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听见诗歌的声音 ——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首届诗歌节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5年11月24日 08:09  中国诗歌网    2552    收藏


北外诗歌节图片之一

北外诗歌节现场

中国诗歌网11月22日讯  2015年11月22日下午4时30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首届诗歌节——“重新听见诗歌的声音”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楼国际会议厅落下帷幕。此次诗歌节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由中国诗歌学会校园工作委员会协办,以诗歌朗诵和诗歌创作为主要形式,以中文诗歌为主要内容,吸引了在校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投稿,活动也得到了与会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和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首届诗歌节有幸邀请到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二炮文工团副团长逯海田、中国作家协会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中国诗歌网总编辑朱玲和中国诗歌学会校园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星诗谈》编委会副主任七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的汪剑钊教授作为嘉宾评委。同时,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魏崇新院长、刘厚广书记、陈小明副院长、蒋文燕老师、马晓冬老师和唐利群老师也以评委的身份出席了本次诗歌节。


首届诗歌节分为原创诗歌作品展示、配乐诗歌朗诵比赛、嘉宾节目表演三个主要环节。活动伊始,北京外国语大学合唱团为大家献上合唱曲目《一棵开花的树》,悠扬的歌声仿佛驱散了雪日的阴冷,首届诗歌节就在优美动人的氛围中正式拉开序幕。


第一首诗朗诵《雪落在中国的大地上》十分应景,朗诵者欧益君饱含感情的诗朗诵打动了评委及观众,让人充分感受到诗歌的魅力。朗诵者宋怡在朗诵《雨巷》时力度与深情兼备,以投入的朗诵和丰富的情感建立起了与观众心灵沟通的桥梁。中文学院研究生代表带来的《我的南方与北方》铿锵有力,让观众们的情绪也随之激荡。马来西亚留学生戴娜为大家朗诵舒婷的《致橡树》,其字正腔圆,饱含感情的朗诵让人再次感悟到中国语言的独特魅力。在原创诗歌的朗诵中,朱昊辰创作的《月光下,祖父躺在地里抽烟》以独特的意象和感人的描写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场不少评委和观众都为其所打动而落泪。


评委们在活动结束后对诗歌节做了点评。海田老师几度哽咽,感动于北外充满诗歌氛围的澄澈,也感动于同学们对诗歌的热爱。汪剑钊教授借用自己创作的诗歌《雪是冬天的灵魂》,将其改为“诗歌是北外的灵魂”,表达对此次诗歌节的祝愿。朱玲老师则在比赛过程中将同学们诗朗诵的音频发送给了部分诗歌的作者们,其中诗人李元胜称陈卓、李锦婷所朗诵的《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是同学们给他的“另一个殊荣”。中文学院的白亮老师还巧借朗诵组的诗歌题目即兴创作小诗一首,以此表达对所有热爱诗歌之人的祝福。


最终,诗歌节在超过一百篇的原创诗歌稿件中,评选出了五篇特等奖和六篇优秀奖;在诗歌朗诵比赛中评选出六个获奖节目。曾凡华老师、魏崇新院长和刘厚广书记也在颁奖环节对诗歌节提出了更多的建议,并祝愿今后的诗歌节将越办越好。另外,艾青夫人高瑛女士获悉此次诗歌节后,表示十分支持,并委托七月老师向原创组获奖选手提供艾青与其合作的诗集——《诗的牵手》以示鼓励。诗歌节结束后,评委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为此次诗歌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诗歌是人类灵魂的归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首届诗歌节秉持着纯粹的诗歌理念举办本次活动,得到了校内校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希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校园内重拾一份对诗歌的热情,重新聆听诗歌的声音。我们由衷地相信诗歌的明天会更好,诗歌节的明天也一定更加精彩!




附:


首届诗歌节原创组获奖名单:



特等奖:


朱昊辰《月光下,祖父躺在地里抽烟》;王诗盈《父亲的果园,母亲的诗》;贾浅烦《事关徒劳》; 罗曼《星空与森林之歌》;李诺《写一首诗》



优秀奖:


程铭《过去》;李正本《夏夜荷湖月》;束思源《历史》;于丰志《行者》;赵杨《林荫道里的骑士与猫》;张馨月《醒》



首届诗歌节朗诵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宋怡


二等奖:郑仝仝;欧益君


三等奖陈卓、李锦婷;刘鑫蕊;程希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