了一幅《按乐图》给王维看,图上画的是演员在演奏音乐。王维看了说,这画的是演奏到《霓裳》曲第三叠第一拍时的情景。有好事之徒找来乐工,演奏到王维说的那个地方,果然和图中画的一样。这样的传说,大概也只会在绘画和音乐都精通的王维身上才有。

    像毕加索那样的艺术家过一段时间就必然换个情人,据说这是艺术激情所致,王维当然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艺术家,但他没有这个雅兴。王维30岁夫人早逝,此后一直到死他不但没有再婚,而且始终独居一室。用情之专一,让现在的新好男人简直不算回事。看看同时期的李白、晚一些的白居易、杜牧等人的拈花惹草就有数:唐朝的社会风气在这方面不怎么讲究。王维因此显得格外另类,这大概也是后世王维的“粉丝”中有一大批MM的原因。



因为降叛党所以留污点


    宋朝人挑王维人品的毛病,就因为王维在安禄山的伪政府里任职过。

    安史之乱爆发后叛军势如破竹,唐王朝撒丫子开溜,王维腿脚慢了一点,被安禄山俘虏了。王维没办法,弄了些药吃下去假装说不出话,想借此躲过出仕。但王维名声太大,安禄山很需要他这样的人物在自己的政府充门面,硬是让王维当了个官。

    一天,安禄山大摆筵席,把唐王朝的宫廷乐工拉来演奏助兴。乐工们触景生情止不住流泪,其中有一个更是哭出了声,安禄山二话没说就把他给分尸了。王维听说后悲伤不已,写了一首怀念唐王朝的诗。唐王朝拨乱反正后,出任伪职的多半掉了脑袋,王维因为有这首诗作证,加上他弟弟请求削官为他赎罪,王维只被轻轻发落、贬职了事。但是,投降变节成为洗刷不掉的污点,王维终生都以此事为恨。

    对王维人格的另一个疑问,是他是否向著名大反派李林甫献过媚。王维进入仕途后一直不很顺利,后来王维向宰相张九龄求助,张九龄觉得王维是人才,找机会提拔了王维。张九龄这样的文人宰相,论政治斗争远不是老奸巨滑的李林甫的对手,在对垒中以败阵告终。

    李林甫的为人行事自然是为正人君子所不齿。然而唐明皇一次游览骊山后赋诗,李林甫拍马屁和了一首,王维竟然又和了李林甫一首,其中大大恭维了李林甫一通。不论于公于私,王维这活干得好像都不太够意思。

    不过也有种说法认为王维的诗表面是吹嘘,实际是挖苦李林甫。文言尤其是文言诗词的一个好处是,意思经常含混不清,这么解释说得通,那么解释也有道理。这样不但给后世的研究者找到了饭碗,也给文人提供了饭后消食的玩具。

    但是这些细节或者并不重要,王维更多留下的,是他抒写的那些优美意境和激昂情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