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向鳄鱼祭酒劝其搬迁

作者:陆春祥   2015年11月26日 07:46  腾讯文化    716    收藏

摘要 韩愈命令工作人员,准备必要的祭品,在潭边上搭起小祭台,他亲自祷告:你是水里的动物,今天我来告诉你,你再也不要危害人民的财物了,我用酒来向你表示慰问,请你自重!最好自行离开!


吞石头的鳄鱼


本书摘自《笔记中的动物》,陆春祥 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

 


韩愈祭鳄


公元819年,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韩昌黎先生,在公安部副部长的任上犯了严重错误(提了不该提的意见),被唐宪宗贬到潮州做市长。他在潮州虽只有八个月,却干了四件正儿八经的大事情:解放奴婢,禁止买卖人口;兴修水利,凿井修渠;兴办学校,开发教育;祭杀鳄鱼,安顿百姓。


这里单说祭杀鳄鱼。


唐代张读的《宣室志》这样记载:潮州城西,有个大潭,中有鳄鱼,此物身体巨大,有一百尺长。每当它不高兴时,动动身子,潭水翻滚,附近的森林里都听到如雷的恐怖声,老百姓的马啊牛啊什么的,只要靠近水潭,就会被巨鳄瞬间吸走。数年间,百姓有无数的马牛被鳄鱼吃掉。


韩市长到达潮州的第三天,征询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有什么重要的民生问题需要解决的吗?


百姓异口同声,鳄鱼的危害太大了。


韩市长听了汇报后表态:我听说诚心能感动神仙,良好的政绩能感化鸟兽虫鱼。立即命令工作人员,准备必要的祭品,在潭边上搭起小祭台,他亲自祷告:你(鳄鱼),是水里的动物,今天我来告诉你,你再也不要危害人民的财物了,我用酒来向你表示慰问,请你自重!最好自行离开!


当天晚上,潮州城西的水潭上空,就传来暴风雷般的声音,声震山野。


第二天,老百姓跑到水潭边一看,咦,水都干了。鳄鱼呢?经侦察,巨鳄已经迁移,到潮州西边六十里的地方,另找了水潭栖身。


从此后,潮州的老百姓再也不受鳄鱼的危害了。


此后,关于韩市长祭鳄的真假,一直就争议不断。


赞同方认为,韩市长以他的诚心,他的文名,他的德行,感动了鳄鱼,为潮州人民解除了鳄害。于是,一直传,一直传,现在的潮州,遍地都是当年韩市长的影子。


反对方认为,韩愈就是个书呆子,鳄鱼能自己跑掉?鳄鱼能听他的话?荒唐透顶。他是沽名钓誉,为自己的政绩制造谎言。


作者张读,出身在文学世家,他的高祖、祖父、外公,都是写小说的。这本《宣室志》,就取名汉文帝在宣室召见贾谊,问鬼神之事,所以,他的书中多记载神仙鬼怪狐精故事,是属于神怪小说之类的。韩市长祭鳄,张读是第一人,他是始作佣者,后来的《旧唐书》依据的也是张读的版本。


在布衣看来,韩市长祭鳄,关键有两点:一是可能不可能祭鳄?二是鳄鱼会不会走?


第一个问题很简单,祭鳄是中国传统祭祀的自然延伸,算不得什么新发明。古人碰到什么问题不能解决,既问苍天也问鬼神,杀头牲口,摆个祭台,太正常不过了。还有,韩市长这样的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是不可能去缚巨鳄的,不现实。


而且,有韩市长的祭鳄文为证:


维年月日,潮州刺史韩愈,使军事衙推秦济,以羊一、猪一投恶溪之潭水,以与鳄鱼食,而告之曰:昔先王既有天下,烈山泽,罔绳擉刃,以除虫蛇恶物为民害者,驱而出之四海之外。及后王德薄,不能远有,则江、汉之间,尚皆弃之以与蛮、夷、楚、越,况潮、岭海之间,去京师万里哉!鳄鱼之涵淹卵育于此,亦固其所。


鳄鱼有知,其听刺史言:潮之州,大海在其南。鲸、鹏之大,虾、蟹之细,无不容归,以生以食,鳄鱼朝发而夕至也。今与鳄鱼约,尽三日,其率丑类南徙于海,以避天子之命吏。三日不能,至五日;五日不能,至七日;七日不能,是终不肯徙也,是不有刺史、听从其言也。不然,则是鳄鱼冥顽不灵,刺史虽有言,不闻不知也。夫傲天子之命吏,不听其言,不徙以避之,与冥顽不灵而为民物害者,皆可杀。刺史则选材技吏民,操强弓毒矢,以与鳄鱼从事,必尽杀乃止。其无悔!


祭文的中心思想很明确,分析了鳄鱼为害的原因,要求鳄鱼有自知之明,不要太过份,限期搬迁,否则我韩书生也会来硬的,将你们斩尽杀绝!


人们一直以为,韩市长是借题发挥,讽刺当时的政治局面,在指责鳄鱼的背后,有比鳄鱼更为凶残的丑类在:安史之乱以来,那些拥兵割据的藩镇大帅,鱼肉百姓的贪官污吏,更为祸国殃民,他们才是祸害百姓的巨鳄。


也许吧,以韩愈的文才,以他站的思想高度,以他个人的遭遇,借潮州鳄喻唐代现实,完全有可能。


第二个问题,鳄鱼会不会自己跑路?


有可能也不可能。可能的是,鳄鱼是水陆两栖,它如果感到不安全,或者是因为觅食的需要,也是会跑路的,但不可能作长距离陆地迁徙。


因此,鳄鱼自己另找地方,只能是人们的一厢情愿,他们碰到了一个好市长,好市长一来就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个良好的开头,至于鳄鱼走不走,何时走,已经不是非常重要了。


后来的实际情况是,潮州的鳄鱼,确实少了,甚至绝迹了,它主要是气候的原因,但人们仍然愿意将韩市长和它们相连。附会,演绎,传说,一切都非常美好。


鳄鱼的凶残,由它的本性决定。它能否听得懂韩市长的祭文,已经不很重要,在古代人们的眼里,所有的动物都是有灵性的,你尊重它们,它们就会通人性,而且,历朝历代那么多的鬼怪故事,那些鬼怪的前生往往是动物,它们能洞察人类的一切秉性,它们往往有比人类还高尚的品格。


虽然这些都是人们的良好愿望,但我相信,鳄鱼是真听懂了韩市长的告诫,它对德高望重的文豪也很尊重,于是不再危害,自觉搬迁。


再插一段。


宋朝王辟之的《渑水燕谈录》卷八有这样的记载:宋真宗的时候,陈文惠贬官潮州,有一张姓老百姓,在江边洗东西,被鳄鱼所吃。陈长官说:以前韩市长用文章祭鳄,鳄鱼听他的话,跑到别的地方去了,现在,这鳄鱼又跑回来,还吃人,实在是不可以饶恕的。立即下令有关部门捕捉鳄鱼,白纸黑字,批判其罪恶,并斩首示众。


……


呵呵,那鳄鱼毕竟是畜生,如果听得懂人话,也只是巧合而已。



“飞”象


象是现存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它绝对飞不起来,有数十吨重呢。


但象棋里的象会飞。在田字格的范围内,谁只要侵犯了它的地盘,它就可以飞掉你,四方呼应,左右相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护主帅。


象还真干过这样的活,保卫工作做得像模像样。


明朝谢肇淛《五杂俎》卷之九物部一对象有如下记载:


滇人蓄象,如中夏畜牛马然,骑以出入,装载粮物,而性尤驯。又有作架于背上,两人对坐宴饮者,遇坊额必膝行而过,上山则跪前足,下山则跪后足,稳不可言。有为贼所劫者窘急,语象以故,象即卷大树于鼻端,迎战而山,贼皆一时奔溃也,惟有独象时为人害,则阱而杀之。


这一段表明,象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好帮手。大象在云南一带,是非常普通的动物,老百姓把它和牛马同样对待,只是大象比较强大,装粮载物,一只象要抵过数头牛马。大象具有宽阔的背脊,在那上面,都可以放张小桌子,坐着喝酒,稳重如山。它还会打仗,劫匪来了,它将大树当作武器迎战,敌人全线崩溃。但最终还是死在人的陷阱中。


再看象的不平常。


今朝廷午门立仗及乘舆卤薄皆用象,不独取以壮观,以其性亦驯警,不类它兽也。象以先后为序,皆有位号,食几品料。每朝则立午门之左右,驾未出时纵游龁草,及钟鸣鞭响,则肃然翼待,俟百官入毕,则以鼻相交而立,无一人敢越而进矣。朝毕则复如常。有疾不能立仗,则象奴牵诣它象之所面求代行,而后它象肯行,不然终不往也。有过或伤人,则宣敕杖之,二象以鼻绞其足踣地,杖毕始起谢恩,一如人意。或贬秩,则立仗必居所贬之位,不敢仍常立,甚可怪也。


谢作家这一段的描述,信息量还是非常大的。总起来说,大概有以下一些信息:


一、 象的本质品性是驯和警。如果性质顽劣,不受人类指挥,那么,便没有了和人类做朋友的基础,而象极温顺。另外,它还非常警敏,能精确认识自己人,以及需要它认识的人。就如机器人一样,指令输入后,便只会按指令办事,其他六亲不认。


二、 管理到位。因为有了第一个作基础,才使得管理有了可能。首先,如管理人类的官员一样,将它们分成三六九等。你的等级决定了你的各项待遇,比如站立的位置,吃的好坏。而等级,一定是根据大象的年龄、体型、长相、能耐、温顺度等等来分的,什么位置干什么工作,一清二楚。其次,它们的工作也是简单而明确的,百官入朝后,两边的大象会用鼻子相交,搭成一个长长的鼻网,闲人是不能也无法进的,这就确保了百官在里面参政议政的安全性,绝对不可能有上访者闯入。再次,对特殊情况的管理,如果哪一只象生病了,那么,它站立的位置是不能空缺的,那就要管象的工作人员将病象牵到其他候补队员面前,告诉候补队员:正式队员,今天身体不行,你能否代为站立啊?候补队员同意,正式队员才可休息。


三、 处罚如人。象犯错以后,绝对是要处罚的,如果伤人,那么,根据上级的命令,要施以杖刑,怎么执行呢?命令其他两头象,用长鼻子将犯错者绞倒在地,然后,人上去用杖打,估计,根据犯错程度,打几下都有明确规定,而这些规定,象说不定也知道,如果象知道规定,那简直就是知法犯法了。杖刑实施完毕后,犯错者还要起身,谢主隆恩。有的时候,杖完以后,远远不够,还要将它们的俸禄降格。那些犯错者,大气也不敢出,根本不会反抗。


谢作家在描述象后有一句评论:


此物质既粗笨,形亦不典,而灵异乃尔,人之不如物者多矣。


是的,这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象,怎么会这么通灵呢?唉,看来人很多地方不如物哎!


谢作家眼中的象,就在北京宣武门那一带,以前叫象来街,象来象来,大象出行的场面想来是极为壮观的。后来,象不来了,改长椿街。


我们设陷阱,我们拔象牙,我们将象鼻当甘炙,我们还将象的胆睛皮骨当药!


在我还是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盲人摸象这个成语了,一直想,那些盲人真可笑,摸到象的一点点个体,就认为是象的整体了。现在想来,那些盲人一点也不可笑,不仅不可笑,还很可爱,他们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们很实事求是,摸到什么就说什么。从思想的认知角度讲,我们对象的理解基本等同于成语中的那些盲人。


棋盘上,用象牙制作的象,却死命地保帅。



《笔记中的动物》图书简介


继《字字锦》后,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的阅读古代经典随笔系列,这回又推新作《笔记中的动物》,从汉魏六朝到唐宋元明清的历代数百种笔记中,精选出几十种有趣的动物,旁征博引,细加演绎,趣味横生,取材于动物,从现实出发,或援引,或伸发,针砭时弊,庄谐并用。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