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怖袭击一周:了解恐怖主义演变的10本必读书

作者:罗昕   2015年11月23日 07:42  澎湃新闻    868    收藏

巴黎恐怖袭击已经过去一周。这一周来,全世界的媒体、知识分子,甚至公众都在讨论一个问题:恐怖主义的根源是什么?是大国政治的悲剧,是宗教极端主义的恶果,还是现代化和全球化的必然产物?在巴黎遇袭后,《华尔街日报》请几位专家推荐了几本了解恐怖主义尤其是中东演变的著作,以便读者了解这一当今世界的毒瘤。如下是他们的首选:




《ISIS的启示:“伊斯兰国”的历史、战略与末日幻想》


The ISIS Apocalypse:The History,Strategy,and Doomsday Visionof the Islamic State


作者:威廉·麦坎(William McCants)


出版时间:2015年


出版机构:美国圣马丁出版社


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研究员威廉·麦坎的这部《ISIS的启示:“伊斯兰国”的历史、战略与末日幻想》聚焦ISIS的崛起及其在宗教组织中扮演的角色。布鲁金斯学会同事哈米德(Shadi Hamid)评价威廉·麦坎非常强调通过掌握阿拉伯语和原始文本阐明关键问题,“这是其他多数学者做不到的。”




《ISIS:恐怖武装内幕》


ISIS: Inside the Army of Terror


作者:迈克尔·维斯(Michael Weiss)、哈桑·哈桑(Hassan Hassan)


出版时间:2015年


出版机构:Regan Arts


美国记者迈克尔·维斯和叙利亚分析师哈桑·哈桑共同完成这部《ISIS:恐怖武装内幕》。该书概述了ISIS的历史和战术。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叙利亚问题专家托尼·巴德兰(Tony Badra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如此推荐这本书:“它在2003年后伊拉克的历史语境中追溯了ISIS的发展轨迹。”




《激进伊斯兰:中世纪神学与现代政治》


Radical Islam: Medieval Theology and Modern Politics


作者:伊曼纽·斯万(Emmanuel Sivan)


出版时间:1985年


出版机构:耶鲁大学出版社


在这本相对较薄的《激进伊斯兰:中世纪神学与现代政治》中,学者伊曼纽·斯万关注逊尼派穆斯林原教旨主义的发展。威廉·麦坎对此强烈推荐,并称之为“基于几乎所有的一手史料,对埃及圣战主义的历史一探究竟”。




《黎凡特》


The Levant: A Fractured Mosaic


作者:威廉·哈里斯(William Harris)


出版时间:2015年修订版


出版机构:Markus Wiener Publishers


黎凡特是一个广泛的历史上的地理名称,今天位于该地区的国家有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以色列、伊拉克等。托尼·巴德兰称该书作者威廉·哈里斯对于黎凡特区域进行了最好的调查研究:“这本书理清了黎凡特的历史,通过解释这里的结构因素和地理因素,分析其在不同历史阶段的角色和特点。这是最能帮助人们理解黎凡特的一本书。”




《ISIS:恐怖之国》


ISIS: The State of Terror


作者:杰西卡·斯特恩(Jessica Stern)、伯杰(J.M Berger)


出版时间:2015年


出版机构:Ecco出版社


这本是两位恐怖主义研究专家杰西卡·斯特恩和伯杰的新作,二人对ISIS施行极端暴力背后的途径与意识形态进行深入研究。他们认为社交媒体已然成为ISIS吸引与招募新人的一种策略。




《恐怖主义内幕》


Inside Terrorism


作者:布鲁斯·霍夫曼(Bruce Hoffman)


出版时间:2006年修订版


出版机构: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堪称该领域的经典。布鲁斯·霍夫曼对近几十年恐怖主义的“进化”有着详细描述。该书的最新修订版完成于2006年,当时新增了作者对9·11之后基地组织的分析。




《权力的诱惑:新中东的伊斯兰主义者和缺乏空间的民主》


Temptations of Power: Islamists and Illiberal Democracy in a New Middle East


作者:哈米德(Shadi Hamid)


出版时间:2013年


出版机构:牛津大学出版社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哈米德对“非自由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这一概念及美国对伊斯兰群体的政策演变进行深入探讨。这本书汇集了哈米德数以百计的采访,许多采访对象是埃及、突尼斯、约旦的伊斯兰群体领军人物。




《古代宗教与现代政治:以伊斯兰教为例的比较视角》


Ancient Religions, Modern Politics: The Islamic Case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作者:迈克尔·库克(Michael Cook)


出版时间:2014年


出版机构: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在这本《古代宗教与现代政治:以伊斯兰教为例的比较视角》中,学者迈克尔·库克详细分析了伊斯兰教在当代政治中的作用。威廉·麦坎称这本书是“伊斯兰世界的历史学力作”。“它解释了为什么伊斯兰教只适合于发展中国家的政治”。




《吉哈德:追踪政治伊斯兰》


Jihad: The Trail of Political Islam


作者:吉尔斯·凯佩尔(Gilles Kepel)


出版时间:2002年


出版机构:美国贝尔纳普出版社


吉尔斯·凯佩尔这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为解释20世纪末伊斯兰政治运动作出深入且令人信服的回答。




《臣服》


Submission


作者:米歇尔·维勒贝克(Michel Houellebecq)


出版时间:2015年


出版机构:法勒-斯特劳斯-吉鲁出版社


《查理周刊》巴黎总部遇袭那一天,法国“争议作家”米歇尔·维勒贝克的新作《臣服》上市。小说从一个中年男子的视角出发,描绘了维勒贝克想象中2022年的法国:一个虚构的穆斯林政党的代表本·阿贝赢得选举,成为了法国总统。紧接着,女人们上街要戴面纱,学生们上课必修伊斯兰教课程。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