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找回“出生地”

作者:苏庆明    2015年11月23日 12:09  海南日报    442    收藏

日前,由《诗刊》社联合福建龙岩市委宣传部等举办的“永定土楼·第31届青春诗会”征稿活动圆满结束。海南省青年诗人李其文凭借诗作《老水井》,竟过评委会两轮严格筛选与评定,最终从809件参赛稿件中脱颖而出,入选并成为第31届“青春诗会”的15位青年诗人之一。


文化周刊:你是怎么走上诗歌写作道路的?


李其文:第一次写诗是在初一,有一首好像还被拿去海南师范大学校报上发表了。整个中学时期我都在写诗,但那时候还谈不上对文学的理解。真正意义上的创作,是从大学开始的。大学期间参与了几个文学社团,小说、诗歌都写,小说连续拿了3届湖北省作协主办的青年小说大赛一等奖,诗歌也拿了好几个奖项。这对一个新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我在学校时还没有电脑,经常在宿舍熄灯后,躺在床上,灵感一来,拿笔摸黑写诗,第二天再整理。那时对文学和诗有了初步理解,体会到一种个人内心抒发的愉悦感。有一次我拿回晒过的被子,闻到特别的味道,就写了一首诗叫《阳光的味道》。写诗的感觉大概就是这种味道。


文化周刊:在创作深入后,你写诗的动力在哪里?


李其文:我在大学写过几篇小说,表达的观念类似。有一篇叫《左右》,写一个叫胡老三的人,她妻子被鬼神“上身”,他自己不信神,但还是盖了座庙房,帮她祛鬼;他有个亲戚是女疯子,别人都躲避这个疯子,但他待她很友好,她妻子待她也很友好。我想表达这样一种观念,冷漠和温暖、亲情和陌生,就是平常人要经历的;他们有对美好的追求,但在残酷现实面前又痛苦、无奈、彷徨,这就是一种“左右关系”;然而最终,他们的希望和追求依然存在心底。


创作者应该对生活心存感念,我的小说是这样,诗也是。我的母亲是农村人,脚经常在冬天裂开。有一回我问一个脚也裂开的邻居说疼不疼,她说疼;我问母亲,她说不疼。虚假的回答包含亲情。后来我写了《母亲的脚丫》一诗。我想,诗歌写作,就是一种对生活的感念,并带有温度。


文化周刊:你的诗集写的几乎都是对乡村生活的感悟。


李其文:我从农村走到城市,这个过程我发现了一个矛盾。由于农村缺乏公共服务,农村人向往城市和更好的物质条件;但乡村的记忆慢慢被城市记忆所取代。同时,城市人又开始向往农村,他们在城里看不到高山,看不到森林,仅有的公园,人群像蚂蚁样堆满。


我从小是在农村生活的,这构成了我的生命感受。我试图通过诗去保留乡村生活中真实的东西:人,物,精神特质。它反映了对自然、对生命的体悟,带有温度,可以温暖人类心灵中的某处寒意。


文化周刊:这种书写能带给你什么?


李其文:在大学写诗,更多靠想象;回到陵水后,对家乡的风貌、发展变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去年写的《流浪》,就表达了每个人都向往自由,但你从哪里来,最终还是要回到哪里去,这就是落叶归根。所以我的诗写了很多瓦房、树木、田野,它们承载了我的记忆,“就有那里”,融入我生命的血脉。


我现在的家已经搬离小时候生活的地方,但每年还叫我回去贴春联。回去后发现,墙缝里有草长出来了;看到小时候写的字、床、被熏黑的瓦,我有一种强烈的情绪:这就是我的出生地!每个人每件物都有他的出生地,就如墙是草的出生地一样。这所房子有一天会倒,一个人也会归于过去,如何保留你的出生地?我想只有通过诗去记忆。


文化周刊:诗的内容都是乡村,会不会有题材单一之嫌?另外,你的诗集里也没有短诗。


李其文:即使只写农村,它也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我对乡村的认识,也会随时间而变。比如,老家房子真的倒后,我可能会从另外的角度写它,带有另一种思想。题材不是写作障碍,关键是如何更新表达。长诗需要娴熟的技巧,目前我还没有尝试,从阅读角度上讲,我喜欢短诗。当然,我也会往前走,扩展自己,发现更多东西。


李其文,1984年出生,黎族,海南陵水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海南省作协会员、海南省青年作协副主席、海南省诗歌学会理事。2015年,入选《诗刊》第31届青春诗会,出版个人诗集《往开阔地去》。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