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潼河水
加入时间:2015-11-26
诗人简介

作者简介:陈菲,笔名潼河水,江苏泗洪人,1968年生。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华夏精短文学学会江苏省分会会长。自1985年迄今,于《十月》《微型小说选刊》《延安文学》《鹿鸣》《小小说月刊》《小小说选刊》等刊物发表诗歌、中短篇小说一百五十余万字。出版《陈非诗选》一部。有多篇作品入选各种选集和获全国奖项。系多家知名杂志签约作家。

粉丝
关注

工业的温度,田园的向往——温馨诗歌赏析


工业的温度,田园的向往
——来自采石场一线诗人温馨的诗歌赏析

作者简介:月光雨荷,实名:温馨,女,四川南充人,现居攀枝花,在《诗刊》《星星》诗刊,《中国诗歌》《绿风》《诗潮》《当代教育》《四川文学》《诗选刊》《草堂》《草地》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作品入选多个选本,2020年获得攀枝花文学艺术奖,出版诗集《采石场》


1、那条通往采场的路


从蹦蹦跳跳到气喘吁吁
路,分明是活的

一个胸中有路的人,才能阔步向前
才能在转身之间,瞥见命运的正反面

我的身体里流淌着路,多么美妙
工友说我是一块得了妄想症的矿石

山长水远,路还在脚下延伸
我还在那条通往采场的路上

不长、不短、不宽、不窄,正好可以丈量——
我,采矿女工的一生


2、冬天,采场上的矿石


冬天的采场
石缝里的芭茅草、电杆上的乌鸦都在寒风中
发抖

只有矿石始终沉默
不遮风,也不御寒,众生沉浮
际遇明明暗暗

采场上的我
也是矿山一块不合格的石头,风一吹
小野心就动一下

就像一块矿石
撞碎另一块矿石的时候,断裂的部分
有均匀细致的纹路

那些碎石子
就是盘坐在矿山的苦行僧,是我内心的流淌小溪
除尘或净心,为我

3、师傅


师傅不爱说话
却喜欢大声责骂我
学徒期间
他背着工具包在前面走
我就默默地跟在他的身后
他边焊边讲解
我就默默地背诵牢记
鉴于我特殊的运条方法——横行霸道
他气得直跺脚
但最多惩罚我多割几块铁板
然后焊上,再割开,再焊上
师傅偶尔也会和我探讨焊接技术
说说焊缝的材质
说说火焰的性质
说说钢与铁摩擦、排斥、妥协
最后与人互相感知的默契
前段时间,师傅摔了一跤
右半身瘫痪,我给他按摩脚
他想抽回却始终动不了
我给他讲班组发生的事
他张着嘴,却没有发出一个音
今天,我又去了医院
并带上了他最爱的割枪
我放在他的手上、腿上、胸前
我想用割枪割开他身上所有的病痛
让他从病房里走出来
就像二十年前,他在前面走
我在后面默默地跟着



4、厂房里的枇杷树


有清甜味传来
像蜜蜂的翅膀,透明、飘逸
厂房里, 一棵枇杷树,被一块块铁板、
干干净净地掩映

枝叶茂密
看着满是果实的枇杷树
我放下手中的焊把
人生苦短
我应该向一棵枇杷树学习
时不时地给生活一点甜头

摘一颗枇杷,剥开厚厚的外衣
果核上,包裹的那一层薄薄的甜
而它也不嫌弃我那双沾着油污
或者是流着汗水的手

这棵枇杷树没有嫁接
结不了又大又甜的枇杷
而我和工友们却十分满足
我们静静地眺望着
每一眼
都是告白



5、大架上,他们说我像一枚粽子


工作服包裹着我
的确像一片柔软的粽叶

大架上,缺了一颗牙的齿条,开口
告诉我包一枚粽子的细节与开端

夏风,慢慢卷起粽叶
前后左右旋转。阳光三钱、油污六钱、粉尘二两
而长长的安全带,就是一根丝线
裹紧一枚粽子的前世今生

风不停地淘洗着湛蓝的天空
大架上,粽子不停地摆动
工友却不断地变幻着神色

一根焊条、两根焊条 … …
当体内的汗水,汹涌而出
活泛成一勺、 一瓢、 一桶水时

采场这口大锅,沸腾了



6、采场上,掏断裂的轴


刨开表面上的粗粝
矿石内部,柔软,仿佛我的心
被命运不断改写,而变得淡然、温顺

身子紧贴地面,缓缓爬进电铲的心脏
相处久了,我搭手就触摸到它的疼痛
以及隐藏在骨骼里的暗疾

点燃割枪。中性焰。
内焰摄氏 2000 度。
擦了擦表面的粉尘和油污,我毫不犹豫地
对准那断裂喊疼的部位 … …

整整一天,我神情专注,紧张
在它的咝咝呻吟声中,我汗水不停地滴落
清洗着它每一寸肌肤、骨头和神经

也清洗着我, 一个采场女工的:
胆怯和内疚,以及
一块块被命运搬运的矿石



7、采场上,我用一块矿石敲击另一块矿石


前面是矿石,后面是矿石
漆黑的采场, 一只脚陷下去,另一只脚
跟着陷下去

一束瘦弱的月光,消失在寂静里
就这样追撵着,没有方向
此时,我需要两块矿石,需要它们相遇
需要它们撞出火花

“咚咚”,这采场深处的击鼓
刺破了无边的苍茫,回声嘹亮、辽阔
细碎的石子,“哗哗”地跌落,微弱的火花
散开又聚拢,聚拢又散开
这多像你的样子

我走得气喘吁吁,心跳的撞击起伏有致
矿石、黑暗、文字、思想
厚厚的采场, 一部生命之史书
我感恩一路落下的点点星光,
一颗颗碎石子 陪我劈开了心野里料峭的险峰



8、采场上,制作一个踏板


沟渠,又深又窄
风, 一再地穿过沟底

抬槽钢,割钢筋,弯一个漂亮的弧度
翻动沟渠里的砾石,去掉一株草
一片叶的罗曼史

可以焊接了
同事说,温馨,下到壕沟里去
沟里,只有工具和我自己

石头、泥土是有锋芒的
站、坐、蹲、跪,都不行的话
躺下,就是坦途

举起右手,焊把及焊把线
是我新栽的一棵树,整个下午
我都仰望着: 一树繁花



9、测量


一个大圆圈
聚焦着,他的目光
一次次在银光闪亮的轴套间
行走,寻觅 … …

游标卡尺,进退有度
在以精细著称的王国里,坐拥勤政
多一毫米或少一毫米
都会被淘汰

细节越来越明亮
他抓出了缝隙间的那一小段凸起
此时,打磨就是唯一的出路

就像一个人
在岁月的圆满中
把自己的德性、修养、言行的光亮
一点点呈现了出来



10、厂房里,那些卑微的草


几乎没有阳光照进来
没有人在意,或许更是一种幸运
一丛丛草
细嫩、安静,怀抱蟋蟀的鸣唱
不需要被人惦记的,还有那些工人

岁月把他们
播撒到这里,生根、发芽,并让他们最后
做设备上的毛刺、铁屑什么的,清除
出厂前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人生的转折点

用砂轮打磨毛刺,抛光,更是打磨掉自己的
阴暗面,火花和生命之光
普通的草,卑微、渺小
普通的劳动,平凡连着平凡

而不普通、不平凡,从厂房的一角
冒出时,却阳光充足



11、采场上,休息的时候


他们抢我的书,手指绕我长发
他们个个趾高气扬,学我语气
吟诵:“我知道你在后院偷我的红果,我按住不说”

我骂他们苦命人,有活儿时,累得伸不直腰
没活儿时,闲得慌。他们大笑,把头望向山顶
那黑黝黝的地方。当然,我也是

矿粉又扬起 … …
采场上,已疯传买断工龄、 一刀切的事
生活是个漏洞,身悬其中
残阳如扫帚,边坡上,似乎有岩石在滚动
他们往下移了移,尽量贴紧矿石
我也移了移



12、尘土飞扬中,我们在吃午饭


矿石发烫,铁路发直,电铲发晕
时间从中午十二点,运转到下午两点
堪称机器似的工友,才停下来

安全帽是我们的另一张脸,不能轻易取下
盒饭里
滴下的机油是佐料,落下的粉尘是佐料流下的汗水
也是佐料

对于我虚构出的寒玉饭桌、高山草甸
以及用来挡住毒辣太阳的绿阴,工友们都
嗤之以鼻
此时,他们正难得地回到自我,怀揣一肚子蜂蜜
夏风轻轻吹过,干涸的河流恢复了生机
一道道柔和的目光跳过矿石,仿佛蜜蜂围拢了过来
仿佛我是一朵太阳花



13、厂房里的向日葵


我从枯萎的光明中,抬起头来
向日葵就开花了

它身体扭曲,而向着太阳的脸
金黄、纯净
我不知道
在铁与石、火与泥之间,它是怎样的挣扎
我毫不犹豫移除了它身上的钢丝绳

我的手上沾满油污、泥尘
向日葵的花盘依旧洁净如洗
我可以用它叛逆执拗的火焰
沸腾我的血液,在钢铁之上
铺一方锦瑟年华

从冰冷到热烈, 一朵花自有它的肯定
它不紧不慢,移动花盘,生长稚嫩坚硬的果实
阴影里,也带着
光明所密布的希望
而我与它的和弦,就是努力追着太阳
把灿烂拉长,增重



14、采场上,工友摊开双手


工友突然摊开双手,他的掌心
油污充盈,纯粹的黑,我感觉一滴滴墨
正寻找它的笔和纸张

割头子,引大绳上天轮,紧螺丝
就是矿石在铺就的画纸上,泼下浓墨
我笑了笑,发现工友瞪大眼睛
便沉默不语,心中,有个词突然打滑
趔趄了一下

工友嘟哝了一声,并没有抱怨什么
我帮他点燃一支烟,他坐在矿石上
斜睨着我,烟雾缭绕中,会动的、不会动的
都生动了起来

他看了看还没换好的大绳,站起身
摊开双手后又合拢,使劲拍了一下,像拍打了一下翅膀
我愉快地站起身来,合拢的画卷
再次打开了它迷人的封面



15、焊水箱


嘀……嗒,水漏在轨板上的声音
虚弱、缓慢、沙哑,像极了一个衰老的人
有上句,没有了下句

漏洞百出的水箱
也是漏洞百出的身体
漏掉了青春梦想,漏掉了健康,每漏一次
忧伤就加深一寸

我用石头敲了敲
犹如敲打自己,力学的碰撞下
被时光吹凉的部分,薄、锈、冷漠,足足看了几分钟
我知道该如何下手了

我用割枪
把渗漏的部位切割了一个大洞,要漏
就漏个痛快,漏个彻底
漏空

漏干后,清理完病灶
堵上、焊好,再重新注满清澈干净的水
是啊,这时间的漏洞、横行人间的凉
需要我一点一点搭救,补上



16、采场的眼睛


悬崖边,我趴着
又向前移了移

矿山深处
绝壁下,我发现, 一双眼睛
睁着

烈日当空
我仍感觉一丝清凉迎面扑来, 一泓时光磨砺的水
骨头里迸出的沧桑和荒凉

矿石不停地向下滚落
同事大声呼喊:“温馨,危险!”
我被定住似的,第一次,被一双
融化了天空湛蓝的眼睛
震撼住了

从中
我看见了自己的无知、憧憬、执著、挣扎、坚强
被无限放大
有潭的深度



17、照相


他抖了抖身上的粉尘
然后咧开了嘴

这正是他笑容明媚的时候
太阳刚升起来,他却说,今年要变动
他走定了

我没有说话
只是不断地调整镜头,想让那辽阔迷茫的背景
变得更清晰一点儿

把他置身于电铲边、钻机前、孔洞旁
或站,或蹲,或正在干活,他的笑容饱满 幸福,像一朵花
不会在岁月中枯萎

没有风,镜头里,他越走越小
深蓝的天空下,如一粒飘浮的尘埃
我没有追上他



18、采场上,和一只螳螂共享阴凉


六月的采场,似火
一块大石头后面的阴凉里,先于我
躲避着的
一只螳螂,被惊扰
举起锋利的大刀

我突然有些疼
好像身体里有一小截软肋,被它咬住
在这荒凉的矿山里,没有草木,没有水
这个小家伙和我
一样倔强

一样如我
双手合十作祈祷状,它跳上我衣角
自由地荡漾

我干完活儿后
发现它,如释重负
像另一个我,又回到了
绿油油的草地上


“头条诗人”总第901期,《诗刊》2024年第1期


工业的温度,田园的向往
——温馨诗歌赏析

潼河水

美国诗人卡尔·桑德堡(1898—1967) ,从13岁起,就中断学业,开始从事各种各样的体力劳动: 赶车送牛奶、擦皮鞋,洗碗碟,在理发店打杂,为戏院装换布景,给砖厂运送砖块,进陶瓷厂当徒工,还在麦收季节到农田里去卖苦力。我们从他出版的《烟与钢》(1920)、《太阳烧灼的西方石板》(1922)、《早安,美国》等诗集中可以窥见工业诗歌的魅影。中国的工业文明起步较晚,大多数诗歌还是局限于田园牧歌式的抒写。近年来,有很多诗人涉猎工业诗歌的创作,这是值得肯定和褒奖的。这次《诗刊》社头条隆重推出温馨一组工业题材的诗歌,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

在诗人温馨诗集《采石场》的后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新时期以来的工业经验,一种是社会主义工厂中亮丽、带有音乐感的工业体验,另一种则是‘世界加工厂’里工人所过着异化的、压抑的工业生活……呈现明显的外向型特点,不能传达真实的生活体验。”(黄薇《当代工业诗歌的发现与激活》)新工业书写,必然伴随着疼痛的体验与崭新的思考。

2024年,对于温馨来说,必定是个超凡的一年。她的十八首工业题材的诗歌登上了本年度第一期《诗刊》杂志头条。我们不难看出,中国诗歌方向的转变,重现实,重底层。只有他们的诗歌才有温度,才有真情。他们用生命书写火热的生活,抒发真挚的情感。

温馨,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名字,在攀枝花钢铁公司,她是一名电焊工。作为一线工人,她在矿山中工作了25年,面对着火花四溅的电焊工艺和冒着热浪的炼钢车间。在这个昼夜不停的工业世界里,温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钢铁女工。在她的诗中,矿区的矿石、小草、野花、蜻蜓、螳螂、鸟巢和月光,以及生产工具等,都会进入诗人的视野。还有工人艰辛劳作、乐观豁达的人生都是她抒写或描述的对象。她沐浴在熔炉的光芒下,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着攀钢的梦想。

诗人温馨,以她敏锐的观察力和对生活的热爱,创作了一系列关于工业景象的诗歌作品。她试图通过自己对工业场景的独特感悟,以及对自然与工业的对比和融合,探索出一种全新的“工业新田园”咏唱方式。她的诗歌中融入了对采矿工人的赞美,对工业场景的凝视,以及对生命力的讴歌,仿佛在工业的铁笼里绽放出了一朵绚丽的花朵。她在工作中,不仅仅是冰冷的机器旁的一道身影,更是有血有肉的人,她汗水浸透的工作服,诉说着她对工作的热爱。她的诗歌中,用炙热的笔触描绘着工业场景的神秘与壮美,同时也流淌出对温暖和温情的渴望。这种温馨的个人体验与工业景象的巧妙交融,赋予了她的诗歌以独特的魅力,也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了一种跨越时空的情感共鸣。

温馨的诗歌浸透着她个人体验的力量,每一行每一句都闪烁着她对工业世界的独特理解和体验。她以细腻的笔触描绘工业景象,巧妙地融入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将个人情感与工业景象巧妙地交织在诗歌之中。她将自己的热情、坚韧和对生活的热爱浓缩于诗篇之中,使得每一首诗作都充满了力量与温度,令人动容。

温馨的诗作如同一幅矿山女工一生的写照,她用诗歌将自己的生活经历娓娓道来,展现了作为一名女工所经历的辛酸与坚毅。她的诗歌里满载着对工业世界的热爱,对工作的坚守和热情,以及对生命的独特感悟。通过她的诗作,我们得以一窥采矿女工的真实生活,感受她们的坚强与智慧,也能从中体味到生活的酸甜苦辣。温馨用诗歌将这些珍贵的经历和感悟凝结成永恒,让人们在阅读中感受到了一种史、诗般的震撼与感动。在这里,温馨度过了整整25年的岁月,她的诗篇里记录了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以及她自己的心路历程。



在矿山里,生活充满了无数的艰辛和挑战。最初,她在这片土地上蹦蹦跳跳,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情与憧憬;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矿山的生活也让她气喘吁吁。劳累、汗水以及寂寞,伴随着她走过每一步,成为了她成长的印记。矿山生活的艰辛不仅体现在身体的劳累上,更多的是对内心的磨砺和熬炼。

对温馨来说,矿山不仅是一份生计,更是她内心深处的寄托和依靠。矿山对她来说,不仅仅是一片土地,更是她信仰与母亲般的存在。这种与矿山的关系形成了她独特的生命轨迹,也让她在诗作中表现出对矿山的独特眼光和感悟。每一次走在矿山上,她仿佛能感受到整个世界在她的脚下延伸。她的内心永远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然而,这种美妙与妄想在工友们眼中却成了另类,他们斥责她是一块得了妄想症的矿石,但温馨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美好期许与追求。

尽管山长水远,岁月如梭,但这条通往采场的路却依然还在她的脚下延伸。岁月虽然在她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但她的内心依旧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与勇气。这条路不长不短,不宽不窄,却正好可以丈量她这焊工的一生,也见证她生命的律动与成长。

温馨,是一位电焊工,也是一位诗人。她历经岁月的洗礼,用她的眼睛和心灵记录下矿山的风景和生活的百态。这是一篇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个平凡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内心深处的见闻和心声的诉说。

“冬天的采场/石缝里的芭茅草/电杆上的乌鸦都在寒风中/发抖/只有矿石始终沉默/不遮风,也不御寒/众生沉浮/际遇明明暗暗”——《冬日,采石场的矿石》。冬日的采石场显得格外冷清。枯草在风中摇曳,电杆上的乌鸦时而停歇,仿佛在等待一丝温暖。这个季节,矿坑里面的工人穿着厚重的工装,忙碌地进行着采石的工作。他们的呼吸在寒冷的空气中凝结成白色的雾气,勾勒出一幅冬日凄凉的景象。寒风呼啸,仿佛在述说着这片土地的孤寂和荒凉。

与周围的环境相比,矿石似乎是唯一始终保持沉默的存在。它们不怕风吹,也不畏严寒,仿佛是对这片土地的默默守护者。“采场上的我/也是矿山一块不合格的石头/风一吹/小野心就动一下”。在冬日的采石场,矿石显得尤为坚定,仿佛在默默诉说着自己的坚韧与不屈。这种与环境的对比,使得矿石散发出一种特有的沉静和坚定的气质。

诗人仿佛看到了自己在这些矿石中的投影。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劳作,与矿石一样默默无闻,承受着寒风的侵袭。在诗人的笔下,矿石成为了一种自我投射的隐喻,反映了诗人内心深处对于生活与命运的沉思与感悟。

与采石场工人相比,矿石似乎有着某种共通之处。它们都在这片土地上默默生长、承受着严寒,与这片土地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联系。在采石场工人的眼中,矿石或许是一种坚毅,勇往直前的象征,这种共通之处加深了诗人对于矿石的感悟与理解。

诗人用碎石子隐喻了内心深处的苦行僧。“那些碎石子/就是盘坐在矿山的苦行僧/是我内心的流淌小溪”。除尘或净心,为我这些碎石子经历着撞击、裂变,从不同角度映射出了内心世界的坎坷与磨难。在诗人的笔下,这些碎石子成为了一种对内心世界的映射,诉说着生命中种种挫折与坎坷,以及对苦难的抵抗与坚守。

整个诗歌透露出诗人对于采石场工人的悲悯情怀。他用矿石、碎石子等形象,借喻了工人们艰辛的生活与坚韧的品质,表达了对他们命运的关怀与审视。通过对景象、矿石与工人的描写,诗人构筑起一种悲悯的情感氛围,使得整首诗歌充满了深沉的情感和对生命的思考。

《师傅》这首诗,诗人以白描的手法,塑造了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和质朴的内心世界。

师傅的沉默与表达方式在他的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师傅虽然不爱说话,却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向学徒们灌输知识。他喜欢大声责骂学徒,这一种方式虽然看似粗暴,却传达了他对于工艺的严谨要求。师傅的沉默是一种教育方式,它让学徒们更加专注于技艺的学习,懂得通过实践去领悟技艺的精髓。在师傅的沉默中,学徒们学会了用心去感知和领会,这种教导方式带给学徒们更加深刻的体验,也让师傅的教导更加持久和传世。

师傅的对学徒的要求以及教导方式是严格而又有耐心的。师傅在工作中要求学徒们勤奋严谨,不容许半点马虎。他擅长通过言行来激励学徒,以此激发学徒的学习热情和责任感。在整个学徒期间,师傅着重锻炼学徒的技术操作和学习能力,对于学徒的进步和失误,他都会给予及时的指导和纠正。师傅对学徒的教导方式是一种严格而又有耐心的教育,他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出了一批批技艺精湛的学徒。

师傅与学徒之间的默契与互动是师徒关系中非常特殊的存在。在师傅对学徒的要求与教导方式的影响下,学徒们慢慢地适应了这种互动的方式,也理解了师傅的教导。这种默契与互动不仅仅是在技艺学习中体现,更是一种师徒之间情感沟通和信任的表现。

师傅对焊接技术的传授与探讨是他与学徒们共同交流的重要部分。尽管师傅不善言辞,却在工作中与学徒分享他的焊接技术,通过真实的操作示范和点滴的学习指导,潜移默化地传授着他的技艺。同时,师傅也会与学徒探讨焊接技术中的细节,包括焊缝的材质、火焰的性质以及钢与铁的摩擦、排斥、妥协等方面。这种传授与探讨不仅是技术水平的提升,更是一种师徒之间的交流与心灵的沟通。师傅用这种方式激发学徒们的创造力与思维,让他们在技术学习中不断探索、钻研,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焊接技术的精髓。

师傅对材质、性质和摩擦的理解是基于他多年来对焊接工艺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师傅通过自己的生活体验将这些复杂的技术概念具体化,让学徒们能够直观地领会和理解。在教学中,师傅善于从实际工作中归纳总结,并通过生动的语言将技术原理抽象化,使得学徒们更容易理解,更能够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师傅对材质、性质和摩擦的理解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层面的解释,更是一种生活与工艺相结合的智慧,能够激发学徒们对工艺的热爱与感悟,并在实际工作中有所体现。

师傅一生的还原与反映体现了他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和诠释。师傅在诗中描绘的种种细节都是对一个工匠一生精益求精的深刻还原,他通过白描的手法细致地展现了师傅的人生写照,同时也反映了作为一名普通工匠所经历的人生百态。这种还原与反映不仅仅是对师傅一生的致敬,更是对整个工匠阶层的传承与弘扬。师傅的一生还原与反映,使人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也让人们对工匠阶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师傅的一跤,改变了他和“我”之间的一切。右半身的瘫痪让他失去了自理能力,也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痛苦与无奈。每次去医院看望他,看着他无助的表情和眼中的痛楚,“我”的心仿佛也跟着疼痛起来。无论“我”怎样努力,他的病痛始终挥之不去,这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让“我”心如刀割。

师傅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和精神支柱。“我们”共同走过风风雨雨,见证了彼此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他的一跤让诗人深刻地意识到,师徒之间的情感是如此的深厚而无法言表。在他需要帮助的候,“我”愿意放下一切,尽“我”所能去守护和关爱他。

一线工人像师傅一样,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和生理压力。他们默默付出,为社会的运转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困难与痛苦,他们从不轻言放弃,用坚韧和毅力书写着生命的赞歌。他们是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伟大绝不应被忽视。

师傅的遭遇触动了诗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诗人写下了一首诗,从她的角度出发,倾诉了师傅的痛苦和无奈,以及诗人内心对他的深深眷恋。我相信,这首诗能唤起更多人对一线工人的关注和理解,让情感得到共鸣,感动更多的人。

一线工人的生活或许并不被社会所重视,但他们的默默付出构成了这个社会运转的基础。他们在生存与挣扎之间,坚守初心,守护着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他们的价值观是朴素而坚定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作为一位诗人,温馨常常沉浸在自己的情感与感悟之中。师傅的离去,让诗人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艺术的力量是如此强大而深远。正是因为身为一名诗人,才能更加细腻地捕捉师傅的痛苦和无助,将其表达出来,引发更多人的共鸣和关注。

通过这首诗,希望能够引起读者对一线工人的关注与思考。师傅的病重,让诗人心痛。《师傅》这首诗中所揭示的工匠精神和师徒关系的真挚情感,是值得我们珍视的。

生活在矿区的人精神食粮是匮乏的。《厂房里的枇杷树》却给人带来一丝丝温馨,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清甜味传来/像蜜蜂的翅膀/透明/飘逸/厂房里/ 一棵枇杷树/被一块块铁板/干干净净地掩映”。

矿区生活常常被人们理解为在物质上的贫乏和环境上的恶劣,然而更为深刻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面对的是一种无形的精神饥饿和孤独。长期的苦干劳作和单调的生活使得人们的心灵渐渐变得麻木和压抑。在这样的背景下,精神寄托和情感宣泄变得尤为重要。因此,人们渴望通过各种方式来寻找心灵的慰藉和温暖,以填补内心的空虚。

《厂房里的枇杷树》以枇杷树作为主题,描绘了在矿区这样苍凉、高压的环境中的一丝温馨和对比。诗人巧妙地运用枇杷树这一形象,通过清新宜人的描述,将厂房里枇杷树的形象与矿区环境形成鲜明对比。这种对比让读者在沉重与苦涩的生活氛围中,突然感受到一丝甜蜜和温馨,给人以心灵上的一丝慰籍,体现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渴求和向往。

枇杷树代表着生命的顽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矿区这样压抑的环境中,枇杷树的存在给人们带来了一丝生命的希望与温馨,成为了精神寄托,激励着人们在苦难中追求生活的美好,承载着对未来的向往与希望。诗人通过枇杷树的形象,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以及对艰难环境下生命的顽强。枇杷树的存在为人们带来了一丝丝温馨,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体现了对生命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憧憬。

每当我穿上那一身沉甸甸的工作服,仿佛我便成了其中的一部分。“工作服包裹着我/的确像一片柔软的粽叶/大架上/缺了一颗牙的齿条/开口/告诉我包一枚粽子的细节与开端”(《大架上,他们说我像一枚粽子》)
这套工作服承载着我在车间的职责和责任,也包裹着我在这片狭窄空间里的独特感受。它的布料沉稳而结实,仿佛是我扎根工作现场的象征。每一次穿在身上,我都能感受到一种奇特的自信和与工作紧密相连的使命感。工作场所,跟粽子制作的情景相比,都有着各自截然不同的意义。粽叶这片柔软的自然材料,通常被人们视作端午佳节的象征性物品,而工作间则代表着我生活的另一面,充满着责任、挑战和劳动。这两者之间的对比,让我在两种完全不同的场景之间游移,引发了我内心深处对世界与生活的沉思。

制作一枚粽子所需的细节,与我在工作环境中所面对的挑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粽叶的选取到包裹的方式,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准确的掌握和精准的操作。而在工作车间,我也需要面对机器轰鸣、金属的冲击声以及同事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这种微妙的对比让我意识到,细节的处理和环境的呈现都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理解。

每当我在车间里捏起一枚粽子,仿佛我便捏起了与工友之间的某种联系。在制作粽子的过程中,我开始思考着与工友们之间微妙的象征关系。就像粽叶包裹着粽子一样,我们每个人都被生活所包裹着,而我们之间的关系和互动,也如同粽叶与粽子的关系。工友间的合作、相互帮助,正如每一片粽叶对整个粽子的必不可少。这种象征性的联系,让我更加珍惜与工友之间的默契和合作,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与温暖。

在夏日的午后,车间内外仿佛有了一种莫名的联系。夏风轻轻拂过粽叶,仿佛在轻吟着柔和的歌谣;而在工作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金属的撞击声则构成了一场工业交响曲。这种内外之间的对比,让我感受到自然与工业之间的微妙平衡。而夏风的呼唤也在某种程度上联系着工作车间与我的内心,给予了我在工作中的一丝慰藉与力量。

与粽子制作过程中,粽叶在夏风中的变化相比,工友们的情感变化则更加丰富多彩。在车间里,每一位工友都在精雕细琢着自己的工作,不断地追求着进步和完美。而这种内在的变化,也渗透着对工作的热爱与对团队的责任感。正如粽叶经过风吹日晒的变化,呈现出柔软而又韧性的特质一样,工友们也在工作的环境中经历着各种情感上的变化,逐渐成长与蜕变。

在工作车间里,我不断感受到生活与工作、自然与工业之间的微妙呼应,这种呼应也启迪了我内心对于生活和工作的理解。每一次制作粽子,每一次聆听夏风的呼唤,每一次与工友们的交流,都让我更加坚定地将自己融入到这个大架上——这个充满着呼吸与生机的工作世界中。

诗人的生活体验常常表现为火热的情感和激情。“一根焊条/两根焊条 … …/当体内的汗水/汹涌而出/活泛成一勺、 一瓢、 一桶水时/采场这口大锅/沸腾了”。在诗人的笔下,生活常常是充满热情和活力的,他们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激情和热度。诗人通过他们自己的生活体验,将这种火热的情感表达出来,使得他们的作品充满了生命力和活力,也让读者深刻感受到生活的火热与活力。诗人深刻而丰富的生活体验,使他们能够以更加深刻的视角来审视生活,从而创作出更加富有灵魂和生命力的作品。

诗人的刚强意志往往是在复杂多变的生活环境中淬炼而出。他们经历过挫折和失败,也品尝过成功和光荣,但无论是风雨兼程还是红尘落幕,诗人的内心总是坚定不移。诗人在面对生活琐事、被挫折击倒时依然坚韧不拔,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追求。这种刚强的意志力贯穿于他们的创作之中,也反映在他们的生活态度上,成为了他们作品中的一抹亮色,激励着读者去勇敢面对生活的种种考验与险阻。

诗人深知生命之火,从一根焊条到两根焊条,每一道火花都蕴含着生命的燃烧。在诗人的诗歌中,经常可以看到对焊条的赞美和歌颂,他们将焊条的绚丽与坚韧比作人生的磨难与奋斗,透过焊条的闪烁,展现了生命的光辉。而汗水则是生活的另一种火焰,是劳动与奉献的象征,诗人用他们的诗歌表现出对汗水的尊崇和敬意,将汗水与生命的辉煌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其成为生活火热体验的象征。在这口大锅中,汗水化作了漫天的火焰,熊熊燃烧。大锅中的沸腾不仅仅代表着生活的躁动与热烈,更是诗人内心火热经历的写照。诗人将这种体验转化为文字,表现出生活的火热与激情,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这种火热的体验,成为了诗人作品中的精髓和灵魂,激励着读者去追求生活的激情与热度。

在这口大锅中,经历着诗人的沸腾与燃烧,正如生活对诗人不断的磨砺与考验,这种热烈和激情成为了诗人创作的源泉。正是“大锅”中的沸腾,让诗人的作品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和热度,也赋予了作品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情感。生活对诗人的淬炼,让诗人的作品如同“大锅”中的沸腾,充满了激情和活力,也让读者从中感受到生活的热度和力量。

在诗人温馨的诗中,她以一种温柔细腻的笔触描绘了矿区的景象,将那片荒芜的土地赋予了生机和灵性。“岁月把他们/播撒到这里/生根、发芽/并让他们最后/做设备上的毛刺、铁屑什么的/清除/出厂前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人生的转折点”(《厂房里,那些卑微的草》)出厂前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人生的转折点在她的诗歌中,矿石、小草、野花、蜻蜓、鸟巢等自然元素成为她情感抒发的载体,每一个微小的存在都被赋予了深刻的意义和价值。诗人的笔下,矿石如同一块沉默的见证者,承载着岁月的沧桑与变迁。她不仅从矿石的质地、颜色、形状中嗅到了大地的气息,更是感知到了它们背后蕴含的沉重与坚韧。在诗歌中,矿石变得活灵活现,似乎有了自己的情感和记忆,每一块都成为了诗人心灵深处的共鸣。而在她的诗中,小草、野花像是温柔的音符,轻轻拂过矿区的每一寸土地。她用柔美的笔触描绘着它们顽强的生长,似乎在每一片叶片、每一朵花瓣中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芒。这些自然元素并非只是景观的装点,而是诗人借以寄托情感的寄托,她通过它们来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

工具与建筑并非冰冷的存在,而是承载着历史和生命力的印记。每一把扳手、每根焊条,都是劳动者们辛勤劳作的痕迹,是时代变迁的见证。矿区的建筑物,在诗人的笔下也焕发出生命的活力,铁皮屋和大架不再只是朴实的存在,而是被赋予了某种精神,似乎在述说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诗人对工人辛劳劳作的细腻描绘,让我们感受到劳动的辛酸与价值。她用诗意的语言,讲述着劳动者们的汗水和泪水,描绘着他们坚毅的面孔和沧桑的目光。在诗人的诗歌中,工人的艰辛并非只是一种现实,更是一种对生活的诗意诠释,是一种对人性坚韧不拔精神的歌颂。

在朴素的生活中,诗人发现了诗意的光芒。她用心灵的眼睛感知着矿区中那些被忽视的美好,让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变得丰富多彩。诗歌中的朴素生活,散发着温馨与真挚,让人感受到生活中的诗意之美,重新审视平凡中的不平凡。诗人通过自己的声音唤醒了矿区中的一切,她用情感的呐喊、用笔触的触摸让每个纪念对象都具有了灵魂。这些意象和情感,仿佛在书写着诗人内心深处的情感和共鸣,让读者仿佛置身于她的诗意世界,感受着那份真挚与温暖。

岁月的长河中,有许多卑微的存在,它们或许并不引人注目,甚至被人们忽视,然而它们却承载着岁月的塑造和生命的转折。就如诗人在《厂房里,那些卑微的草》中所述,这些卑微的生命在厂房中生根、发芽,在最后的洗礼中完成了人生的转折,这些草的生命,成就了岁月的美丽。厂房的角落里,那些看似默默无闻的小草,却展现着顽强的生命力。它们顽强地生长着,无论是在水泥地缝隙中还是工业设备旁,它们都在顽强地生长,仿佛向人们述说着生命的力量和韧性。这些草虽然微不足道,却承载着生命的力量和对生存的渴望。

岁月的雕刻让这些小草变得更加坚韧,它们在厂房中扎下了根,顽强地生长着。这种坚韧的生命力让人们感悟到岁月对生命的塑造和启示,即便是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命也能找到生存的希望。这些草倔强地生长着,像是岁月最真实的见证者,诉说着生命的伟大。然而,这些草最终还是要面对清除。在厂房出厂前的工序中,这些草被视为障碍物、不速之客而被清除。这种清除不仅存在于厂房中的草,也存在于人生中的毛刺和铁屑。这是生活中的转折点,无论是对于草还是人生,清除都是必经之路,但也是成长和转变的开始。在厂房的工序中,最后一道工序不仅是对设备的清理,更是对生命的注解。这些卑微的草,在被清除之前,扮演着厂房生命的一部分,它们在岁月的雕刻下生根发芽,最终成为了岁月的注解。这也让人们思考,在人生的工序中,我们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又有怎样的注解。

岁月中的草,或许显得微不足道,但它们诉说着生命的顽强和岁月的塑造。这些草的生命,见证了岁月的美丽,也启示着人们对生命的理解和对岁月的感悟。在卑微中,生命绽放着属于它自己的美丽,岁月留下的不仅是刻痕,更是生命的力量和坚韧。

“生活是个漏洞,身悬其中/残阳如扫帚,边坡上,似乎有岩石在滚动”(《采石场,休息的时候》)诗人所具备的独特天赋,使其在日常生活琐碎之中,发现了那些被普通人忽略的微小之美。在他们的笔下,工业现象变得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他们不仅仅描述工业的细节,更是通过细致描摹,将生活中工业现象的方方面面呈现在读者眼前。细微之处的关注与呈现,为诗歌注入了更为深刻的感情,也反映了诗人对生活的敏锐感知,从而将工业景象描绘得细腻而丰富。

诗人以自己特有的情感和观察视角,将工业现象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他们的笔下,工业景象并非冰冷、单调,而是充满了情感的流露。在诗人的眼中,每一处工业细节,都像是生活中的小品,饱含情感的细腻呈现,仿佛是在述说着生活的故事,引领读者进入了一个充满情感波动的内心世界。诗人透过对工业现象的描述,常常能够发掘到生活中隐藏的漏洞和细微之处。正如《采石场,休息的时候》中的“生活是个漏洞,身悬其中”,诗人通过细腻的描绘,表达了对于生活的深刻感悟。同时,“残阳如扫帚,边坡上,似乎有岩石在滚动”,将工业景象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深刻地映射了生活的曲折与变化,以及其中的哲理和智慧。

诗人通过对岩石滚动的隐喻,将工业与自然的关系融合在诗歌中。这种融合并非简单的表面对立,而是在诗人的视角下,工业与自然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岩石滚动象征着自然的力量,与工业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也反映了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这种情感与意境的表达,超越了表象,触及到人与自然之间深刻而微妙的关系。诗歌不仅是对工业现象的刻画,更是一种审视生活的内在追问。诗人通过自己的视角和情感,将工业现象赋予了更为深刻的感悟,使得读者在阅读诗歌时,不仅感受到了工业景象的真实,更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人生哲学与智慧。诗歌在传递情感与意境的同时,也引导着人们对工业现象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以及对生活的领悟。将工业现象与人生哲学融合,唤起人们对生活更深刻的思考。

诗人温馨的悲悯来源于她的日常观察。“安全帽是我们的另一张脸/不能轻易取下/盒饭里/滴下的机油是佐料/落下的粉尘是佐料流下的汗水/也是佐料”(《尘土飞扬中,我们在吃午饭》)
安全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业防护设备,它既是劳动者工作时的安全保障,更是一种象征,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勤劳和拼搏。安全帽如同一张脸,被佩戴者视作工作状态的一部分,也成为了工人们的另一张面孔。每一顶安全帽都饱含着工人辛勤劳作和对生活的执着,它们是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们的标志,承载着他们的责任与使命。每一顶安全帽后都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安全帽可能来自一位年迈的老工人,曾经历过无数次风雨,承载着他青春年少时的梦想和执着;也可能来自一位年轻的新兵,他刚刚走上了工作岗位,带着对未来的期许和憧憬。安全帽承载着工人们的信念和坚韧,记录着他们的汗水和泪水,见证着工业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盒饭中滴下的机油和落下的粉尘,不仅仅是简单的食物残渣,更是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它们如同生活中的辛劳和挣扎,在每一个工人平凡的一餐中得以体现。这些痕迹暗喻着工人们的生活艰辛和奋斗,也反映出了城市中繁忙的工业生产和现代都市的繁华喧嚣。工业化的同时,工人们的生活状态也在这些日常细节里得到了传承与延续。

汗水滴落,是工人们在劳作中发出的呐喊。它们不仅仅是一种生理反应,更是工人们对于生活的拼搏和对于梦想的追求。汗水浸透着工业时代的骄傲和自豪,也承载了工人们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在工业车间中,汗水是工人们最真挚的情感表达,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坚定信念的体现。尘土飞扬的工作现场,不仅仅只是一片繁忙和杂乱,更是诗人对于社会现实的观察与悲悯。在这些景象背后,诗人发现了工人们的艰辛与辛劳,看到了他们被边缘化的处境和生活的无奈。诗人以敏锐的观察力捕捉到了生活中普通人的挣扎与忍耐,用诗歌和文学表达出了对社会底层群体的关怀与呼唤。

对于诗人而言,安全帽和盒饭并非简单的物品,而是承载着工人们悲悯和奋斗的日常细节。在诗人的笔下,这些日常细节成为了富有观察力和深刻内涵的文学意象,表现出对工人阶级的热爱和关怀。安全帽和盒饭,不再只是简单的生产工具和饮食方式,而是诗人情感表达的载体,成为了诗歌的灵感来源和创作根基。

诗人的视角往往在自己和工友间切换。“我的手上沾满油污、泥尘
/向日葵的花盘依旧洁净如洗/
我可以用它叛逆执拗的火焰/沸腾我的血液/在钢铁之上/铺一方锦瑟年华”(《厂房里的向日葵》)诗歌的魅力在于它能够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将诗人内心的情感与世界的万象融为一体。诗人,如同一面镜子,能够以自己的视角观照世界,捕捉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同时,他们也拥有与普通人截然不同的身份。作为诗人,他们的内心世界与现实生活之间往往会有着微妙而复杂的关系。

工友的生活是诗人观察与体验的重要对象。诗人常常深入工厂厂房、车间,走进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感受着生产线上的每一次节拍。他们用诗意的眼光,观照着工友们的日常忙碌,品味着他们坚韧不拔、勤劳朴实的品质,从中获得着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在工友们的生活中,油污、泥尘交织着洁净的世界,正如诗人所写:“我的手上沾满油污、泥尘,向日葵的花盘依旧洁净如洗”。这一对比展现了工友们即使身处肮脏的环境,却依然能保持内心的纯净和美好,这种对比也深刻地诠释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和精神境界。

诗人用“叛逆执拗的火焰”形容自己可以点燃的内心情感,他们眼中的工人并非只是一种机械的生产者,而是充满了激情和渴望的灵魂。这种叛逆的火焰能够唤起诗人对生活、对理想的无尽渴望,使他们的心血在笔尖上沸腾,创造出永恒的艺术之美。

钢铁之上的锦瑟年华,隐喻着工友们在苦涩的生活中,依然能够抒发心声、奏响生命的乐章。诗人以此勉励工友们,将生活中的辛酸苦楚转化为绚烂的艺术之美,像锦绣般在钢铁的底下闪烁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向日葵作为诗中的暗喻,既代表着工友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也体现了诗人对工友精神品质的赞美与致敬。向日葵那饱满的花盘与顽强的生长,正如工人们对生活的态度,充满阳光与希望,永不低头,执着向上。

诗人所描绘的自己与工友之间的切换,道出了诗人心中的那份对生活的热切关怀与深情厚意。这种独特的视角令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工人阶级的伟大与实干精神,也使我们对诗歌的魅力与力量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诗人温馨的笔下,一个个工人形象突出,尽管工人们很苦,但很乐观。诗人这样写道“摊开双手后又合拢/使劲拍了一下/像拍打了一下翅膀/我愉快地站起身来/合拢的画卷/再次打开了它迷人的封面”(《采场上,工友摊开双手》)诗歌是一面镜子,借助其中的文字,诗人描绘出了一个个鲜活的工人形象。在诗人的笔下,工人们并非是冰冷的机械,而是充满人情味和生命力的个体。他们或站或坐,或操劳或休憩,每一个动作、神态都被诗人捕捉下来,成为了一副生动的画面。工人们的形象在诗歌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现,仿佛在读者的心中勾勒出了一幅关于勤劳、朴实、乐观的画卷。

工人们面对着生活的艰辛,却依旧保持着乐观的态度。无论是烈日炎炎下的汗水,还是劳累之后的疲惫,工人们始终怀抱着一颗坚定的信念与乐观的心态。他们懂得在辛劳中寻找快乐,在挫折中寻找希望,他们的坚韧和乐观感染着诗人的文字,也感染着每一个读到这些诗篇的人。诗人细腻地描绘出工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场景,仿佛通过诗篇重现在读者眼前。工人们披星戴月,甘愿在平凡的工作中为生活劳碌,他们的付出与生活息息相关,也构成了诗人笔下最真实的写照。诗中的工人形象生动质朴,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蕴含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向往。工人间的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在诗歌中得到了深刻的描绘。诗人通过细腻的情感描写,表达了工人之间充满友爱和团结的情怀。他们在艰难的工作中相互扶持,在生活的重压下互相关怀,在困顿中彼此鼓励。工人们之间的友爱和团结温暖着整篇诗歌,也温暖着我们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

诗歌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当然还有深度的思考。生活是诗歌的源泉,是诗人们的根据地。每一个细微的瞬间,都可能成为创作的灵感。一片落叶的飘落,一滴露珠的晶莹,甚至是一场悲欢的相遇,都可能在诗人的心中激起无尽的景象。生活中的琐事或许普通,但它们所散发出来的情感却是深刻而丰富的。正是这些生活的细节,成就了诗歌的绚丽,唤醒了我们内心最深沉的情感。

水箱的漏洞就像是人生中的缺失,无处不在而又单薄。水箱中的漏洞源源不断地流失着水,就如同人生中的缺失不断侵蚀着我们的内心。这种漏洞无处不在,像一个无法弥补的伤口,持续地呈现着我们内心的脆弱和脆裂。正如诗中所言:“也是漏洞百出的身体/漏掉了青春梦想/漏掉了健康/每漏一次/忧伤就加深一寸”(《焊水箱》)水箱的漏洞,在诗中直指人生的无奈和脆弱,令人深思。

青春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年纪,然而,生活的残酷往往会让我们的梦想在现实中溢出,如同水箱的漏洞一般消逝。种种挫折和无法预料的变数,让我们的青春梦想在漫长的路上逐渐流失。无论是社会的压力,家庭的期望,还是个人的迷茫,都可能让我们的理想如同流水般消逝。这个时候,我们是否能够拾起那个漏掉的梦想,重新为它铸造一个完整的容器?健康是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而水箱的漏洞,也意味着健康的流失。身体的每一处漏洞,都在无声地侵蚀着我们的健康。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和疲惫,让我们的身体日渐漏洞百出。我们追求的繁华和成就,却也在不经意间削弱着自己的根基。水箱的漏洞对应着人生健康的流失,正如诗中所言,“漏掉了健康,每漏一次,忧伤就加深一寸”,深刻地勾勒出了我们对健康的珍视和不舍。水箱的漏洞,带来的不仅仅是水的流失,更是内心的忧伤。忧伤是一种细腻的情感,它常常在生活的琐碎中积淀。生活压力、工作烦扰、人际关系的挣扎,无一不是内心忧伤的源头。随着忧伤的积淀,我们的心灵也变得愈发脆弱,如同“漏水一次,忧伤就加深一寸”,每一寸的忧伤都在漏洞之中汇聚成沉重的负担。

忙碌的生活中,我们时常忽略内心的缺失与忧伤。然而,正是这些细微的缺失,才成就了我们独特的存在。我们需要深刻地反思:在漏洞百出的生活中,如何找到自己内心的宁静与坚强?如何抚平内心的忧伤,重新为青春的梦想寻觅合适的容器?这需要我们对生命、对幸福、对梦想的深度思考和反思。

生活给予我们无穷的灵感,水箱的漏洞令我们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思索。这首诗所要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对现实的哀怜,更是对生命的升华。当我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每一个细节,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些看似普通的事物背后,隐藏着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生活,就是最好的创作源泉,也是最深刻的思考延伸。

矿山深处,是另一个世界。这里充斥着汗水与泥土的气息,每一寸矿石都充满生命的延续和延续的汗水。《采场的眼睛》一诗,诗人的名字出现在里边,她和他们一样地劳作,感同身受。矿工们在这里辛勤劳作,肩负着生活的重担,为了温饱与家人,他们在黑暗中挥洒着汗水,冒着无尽的危险。而诗人,却站在阳光下,双眼炯炯有神,凝视着无限的天际。他们的世界迥然不同,一个是沉重和压抑,另一个则是自由和悠远。然而,正是这种鲜明的对比,使得两者的命运开始产生了交集。

对于矿工而言,这个世界只有矿山和地底深处的黑暗。在这里,他们或是趴在矿巷中,或是站在工作面上,全身是汗水,面孔是泥土,眼睛中只有唯一的光芒,指引他们前行的唯一方向。每一声闷响,每一寸地震,都在诉说着这片黑暗世界的辛酸和沧桑。然而,正是这种沉重和悲凉,让他们的勇气和顽强得以绽放。而诗人眼中的世界,则是一片宽广无垠的壮阔。在他们笔下,每一个景象都充满力量和美好,每一个意境都充溢着智慧和理想。对于诗人而言,他们在用光芒的语言书写着触手可及的幻想和梦想的翅膀。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生活是无限美好的。然而,当我们仔细观察这两种看似天壤之别的世界时,不难发现其中隐约的相似。矿工和诗人,虽然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他们却同样肩负着对于生活的责任和对于未来的希冀。矿工用汗水和泥土书写着生活的艰辛,而诗人则用笔墨和灵感诠释着生命的美好,但二者之间却同样承载着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对于命运的担当。勇敢和顽强是这两个世界所共有的品质。在矿山深处,矿工们面对着无数的危险和挑战,他们没有什么美丽的诗句,也没有什么轻盈的笔触,只有那种勇往直前的力量和那种奋发向前的决心。而诗人的勇敢,则来自心灵的无畏和精神的超然。他们在无边的思想之海中航行,挑战着人类的智慧和灵魂的深度,为人类的心灵筑起坚实的堡垒。

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中,我们反思着自己的内心。我们或是面对着工作上的挑战,或是对生活充满着追求,但我们都需要那种面对艰难不屈不挠的品质,为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家人和我们的未来。因此,让我们从矿工的坚韧和诗人的思考中,汲取着力量和智慧,为自己的生命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照相》这首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矿工照相的那一刻,他抖去身上的粉尘,咧开嘴笑起来,阳光刚升起,却无法遮掩心中的无奈。这是一种无奈,是岁月的沉淀,是生活的无奈。他们的笑容中,或许藏着许多曲折,他们在矿井深处默默付出,却难以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这种无奈并非软弱与悲苦,而是对生活的坚韧与妥协,是对命运的无奈与坦然。他们的笑容,不只是欢愉,更是生活赋予他们的坚韧和无畏。

矿工们的笑容中不仅仅只有无奈,更有对未来的期许与挑战。当他们笑容满面的站在钻机前,电铲边,或者忙碌地进行各种劳作时,他们所展现出的快乐正是对于未来的期待和挑战的勇敢迎接。即便在变动中,矿工们也时刻保持着乐观和积极,迎接着新的挑战与机遇。他们的笑容不只是面对现实的一种委屈,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憧憬与期待。

矿工的生活看似平凡,却有着诗意的表现。他们在矿山之中,用汗水谱写着自己的人生,用勤劳书写着人生的意义。他们的工作,不只是一种生计,更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和追求。矿工们或站,或蹲,或奔波劳作,他们的笑容仿佛一朵不灭的花朵,永远绽放。在诗人的笔下,矿工的形象充满了诗意和美好。

矿工脸上的笑容,饱含着幸福的味道,仿佛一朵盛开的花朵,永远不会枯萎凋零。他们的幸福不只是来自于表面的快乐,更是源自内心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即使面对困难与挑战,矿工们也能依然保持笑容,因为他们知道,幸福源自内心,源自对生活的热爱和坚守。这种笑容,永不凋零,永远绽放于心间。

时间在矿工们的笑容中悄然流逝,就如同飘浮的尘埃一般。笑容中,或许蕴含着对过往岁月的回忆和感慨,岁月静好,时光荏苒。矿工们的笑容似乎是在诉说着时光的流逝,岁月无情。然而,他们的笑容也是对时间的一种抗衡,他们用笑容击败时间的无情,展现出生命的坚韧与活力。矿工们的笑容,是生活的诗意,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是对生活的深情厚谊。

六月的采场,阳光如同烈火般炙烤着大地,热浪扭曲着空气,让人几乎感到窒息。在这荒凉的矿山上,一切生灵似乎都躲避着这火热的季节,只有诗人,唯独他对大自然怀抱着一份无法言喻的挚爱。他看到了采场上的炎热和荒凉,却依旧热爱着这片庄严雄伟的大自然。


《采场上,和一只螳螂共享阴凉》这首诗,向我们展示了诗人与大自然独处的感染场景。在这炎炎烈日下,诗人常常独自一人来到采场,他发现一块大石头后的阴凉,这成了他的避难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发现了一只螳螂,独自躲避着日光的它显得孤独而又坚强。在炎热的采场上,螳螂成了诗人唯一的伴侣,一种默契在他们之间悄然建立。

诗人与螳螂之间似乎有一种奇妙的共鸣,他们在这片荒芜中寻找着彼此的存在。虽然语言无法交流,却可以通过目光、动作和情感来理解对方。螳螂的静默和警惕,与诗人的深情款款、沉思默想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共鸣,仿佛是大自然的默契对话。

诗人的眼中,螳螂成了一种寄托和比喻。他将螳螂视作自己的缩影,坚韧、勇敢,面对着生活的荆棘和困境,丝毫不退缩。螳螂的自由飞舞,让诗人感受到了内心深处最纯粹的情感,也勾勒出了他对生活的一种诠释和理解。在与螳螂的相处中,诗人表达出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他看到了生命的顽强与美好,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与神秘。这种独特的情感交流,让诗人的内心得到了一种释放,也让他更加坚定地热爱着生活,热爱着这片荒芜的大自然。

诗人笔下的工人形象,折射出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也映射出了社会的价值观。诗人通过表现工人的乐观、团结、奋斗与希望,寓意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工人形象在诗歌中的生动展现,不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与赞美,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社会和谐的呼应。这些诗篇所要表达的情感与社会意义,深深触动了读者的心灵,也传递出了积极的社会正能量。我们还能从诗人对环境的描写中,感受到诗人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向往。

一线工人的诗歌充满着真实的体验,不是闭门造车,不是走马观花。我喜欢这些有温度的诗歌。近年来,底层诗人已引起了诗坛的关注。诗歌应回归本源,回归人民大众。诗歌不应是高不可攀的神龛。






工业的温度,田园的向往——温馨诗歌赏析


工业的温度,田园的向往
——来自采石场一线诗人温馨的诗歌赏析

作者简介:月光雨荷,实名:温馨,女,四川南充人,现居攀枝花,在《诗刊》《星星》诗刊,《中国诗歌》《绿风》《诗潮》《当代教育》《四川文学》《诗选刊》《草堂》《草地》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作品入选多个选本,2020年获得攀枝花文学艺术奖,出版诗集《采石场》


1、那条通往采场的路


从蹦蹦跳跳到气喘吁吁
路,分明是活的

一个胸中有路的人,才能阔步向前
才能在转身之间,瞥见命运的正反面

我的身体里流淌着路,多么美妙
工友说我是一块得了妄想症的矿石

山长水远,路还在脚下延伸
我还在那条通往采场的路上

不长、不短、不宽、不窄,正好可以丈量——
我,采矿女工的一生


2、冬天,采场上的矿石


冬天的采场
石缝里的芭茅草、电杆上的乌鸦都在寒风中
发抖

只有矿石始终沉默
不遮风,也不御寒,众生沉浮
际遇明明暗暗

采场上的我
也是矿山一块不合格的石头,风一吹
小野心就动一下

就像一块矿石
撞碎另一块矿石的时候,断裂的部分
有均匀细致的纹路

那些碎石子
就是盘坐在矿山的苦行僧,是我内心的流淌小溪
除尘或净心,为我

3、师傅


师傅不爱说话
却喜欢大声责骂我
学徒期间
他背着工具包在前面走
我就默默地跟在他的身后
他边焊边讲解
我就默默地背诵牢记
鉴于我特殊的运条方法——横行霸道
他气得直跺脚
但最多惩罚我多割几块铁板
然后焊上,再割开,再焊上
师傅偶尔也会和我探讨焊接技术
说说焊缝的材质
说说火焰的性质
说说钢与铁摩擦、排斥、妥协
最后与人互相感知的默契
前段时间,师傅摔了一跤
右半身瘫痪,我给他按摩脚
他想抽回却始终动不了
我给他讲班组发生的事
他张着嘴,却没有发出一个音
今天,我又去了医院
并带上了他最爱的割枪
我放在他的手上、腿上、胸前
我想用割枪割开他身上所有的病痛
让他从病房里走出来
就像二十年前,他在前面走
我在后面默默地跟着



4、厂房里的枇杷树


有清甜味传来
像蜜蜂的翅膀,透明、飘逸
厂房里, 一棵枇杷树,被一块块铁板、
干干净净地掩映

枝叶茂密
看着满是果实的枇杷树
我放下手中的焊把
人生苦短
我应该向一棵枇杷树学习
时不时地给生活一点甜头

摘一颗枇杷,剥开厚厚的外衣
果核上,包裹的那一层薄薄的甜
而它也不嫌弃我那双沾着油污
或者是流着汗水的手

这棵枇杷树没有嫁接
结不了又大又甜的枇杷
而我和工友们却十分满足
我们静静地眺望着
每一眼
都是告白



5、大架上,他们说我像一枚粽子


工作服包裹着我
的确像一片柔软的粽叶

大架上,缺了一颗牙的齿条,开口
告诉我包一枚粽子的细节与开端

夏风,慢慢卷起粽叶
前后左右旋转。阳光三钱、油污六钱、粉尘二两
而长长的安全带,就是一根丝线
裹紧一枚粽子的前世今生

风不停地淘洗着湛蓝的天空
大架上,粽子不停地摆动
工友却不断地变幻着神色

一根焊条、两根焊条 … …
当体内的汗水,汹涌而出
活泛成一勺、 一瓢、 一桶水时

采场这口大锅,沸腾了



6、采场上,掏断裂的轴


刨开表面上的粗粝
矿石内部,柔软,仿佛我的心
被命运不断改写,而变得淡然、温顺

身子紧贴地面,缓缓爬进电铲的心脏
相处久了,我搭手就触摸到它的疼痛
以及隐藏在骨骼里的暗疾

点燃割枪。中性焰。
内焰摄氏 2000 度。
擦了擦表面的粉尘和油污,我毫不犹豫地
对准那断裂喊疼的部位 … …

整整一天,我神情专注,紧张
在它的咝咝呻吟声中,我汗水不停地滴落
清洗着它每一寸肌肤、骨头和神经

也清洗着我, 一个采场女工的:
胆怯和内疚,以及
一块块被命运搬运的矿石



7、采场上,我用一块矿石敲击另一块矿石


前面是矿石,后面是矿石
漆黑的采场, 一只脚陷下去,另一只脚
跟着陷下去

一束瘦弱的月光,消失在寂静里
就这样追撵着,没有方向
此时,我需要两块矿石,需要它们相遇
需要它们撞出火花

“咚咚”,这采场深处的击鼓
刺破了无边的苍茫,回声嘹亮、辽阔
细碎的石子,“哗哗”地跌落,微弱的火花
散开又聚拢,聚拢又散开
这多像你的样子

我走得气喘吁吁,心跳的撞击起伏有致
矿石、黑暗、文字、思想
厚厚的采场, 一部生命之史书
我感恩一路落下的点点星光,
一颗颗碎石子 陪我劈开了心野里料峭的险峰



8、采场上,制作一个踏板


沟渠,又深又窄
风, 一再地穿过沟底

抬槽钢,割钢筋,弯一个漂亮的弧度
翻动沟渠里的砾石,去掉一株草
一片叶的罗曼史

可以焊接了
同事说,温馨,下到壕沟里去
沟里,只有工具和我自己

石头、泥土是有锋芒的
站、坐、蹲、跪,都不行的话
躺下,就是坦途

举起右手,焊把及焊把线
是我新栽的一棵树,整个下午
我都仰望着: 一树繁花



9、测量


一个大圆圈
聚焦着,他的目光
一次次在银光闪亮的轴套间
行走,寻觅 … …

游标卡尺,进退有度
在以精细著称的王国里,坐拥勤政
多一毫米或少一毫米
都会被淘汰

细节越来越明亮
他抓出了缝隙间的那一小段凸起
此时,打磨就是唯一的出路

就像一个人
在岁月的圆满中
把自己的德性、修养、言行的光亮
一点点呈现了出来



10、厂房里,那些卑微的草


几乎没有阳光照进来
没有人在意,或许更是一种幸运
一丛丛草
细嫩、安静,怀抱蟋蟀的鸣唱
不需要被人惦记的,还有那些工人

岁月把他们
播撒到这里,生根、发芽,并让他们最后
做设备上的毛刺、铁屑什么的,清除
出厂前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人生的转折点

用砂轮打磨毛刺,抛光,更是打磨掉自己的
阴暗面,火花和生命之光
普通的草,卑微、渺小
普通的劳动,平凡连着平凡

而不普通、不平凡,从厂房的一角
冒出时,却阳光充足



11、采场上,休息的时候


他们抢我的书,手指绕我长发
他们个个趾高气扬,学我语气
吟诵:“我知道你在后院偷我的红果,我按住不说”

我骂他们苦命人,有活儿时,累得伸不直腰
没活儿时,闲得慌。他们大笑,把头望向山顶
那黑黝黝的地方。当然,我也是

矿粉又扬起 … …
采场上,已疯传买断工龄、 一刀切的事
生活是个漏洞,身悬其中
残阳如扫帚,边坡上,似乎有岩石在滚动
他们往下移了移,尽量贴紧矿石
我也移了移



12、尘土飞扬中,我们在吃午饭


矿石发烫,铁路发直,电铲发晕
时间从中午十二点,运转到下午两点
堪称机器似的工友,才停下来

安全帽是我们的另一张脸,不能轻易取下
盒饭里
滴下的机油是佐料,落下的粉尘是佐料流下的汗水
也是佐料

对于我虚构出的寒玉饭桌、高山草甸
以及用来挡住毒辣太阳的绿阴,工友们都
嗤之以鼻
此时,他们正难得地回到自我,怀揣一肚子蜂蜜
夏风轻轻吹过,干涸的河流恢复了生机
一道道柔和的目光跳过矿石,仿佛蜜蜂围拢了过来
仿佛我是一朵太阳花



13、厂房里的向日葵


我从枯萎的光明中,抬起头来
向日葵就开花了

它身体扭曲,而向着太阳的脸
金黄、纯净
我不知道
在铁与石、火与泥之间,它是怎样的挣扎
我毫不犹豫移除了它身上的钢丝绳

我的手上沾满油污、泥尘
向日葵的花盘依旧洁净如洗
我可以用它叛逆执拗的火焰
沸腾我的血液,在钢铁之上
铺一方锦瑟年华

从冰冷到热烈, 一朵花自有它的肯定
它不紧不慢,移动花盘,生长稚嫩坚硬的果实
阴影里,也带着
光明所密布的希望
而我与它的和弦,就是努力追着太阳
把灿烂拉长,增重



14、采场上,工友摊开双手


工友突然摊开双手,他的掌心
油污充盈,纯粹的黑,我感觉一滴滴墨
正寻找它的笔和纸张

割头子,引大绳上天轮,紧螺丝
就是矿石在铺就的画纸上,泼下浓墨
我笑了笑,发现工友瞪大眼睛
便沉默不语,心中,有个词突然打滑
趔趄了一下

工友嘟哝了一声,并没有抱怨什么
我帮他点燃一支烟,他坐在矿石上
斜睨着我,烟雾缭绕中,会动的、不会动的
都生动了起来

他看了看还没换好的大绳,站起身
摊开双手后又合拢,使劲拍了一下,像拍打了一下翅膀
我愉快地站起身来,合拢的画卷
再次打开了它迷人的封面



15、焊水箱


嘀……嗒,水漏在轨板上的声音
虚弱、缓慢、沙哑,像极了一个衰老的人
有上句,没有了下句

漏洞百出的水箱
也是漏洞百出的身体
漏掉了青春梦想,漏掉了健康,每漏一次
忧伤就加深一寸

我用石头敲了敲
犹如敲打自己,力学的碰撞下
被时光吹凉的部分,薄、锈、冷漠,足足看了几分钟
我知道该如何下手了

我用割枪
把渗漏的部位切割了一个大洞,要漏
就漏个痛快,漏个彻底
漏空

漏干后,清理完病灶
堵上、焊好,再重新注满清澈干净的水
是啊,这时间的漏洞、横行人间的凉
需要我一点一点搭救,补上



16、采场的眼睛


悬崖边,我趴着
又向前移了移

矿山深处
绝壁下,我发现, 一双眼睛
睁着

烈日当空
我仍感觉一丝清凉迎面扑来, 一泓时光磨砺的水
骨头里迸出的沧桑和荒凉

矿石不停地向下滚落
同事大声呼喊:“温馨,危险!”
我被定住似的,第一次,被一双
融化了天空湛蓝的眼睛
震撼住了

从中
我看见了自己的无知、憧憬、执著、挣扎、坚强
被无限放大
有潭的深度



17、照相


他抖了抖身上的粉尘
然后咧开了嘴

这正是他笑容明媚的时候
太阳刚升起来,他却说,今年要变动
他走定了

我没有说话
只是不断地调整镜头,想让那辽阔迷茫的背景
变得更清晰一点儿

把他置身于电铲边、钻机前、孔洞旁
或站,或蹲,或正在干活,他的笑容饱满 幸福,像一朵花
不会在岁月中枯萎

没有风,镜头里,他越走越小
深蓝的天空下,如一粒飘浮的尘埃
我没有追上他



18、采场上,和一只螳螂共享阴凉


六月的采场,似火
一块大石头后面的阴凉里,先于我
躲避着的
一只螳螂,被惊扰
举起锋利的大刀

我突然有些疼
好像身体里有一小截软肋,被它咬住
在这荒凉的矿山里,没有草木,没有水
这个小家伙和我
一样倔强

一样如我
双手合十作祈祷状,它跳上我衣角
自由地荡漾

我干完活儿后
发现它,如释重负
像另一个我,又回到了
绿油油的草地上


“头条诗人”总第901期,《诗刊》2024年第1期


工业的温度,田园的向往
——温馨诗歌赏析

潼河水

美国诗人卡尔·桑德堡(1898—1967) ,从13岁起,就中断学业,开始从事各种各样的体力劳动: 赶车送牛奶、擦皮鞋,洗碗碟,在理发店打杂,为戏院装换布景,给砖厂运送砖块,进陶瓷厂当徒工,还在麦收季节到农田里去卖苦力。我们从他出版的《烟与钢》(1920)、《太阳烧灼的西方石板》(1922)、《早安,美国》等诗集中可以窥见工业诗歌的魅影。中国的工业文明起步较晚,大多数诗歌还是局限于田园牧歌式的抒写。近年来,有很多诗人涉猎工业诗歌的创作,这是值得肯定和褒奖的。这次《诗刊》社头条隆重推出温馨一组工业题材的诗歌,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

在诗人温馨诗集《采石场》的后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新时期以来的工业经验,一种是社会主义工厂中亮丽、带有音乐感的工业体验,另一种则是‘世界加工厂’里工人所过着异化的、压抑的工业生活……呈现明显的外向型特点,不能传达真实的生活体验。”(黄薇《当代工业诗歌的发现与激活》)新工业书写,必然伴随着疼痛的体验与崭新的思考。

2024年,对于温馨来说,必定是个超凡的一年。她的十八首工业题材的诗歌登上了本年度第一期《诗刊》杂志头条。我们不难看出,中国诗歌方向的转变,重现实,重底层。只有他们的诗歌才有温度,才有真情。他们用生命书写火热的生活,抒发真挚的情感。

温馨,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名字,在攀枝花钢铁公司,她是一名电焊工。作为一线工人,她在矿山中工作了25年,面对着火花四溅的电焊工艺和冒着热浪的炼钢车间。在这个昼夜不停的工业世界里,温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钢铁女工。在她的诗中,矿区的矿石、小草、野花、蜻蜓、螳螂、鸟巢和月光,以及生产工具等,都会进入诗人的视野。还有工人艰辛劳作、乐观豁达的人生都是她抒写或描述的对象。她沐浴在熔炉的光芒下,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着攀钢的梦想。

诗人温馨,以她敏锐的观察力和对生活的热爱,创作了一系列关于工业景象的诗歌作品。她试图通过自己对工业场景的独特感悟,以及对自然与工业的对比和融合,探索出一种全新的“工业新田园”咏唱方式。她的诗歌中融入了对采矿工人的赞美,对工业场景的凝视,以及对生命力的讴歌,仿佛在工业的铁笼里绽放出了一朵绚丽的花朵。她在工作中,不仅仅是冰冷的机器旁的一道身影,更是有血有肉的人,她汗水浸透的工作服,诉说着她对工作的热爱。她的诗歌中,用炙热的笔触描绘着工业场景的神秘与壮美,同时也流淌出对温暖和温情的渴望。这种温馨的个人体验与工业景象的巧妙交融,赋予了她的诗歌以独特的魅力,也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了一种跨越时空的情感共鸣。

温馨的诗歌浸透着她个人体验的力量,每一行每一句都闪烁着她对工业世界的独特理解和体验。她以细腻的笔触描绘工业景象,巧妙地融入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将个人情感与工业景象巧妙地交织在诗歌之中。她将自己的热情、坚韧和对生活的热爱浓缩于诗篇之中,使得每一首诗作都充满了力量与温度,令人动容。

温馨的诗作如同一幅矿山女工一生的写照,她用诗歌将自己的生活经历娓娓道来,展现了作为一名女工所经历的辛酸与坚毅。她的诗歌里满载着对工业世界的热爱,对工作的坚守和热情,以及对生命的独特感悟。通过她的诗作,我们得以一窥采矿女工的真实生活,感受她们的坚强与智慧,也能从中体味到生活的酸甜苦辣。温馨用诗歌将这些珍贵的经历和感悟凝结成永恒,让人们在阅读中感受到了一种史、诗般的震撼与感动。在这里,温馨度过了整整25年的岁月,她的诗篇里记录了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以及她自己的心路历程。



在矿山里,生活充满了无数的艰辛和挑战。最初,她在这片土地上蹦蹦跳跳,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情与憧憬;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矿山的生活也让她气喘吁吁。劳累、汗水以及寂寞,伴随着她走过每一步,成为了她成长的印记。矿山生活的艰辛不仅体现在身体的劳累上,更多的是对内心的磨砺和熬炼。

对温馨来说,矿山不仅是一份生计,更是她内心深处的寄托和依靠。矿山对她来说,不仅仅是一片土地,更是她信仰与母亲般的存在。这种与矿山的关系形成了她独特的生命轨迹,也让她在诗作中表现出对矿山的独特眼光和感悟。每一次走在矿山上,她仿佛能感受到整个世界在她的脚下延伸。她的内心永远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然而,这种美妙与妄想在工友们眼中却成了另类,他们斥责她是一块得了妄想症的矿石,但温馨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美好期许与追求。

尽管山长水远,岁月如梭,但这条通往采场的路却依然还在她的脚下延伸。岁月虽然在她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但她的内心依旧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与勇气。这条路不长不短,不宽不窄,却正好可以丈量她这焊工的一生,也见证她生命的律动与成长。

温馨,是一位电焊工,也是一位诗人。她历经岁月的洗礼,用她的眼睛和心灵记录下矿山的风景和生活的百态。这是一篇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个平凡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内心深处的见闻和心声的诉说。

“冬天的采场/石缝里的芭茅草/电杆上的乌鸦都在寒风中/发抖/只有矿石始终沉默/不遮风,也不御寒/众生沉浮/际遇明明暗暗”——《冬日,采石场的矿石》。冬日的采石场显得格外冷清。枯草在风中摇曳,电杆上的乌鸦时而停歇,仿佛在等待一丝温暖。这个季节,矿坑里面的工人穿着厚重的工装,忙碌地进行着采石的工作。他们的呼吸在寒冷的空气中凝结成白色的雾气,勾勒出一幅冬日凄凉的景象。寒风呼啸,仿佛在述说着这片土地的孤寂和荒凉。

与周围的环境相比,矿石似乎是唯一始终保持沉默的存在。它们不怕风吹,也不畏严寒,仿佛是对这片土地的默默守护者。“采场上的我/也是矿山一块不合格的石头/风一吹/小野心就动一下”。在冬日的采石场,矿石显得尤为坚定,仿佛在默默诉说着自己的坚韧与不屈。这种与环境的对比,使得矿石散发出一种特有的沉静和坚定的气质。

诗人仿佛看到了自己在这些矿石中的投影。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劳作,与矿石一样默默无闻,承受着寒风的侵袭。在诗人的笔下,矿石成为了一种自我投射的隐喻,反映了诗人内心深处对于生活与命运的沉思与感悟。

与采石场工人相比,矿石似乎有着某种共通之处。它们都在这片土地上默默生长、承受着严寒,与这片土地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联系。在采石场工人的眼中,矿石或许是一种坚毅,勇往直前的象征,这种共通之处加深了诗人对于矿石的感悟与理解。

诗人用碎石子隐喻了内心深处的苦行僧。“那些碎石子/就是盘坐在矿山的苦行僧/是我内心的流淌小溪”。除尘或净心,为我这些碎石子经历着撞击、裂变,从不同角度映射出了内心世界的坎坷与磨难。在诗人的笔下,这些碎石子成为了一种对内心世界的映射,诉说着生命中种种挫折与坎坷,以及对苦难的抵抗与坚守。

整个诗歌透露出诗人对于采石场工人的悲悯情怀。他用矿石、碎石子等形象,借喻了工人们艰辛的生活与坚韧的品质,表达了对他们命运的关怀与审视。通过对景象、矿石与工人的描写,诗人构筑起一种悲悯的情感氛围,使得整首诗歌充满了深沉的情感和对生命的思考。

《师傅》这首诗,诗人以白描的手法,塑造了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和质朴的内心世界。

师傅的沉默与表达方式在他的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师傅虽然不爱说话,却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向学徒们灌输知识。他喜欢大声责骂学徒,这一种方式虽然看似粗暴,却传达了他对于工艺的严谨要求。师傅的沉默是一种教育方式,它让学徒们更加专注于技艺的学习,懂得通过实践去领悟技艺的精髓。在师傅的沉默中,学徒们学会了用心去感知和领会,这种教导方式带给学徒们更加深刻的体验,也让师傅的教导更加持久和传世。

师傅的对学徒的要求以及教导方式是严格而又有耐心的。师傅在工作中要求学徒们勤奋严谨,不容许半点马虎。他擅长通过言行来激励学徒,以此激发学徒的学习热情和责任感。在整个学徒期间,师傅着重锻炼学徒的技术操作和学习能力,对于学徒的进步和失误,他都会给予及时的指导和纠正。师傅对学徒的教导方式是一种严格而又有耐心的教育,他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出了一批批技艺精湛的学徒。

师傅与学徒之间的默契与互动是师徒关系中非常特殊的存在。在师傅对学徒的要求与教导方式的影响下,学徒们慢慢地适应了这种互动的方式,也理解了师傅的教导。这种默契与互动不仅仅是在技艺学习中体现,更是一种师徒之间情感沟通和信任的表现。

师傅对焊接技术的传授与探讨是他与学徒们共同交流的重要部分。尽管师傅不善言辞,却在工作中与学徒分享他的焊接技术,通过真实的操作示范和点滴的学习指导,潜移默化地传授着他的技艺。同时,师傅也会与学徒探讨焊接技术中的细节,包括焊缝的材质、火焰的性质以及钢与铁的摩擦、排斥、妥协等方面。这种传授与探讨不仅是技术水平的提升,更是一种师徒之间的交流与心灵的沟通。师傅用这种方式激发学徒们的创造力与思维,让他们在技术学习中不断探索、钻研,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焊接技术的精髓。

师傅对材质、性质和摩擦的理解是基于他多年来对焊接工艺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师傅通过自己的生活体验将这些复杂的技术概念具体化,让学徒们能够直观地领会和理解。在教学中,师傅善于从实际工作中归纳总结,并通过生动的语言将技术原理抽象化,使得学徒们更容易理解,更能够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师傅对材质、性质和摩擦的理解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层面的解释,更是一种生活与工艺相结合的智慧,能够激发学徒们对工艺的热爱与感悟,并在实际工作中有所体现。

师傅一生的还原与反映体现了他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和诠释。师傅在诗中描绘的种种细节都是对一个工匠一生精益求精的深刻还原,他通过白描的手法细致地展现了师傅的人生写照,同时也反映了作为一名普通工匠所经历的人生百态。这种还原与反映不仅仅是对师傅一生的致敬,更是对整个工匠阶层的传承与弘扬。师傅的一生还原与反映,使人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也让人们对工匠阶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师傅的一跤,改变了他和“我”之间的一切。右半身的瘫痪让他失去了自理能力,也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痛苦与无奈。每次去医院看望他,看着他无助的表情和眼中的痛楚,“我”的心仿佛也跟着疼痛起来。无论“我”怎样努力,他的病痛始终挥之不去,这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让“我”心如刀割。

师傅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和精神支柱。“我们”共同走过风风雨雨,见证了彼此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他的一跤让诗人深刻地意识到,师徒之间的情感是如此的深厚而无法言表。在他需要帮助的候,“我”愿意放下一切,尽“我”所能去守护和关爱他。

一线工人像师傅一样,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和生理压力。他们默默付出,为社会的运转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困难与痛苦,他们从不轻言放弃,用坚韧和毅力书写着生命的赞歌。他们是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伟大绝不应被忽视。

师傅的遭遇触动了诗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诗人写下了一首诗,从她的角度出发,倾诉了师傅的痛苦和无奈,以及诗人内心对他的深深眷恋。我相信,这首诗能唤起更多人对一线工人的关注和理解,让情感得到共鸣,感动更多的人。

一线工人的生活或许并不被社会所重视,但他们的默默付出构成了这个社会运转的基础。他们在生存与挣扎之间,坚守初心,守护着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他们的价值观是朴素而坚定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作为一位诗人,温馨常常沉浸在自己的情感与感悟之中。师傅的离去,让诗人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艺术的力量是如此强大而深远。正是因为身为一名诗人,才能更加细腻地捕捉师傅的痛苦和无助,将其表达出来,引发更多人的共鸣和关注。

通过这首诗,希望能够引起读者对一线工人的关注与思考。师傅的病重,让诗人心痛。《师傅》这首诗中所揭示的工匠精神和师徒关系的真挚情感,是值得我们珍视的。

生活在矿区的人精神食粮是匮乏的。《厂房里的枇杷树》却给人带来一丝丝温馨,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清甜味传来/像蜜蜂的翅膀/透明/飘逸/厂房里/ 一棵枇杷树/被一块块铁板/干干净净地掩映”。

矿区生活常常被人们理解为在物质上的贫乏和环境上的恶劣,然而更为深刻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面对的是一种无形的精神饥饿和孤独。长期的苦干劳作和单调的生活使得人们的心灵渐渐变得麻木和压抑。在这样的背景下,精神寄托和情感宣泄变得尤为重要。因此,人们渴望通过各种方式来寻找心灵的慰藉和温暖,以填补内心的空虚。

《厂房里的枇杷树》以枇杷树作为主题,描绘了在矿区这样苍凉、高压的环境中的一丝温馨和对比。诗人巧妙地运用枇杷树这一形象,通过清新宜人的描述,将厂房里枇杷树的形象与矿区环境形成鲜明对比。这种对比让读者在沉重与苦涩的生活氛围中,突然感受到一丝甜蜜和温馨,给人以心灵上的一丝慰籍,体现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渴求和向往。

枇杷树代表着生命的顽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矿区这样压抑的环境中,枇杷树的存在给人们带来了一丝生命的希望与温馨,成为了精神寄托,激励着人们在苦难中追求生活的美好,承载着对未来的向往与希望。诗人通过枇杷树的形象,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以及对艰难环境下生命的顽强。枇杷树的存在为人们带来了一丝丝温馨,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体现了对生命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憧憬。

每当我穿上那一身沉甸甸的工作服,仿佛我便成了其中的一部分。“工作服包裹着我/的确像一片柔软的粽叶/大架上/缺了一颗牙的齿条/开口/告诉我包一枚粽子的细节与开端”(《大架上,他们说我像一枚粽子》)
这套工作服承载着我在车间的职责和责任,也包裹着我在这片狭窄空间里的独特感受。它的布料沉稳而结实,仿佛是我扎根工作现场的象征。每一次穿在身上,我都能感受到一种奇特的自信和与工作紧密相连的使命感。工作场所,跟粽子制作的情景相比,都有着各自截然不同的意义。粽叶这片柔软的自然材料,通常被人们视作端午佳节的象征性物品,而工作间则代表着我生活的另一面,充满着责任、挑战和劳动。这两者之间的对比,让我在两种完全不同的场景之间游移,引发了我内心深处对世界与生活的沉思。

制作一枚粽子所需的细节,与我在工作环境中所面对的挑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粽叶的选取到包裹的方式,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准确的掌握和精准的操作。而在工作车间,我也需要面对机器轰鸣、金属的冲击声以及同事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这种微妙的对比让我意识到,细节的处理和环境的呈现都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理解。

每当我在车间里捏起一枚粽子,仿佛我便捏起了与工友之间的某种联系。在制作粽子的过程中,我开始思考着与工友们之间微妙的象征关系。就像粽叶包裹着粽子一样,我们每个人都被生活所包裹着,而我们之间的关系和互动,也如同粽叶与粽子的关系。工友间的合作、相互帮助,正如每一片粽叶对整个粽子的必不可少。这种象征性的联系,让我更加珍惜与工友之间的默契和合作,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与温暖。

在夏日的午后,车间内外仿佛有了一种莫名的联系。夏风轻轻拂过粽叶,仿佛在轻吟着柔和的歌谣;而在工作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金属的撞击声则构成了一场工业交响曲。这种内外之间的对比,让我感受到自然与工业之间的微妙平衡。而夏风的呼唤也在某种程度上联系着工作车间与我的内心,给予了我在工作中的一丝慰藉与力量。

与粽子制作过程中,粽叶在夏风中的变化相比,工友们的情感变化则更加丰富多彩。在车间里,每一位工友都在精雕细琢着自己的工作,不断地追求着进步和完美。而这种内在的变化,也渗透着对工作的热爱与对团队的责任感。正如粽叶经过风吹日晒的变化,呈现出柔软而又韧性的特质一样,工友们也在工作的环境中经历着各种情感上的变化,逐渐成长与蜕变。

在工作车间里,我不断感受到生活与工作、自然与工业之间的微妙呼应,这种呼应也启迪了我内心对于生活和工作的理解。每一次制作粽子,每一次聆听夏风的呼唤,每一次与工友们的交流,都让我更加坚定地将自己融入到这个大架上——这个充满着呼吸与生机的工作世界中。

诗人的生活体验常常表现为火热的情感和激情。“一根焊条/两根焊条 … …/当体内的汗水/汹涌而出/活泛成一勺、 一瓢、 一桶水时/采场这口大锅/沸腾了”。在诗人的笔下,生活常常是充满热情和活力的,他们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激情和热度。诗人通过他们自己的生活体验,将这种火热的情感表达出来,使得他们的作品充满了生命力和活力,也让读者深刻感受到生活的火热与活力。诗人深刻而丰富的生活体验,使他们能够以更加深刻的视角来审视生活,从而创作出更加富有灵魂和生命力的作品。

诗人的刚强意志往往是在复杂多变的生活环境中淬炼而出。他们经历过挫折和失败,也品尝过成功和光荣,但无论是风雨兼程还是红尘落幕,诗人的内心总是坚定不移。诗人在面对生活琐事、被挫折击倒时依然坚韧不拔,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追求。这种刚强的意志力贯穿于他们的创作之中,也反映在他们的生活态度上,成为了他们作品中的一抹亮色,激励着读者去勇敢面对生活的种种考验与险阻。

诗人深知生命之火,从一根焊条到两根焊条,每一道火花都蕴含着生命的燃烧。在诗人的诗歌中,经常可以看到对焊条的赞美和歌颂,他们将焊条的绚丽与坚韧比作人生的磨难与奋斗,透过焊条的闪烁,展现了生命的光辉。而汗水则是生活的另一种火焰,是劳动与奉献的象征,诗人用他们的诗歌表现出对汗水的尊崇和敬意,将汗水与生命的辉煌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其成为生活火热体验的象征。在这口大锅中,汗水化作了漫天的火焰,熊熊燃烧。大锅中的沸腾不仅仅代表着生活的躁动与热烈,更是诗人内心火热经历的写照。诗人将这种体验转化为文字,表现出生活的火热与激情,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这种火热的体验,成为了诗人作品中的精髓和灵魂,激励着读者去追求生活的激情与热度。

在这口大锅中,经历着诗人的沸腾与燃烧,正如生活对诗人不断的磨砺与考验,这种热烈和激情成为了诗人创作的源泉。正是“大锅”中的沸腾,让诗人的作品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和热度,也赋予了作品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情感。生活对诗人的淬炼,让诗人的作品如同“大锅”中的沸腾,充满了激情和活力,也让读者从中感受到生活的热度和力量。

在诗人温馨的诗中,她以一种温柔细腻的笔触描绘了矿区的景象,将那片荒芜的土地赋予了生机和灵性。“岁月把他们/播撒到这里/生根、发芽/并让他们最后/做设备上的毛刺、铁屑什么的/清除/出厂前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人生的转折点”(《厂房里,那些卑微的草》)出厂前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人生的转折点在她的诗歌中,矿石、小草、野花、蜻蜓、鸟巢等自然元素成为她情感抒发的载体,每一个微小的存在都被赋予了深刻的意义和价值。诗人的笔下,矿石如同一块沉默的见证者,承载着岁月的沧桑与变迁。她不仅从矿石的质地、颜色、形状中嗅到了大地的气息,更是感知到了它们背后蕴含的沉重与坚韧。在诗歌中,矿石变得活灵活现,似乎有了自己的情感和记忆,每一块都成为了诗人心灵深处的共鸣。而在她的诗中,小草、野花像是温柔的音符,轻轻拂过矿区的每一寸土地。她用柔美的笔触描绘着它们顽强的生长,似乎在每一片叶片、每一朵花瓣中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芒。这些自然元素并非只是景观的装点,而是诗人借以寄托情感的寄托,她通过它们来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

工具与建筑并非冰冷的存在,而是承载着历史和生命力的印记。每一把扳手、每根焊条,都是劳动者们辛勤劳作的痕迹,是时代变迁的见证。矿区的建筑物,在诗人的笔下也焕发出生命的活力,铁皮屋和大架不再只是朴实的存在,而是被赋予了某种精神,似乎在述说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诗人对工人辛劳劳作的细腻描绘,让我们感受到劳动的辛酸与价值。她用诗意的语言,讲述着劳动者们的汗水和泪水,描绘着他们坚毅的面孔和沧桑的目光。在诗人的诗歌中,工人的艰辛并非只是一种现实,更是一种对生活的诗意诠释,是一种对人性坚韧不拔精神的歌颂。

在朴素的生活中,诗人发现了诗意的光芒。她用心灵的眼睛感知着矿区中那些被忽视的美好,让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变得丰富多彩。诗歌中的朴素生活,散发着温馨与真挚,让人感受到生活中的诗意之美,重新审视平凡中的不平凡。诗人通过自己的声音唤醒了矿区中的一切,她用情感的呐喊、用笔触的触摸让每个纪念对象都具有了灵魂。这些意象和情感,仿佛在书写着诗人内心深处的情感和共鸣,让读者仿佛置身于她的诗意世界,感受着那份真挚与温暖。

岁月的长河中,有许多卑微的存在,它们或许并不引人注目,甚至被人们忽视,然而它们却承载着岁月的塑造和生命的转折。就如诗人在《厂房里,那些卑微的草》中所述,这些卑微的生命在厂房中生根、发芽,在最后的洗礼中完成了人生的转折,这些草的生命,成就了岁月的美丽。厂房的角落里,那些看似默默无闻的小草,却展现着顽强的生命力。它们顽强地生长着,无论是在水泥地缝隙中还是工业设备旁,它们都在顽强地生长,仿佛向人们述说着生命的力量和韧性。这些草虽然微不足道,却承载着生命的力量和对生存的渴望。

岁月的雕刻让这些小草变得更加坚韧,它们在厂房中扎下了根,顽强地生长着。这种坚韧的生命力让人们感悟到岁月对生命的塑造和启示,即便是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命也能找到生存的希望。这些草倔强地生长着,像是岁月最真实的见证者,诉说着生命的伟大。然而,这些草最终还是要面对清除。在厂房出厂前的工序中,这些草被视为障碍物、不速之客而被清除。这种清除不仅存在于厂房中的草,也存在于人生中的毛刺和铁屑。这是生活中的转折点,无论是对于草还是人生,清除都是必经之路,但也是成长和转变的开始。在厂房的工序中,最后一道工序不仅是对设备的清理,更是对生命的注解。这些卑微的草,在被清除之前,扮演着厂房生命的一部分,它们在岁月的雕刻下生根发芽,最终成为了岁月的注解。这也让人们思考,在人生的工序中,我们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又有怎样的注解。

岁月中的草,或许显得微不足道,但它们诉说着生命的顽强和岁月的塑造。这些草的生命,见证了岁月的美丽,也启示着人们对生命的理解和对岁月的感悟。在卑微中,生命绽放着属于它自己的美丽,岁月留下的不仅是刻痕,更是生命的力量和坚韧。

“生活是个漏洞,身悬其中/残阳如扫帚,边坡上,似乎有岩石在滚动”(《采石场,休息的时候》)诗人所具备的独特天赋,使其在日常生活琐碎之中,发现了那些被普通人忽略的微小之美。在他们的笔下,工业现象变得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他们不仅仅描述工业的细节,更是通过细致描摹,将生活中工业现象的方方面面呈现在读者眼前。细微之处的关注与呈现,为诗歌注入了更为深刻的感情,也反映了诗人对生活的敏锐感知,从而将工业景象描绘得细腻而丰富。

诗人以自己特有的情感和观察视角,将工业现象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他们的笔下,工业景象并非冰冷、单调,而是充满了情感的流露。在诗人的眼中,每一处工业细节,都像是生活中的小品,饱含情感的细腻呈现,仿佛是在述说着生活的故事,引领读者进入了一个充满情感波动的内心世界。诗人透过对工业现象的描述,常常能够发掘到生活中隐藏的漏洞和细微之处。正如《采石场,休息的时候》中的“生活是个漏洞,身悬其中”,诗人通过细腻的描绘,表达了对于生活的深刻感悟。同时,“残阳如扫帚,边坡上,似乎有岩石在滚动”,将工业景象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深刻地映射了生活的曲折与变化,以及其中的哲理和智慧。

诗人通过对岩石滚动的隐喻,将工业与自然的关系融合在诗歌中。这种融合并非简单的表面对立,而是在诗人的视角下,工业与自然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岩石滚动象征着自然的力量,与工业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也反映了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这种情感与意境的表达,超越了表象,触及到人与自然之间深刻而微妙的关系。诗歌不仅是对工业现象的刻画,更是一种审视生活的内在追问。诗人通过自己的视角和情感,将工业现象赋予了更为深刻的感悟,使得读者在阅读诗歌时,不仅感受到了工业景象的真实,更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人生哲学与智慧。诗歌在传递情感与意境的同时,也引导着人们对工业现象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以及对生活的领悟。将工业现象与人生哲学融合,唤起人们对生活更深刻的思考。

诗人温馨的悲悯来源于她的日常观察。“安全帽是我们的另一张脸/不能轻易取下/盒饭里/滴下的机油是佐料/落下的粉尘是佐料流下的汗水/也是佐料”(《尘土飞扬中,我们在吃午饭》)
安全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业防护设备,它既是劳动者工作时的安全保障,更是一种象征,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勤劳和拼搏。安全帽如同一张脸,被佩戴者视作工作状态的一部分,也成为了工人们的另一张面孔。每一顶安全帽都饱含着工人辛勤劳作和对生活的执着,它们是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们的标志,承载着他们的责任与使命。每一顶安全帽后都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安全帽可能来自一位年迈的老工人,曾经历过无数次风雨,承载着他青春年少时的梦想和执着;也可能来自一位年轻的新兵,他刚刚走上了工作岗位,带着对未来的期许和憧憬。安全帽承载着工人们的信念和坚韧,记录着他们的汗水和泪水,见证着工业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盒饭中滴下的机油和落下的粉尘,不仅仅是简单的食物残渣,更是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它们如同生活中的辛劳和挣扎,在每一个工人平凡的一餐中得以体现。这些痕迹暗喻着工人们的生活艰辛和奋斗,也反映出了城市中繁忙的工业生产和现代都市的繁华喧嚣。工业化的同时,工人们的生活状态也在这些日常细节里得到了传承与延续。

汗水滴落,是工人们在劳作中发出的呐喊。它们不仅仅是一种生理反应,更是工人们对于生活的拼搏和对于梦想的追求。汗水浸透着工业时代的骄傲和自豪,也承载了工人们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在工业车间中,汗水是工人们最真挚的情感表达,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坚定信念的体现。尘土飞扬的工作现场,不仅仅只是一片繁忙和杂乱,更是诗人对于社会现实的观察与悲悯。在这些景象背后,诗人发现了工人们的艰辛与辛劳,看到了他们被边缘化的处境和生活的无奈。诗人以敏锐的观察力捕捉到了生活中普通人的挣扎与忍耐,用诗歌和文学表达出了对社会底层群体的关怀与呼唤。

对于诗人而言,安全帽和盒饭并非简单的物品,而是承载着工人们悲悯和奋斗的日常细节。在诗人的笔下,这些日常细节成为了富有观察力和深刻内涵的文学意象,表现出对工人阶级的热爱和关怀。安全帽和盒饭,不再只是简单的生产工具和饮食方式,而是诗人情感表达的载体,成为了诗歌的灵感来源和创作根基。

诗人的视角往往在自己和工友间切换。“我的手上沾满油污、泥尘
/向日葵的花盘依旧洁净如洗/
我可以用它叛逆执拗的火焰/沸腾我的血液/在钢铁之上/铺一方锦瑟年华”(《厂房里的向日葵》)诗歌的魅力在于它能够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将诗人内心的情感与世界的万象融为一体。诗人,如同一面镜子,能够以自己的视角观照世界,捕捉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同时,他们也拥有与普通人截然不同的身份。作为诗人,他们的内心世界与现实生活之间往往会有着微妙而复杂的关系。

工友的生活是诗人观察与体验的重要对象。诗人常常深入工厂厂房、车间,走进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感受着生产线上的每一次节拍。他们用诗意的眼光,观照着工友们的日常忙碌,品味着他们坚韧不拔、勤劳朴实的品质,从中获得着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在工友们的生活中,油污、泥尘交织着洁净的世界,正如诗人所写:“我的手上沾满油污、泥尘,向日葵的花盘依旧洁净如洗”。这一对比展现了工友们即使身处肮脏的环境,却依然能保持内心的纯净和美好,这种对比也深刻地诠释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和精神境界。

诗人用“叛逆执拗的火焰”形容自己可以点燃的内心情感,他们眼中的工人并非只是一种机械的生产者,而是充满了激情和渴望的灵魂。这种叛逆的火焰能够唤起诗人对生活、对理想的无尽渴望,使他们的心血在笔尖上沸腾,创造出永恒的艺术之美。

钢铁之上的锦瑟年华,隐喻着工友们在苦涩的生活中,依然能够抒发心声、奏响生命的乐章。诗人以此勉励工友们,将生活中的辛酸苦楚转化为绚烂的艺术之美,像锦绣般在钢铁的底下闪烁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向日葵作为诗中的暗喻,既代表着工友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也体现了诗人对工友精神品质的赞美与致敬。向日葵那饱满的花盘与顽强的生长,正如工人们对生活的态度,充满阳光与希望,永不低头,执着向上。

诗人所描绘的自己与工友之间的切换,道出了诗人心中的那份对生活的热切关怀与深情厚意。这种独特的视角令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工人阶级的伟大与实干精神,也使我们对诗歌的魅力与力量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诗人温馨的笔下,一个个工人形象突出,尽管工人们很苦,但很乐观。诗人这样写道“摊开双手后又合拢/使劲拍了一下/像拍打了一下翅膀/我愉快地站起身来/合拢的画卷/再次打开了它迷人的封面”(《采场上,工友摊开双手》)诗歌是一面镜子,借助其中的文字,诗人描绘出了一个个鲜活的工人形象。在诗人的笔下,工人们并非是冰冷的机械,而是充满人情味和生命力的个体。他们或站或坐,或操劳或休憩,每一个动作、神态都被诗人捕捉下来,成为了一副生动的画面。工人们的形象在诗歌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现,仿佛在读者的心中勾勒出了一幅关于勤劳、朴实、乐观的画卷。

工人们面对着生活的艰辛,却依旧保持着乐观的态度。无论是烈日炎炎下的汗水,还是劳累之后的疲惫,工人们始终怀抱着一颗坚定的信念与乐观的心态。他们懂得在辛劳中寻找快乐,在挫折中寻找希望,他们的坚韧和乐观感染着诗人的文字,也感染着每一个读到这些诗篇的人。诗人细腻地描绘出工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场景,仿佛通过诗篇重现在读者眼前。工人们披星戴月,甘愿在平凡的工作中为生活劳碌,他们的付出与生活息息相关,也构成了诗人笔下最真实的写照。诗中的工人形象生动质朴,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蕴含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向往。工人间的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在诗歌中得到了深刻的描绘。诗人通过细腻的情感描写,表达了工人之间充满友爱和团结的情怀。他们在艰难的工作中相互扶持,在生活的重压下互相关怀,在困顿中彼此鼓励。工人们之间的友爱和团结温暖着整篇诗歌,也温暖着我们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

诗歌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当然还有深度的思考。生活是诗歌的源泉,是诗人们的根据地。每一个细微的瞬间,都可能成为创作的灵感。一片落叶的飘落,一滴露珠的晶莹,甚至是一场悲欢的相遇,都可能在诗人的心中激起无尽的景象。生活中的琐事或许普通,但它们所散发出来的情感却是深刻而丰富的。正是这些生活的细节,成就了诗歌的绚丽,唤醒了我们内心最深沉的情感。

水箱的漏洞就像是人生中的缺失,无处不在而又单薄。水箱中的漏洞源源不断地流失着水,就如同人生中的缺失不断侵蚀着我们的内心。这种漏洞无处不在,像一个无法弥补的伤口,持续地呈现着我们内心的脆弱和脆裂。正如诗中所言:“也是漏洞百出的身体/漏掉了青春梦想/漏掉了健康/每漏一次/忧伤就加深一寸”(《焊水箱》)水箱的漏洞,在诗中直指人生的无奈和脆弱,令人深思。

青春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年纪,然而,生活的残酷往往会让我们的梦想在现实中溢出,如同水箱的漏洞一般消逝。种种挫折和无法预料的变数,让我们的青春梦想在漫长的路上逐渐流失。无论是社会的压力,家庭的期望,还是个人的迷茫,都可能让我们的理想如同流水般消逝。这个时候,我们是否能够拾起那个漏掉的梦想,重新为它铸造一个完整的容器?健康是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而水箱的漏洞,也意味着健康的流失。身体的每一处漏洞,都在无声地侵蚀着我们的健康。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和疲惫,让我们的身体日渐漏洞百出。我们追求的繁华和成就,却也在不经意间削弱着自己的根基。水箱的漏洞对应着人生健康的流失,正如诗中所言,“漏掉了健康,每漏一次,忧伤就加深一寸”,深刻地勾勒出了我们对健康的珍视和不舍。水箱的漏洞,带来的不仅仅是水的流失,更是内心的忧伤。忧伤是一种细腻的情感,它常常在生活的琐碎中积淀。生活压力、工作烦扰、人际关系的挣扎,无一不是内心忧伤的源头。随着忧伤的积淀,我们的心灵也变得愈发脆弱,如同“漏水一次,忧伤就加深一寸”,每一寸的忧伤都在漏洞之中汇聚成沉重的负担。

忙碌的生活中,我们时常忽略内心的缺失与忧伤。然而,正是这些细微的缺失,才成就了我们独特的存在。我们需要深刻地反思:在漏洞百出的生活中,如何找到自己内心的宁静与坚强?如何抚平内心的忧伤,重新为青春的梦想寻觅合适的容器?这需要我们对生命、对幸福、对梦想的深度思考和反思。

生活给予我们无穷的灵感,水箱的漏洞令我们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思索。这首诗所要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对现实的哀怜,更是对生命的升华。当我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每一个细节,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些看似普通的事物背后,隐藏着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生活,就是最好的创作源泉,也是最深刻的思考延伸。

矿山深处,是另一个世界。这里充斥着汗水与泥土的气息,每一寸矿石都充满生命的延续和延续的汗水。《采场的眼睛》一诗,诗人的名字出现在里边,她和他们一样地劳作,感同身受。矿工们在这里辛勤劳作,肩负着生活的重担,为了温饱与家人,他们在黑暗中挥洒着汗水,冒着无尽的危险。而诗人,却站在阳光下,双眼炯炯有神,凝视着无限的天际。他们的世界迥然不同,一个是沉重和压抑,另一个则是自由和悠远。然而,正是这种鲜明的对比,使得两者的命运开始产生了交集。

对于矿工而言,这个世界只有矿山和地底深处的黑暗。在这里,他们或是趴在矿巷中,或是站在工作面上,全身是汗水,面孔是泥土,眼睛中只有唯一的光芒,指引他们前行的唯一方向。每一声闷响,每一寸地震,都在诉说着这片黑暗世界的辛酸和沧桑。然而,正是这种沉重和悲凉,让他们的勇气和顽强得以绽放。而诗人眼中的世界,则是一片宽广无垠的壮阔。在他们笔下,每一个景象都充满力量和美好,每一个意境都充溢着智慧和理想。对于诗人而言,他们在用光芒的语言书写着触手可及的幻想和梦想的翅膀。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生活是无限美好的。然而,当我们仔细观察这两种看似天壤之别的世界时,不难发现其中隐约的相似。矿工和诗人,虽然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他们却同样肩负着对于生活的责任和对于未来的希冀。矿工用汗水和泥土书写着生活的艰辛,而诗人则用笔墨和灵感诠释着生命的美好,但二者之间却同样承载着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对于命运的担当。勇敢和顽强是这两个世界所共有的品质。在矿山深处,矿工们面对着无数的危险和挑战,他们没有什么美丽的诗句,也没有什么轻盈的笔触,只有那种勇往直前的力量和那种奋发向前的决心。而诗人的勇敢,则来自心灵的无畏和精神的超然。他们在无边的思想之海中航行,挑战着人类的智慧和灵魂的深度,为人类的心灵筑起坚实的堡垒。

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中,我们反思着自己的内心。我们或是面对着工作上的挑战,或是对生活充满着追求,但我们都需要那种面对艰难不屈不挠的品质,为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家人和我们的未来。因此,让我们从矿工的坚韧和诗人的思考中,汲取着力量和智慧,为自己的生命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照相》这首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矿工照相的那一刻,他抖去身上的粉尘,咧开嘴笑起来,阳光刚升起,却无法遮掩心中的无奈。这是一种无奈,是岁月的沉淀,是生活的无奈。他们的笑容中,或许藏着许多曲折,他们在矿井深处默默付出,却难以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这种无奈并非软弱与悲苦,而是对生活的坚韧与妥协,是对命运的无奈与坦然。他们的笑容,不只是欢愉,更是生活赋予他们的坚韧和无畏。

矿工们的笑容中不仅仅只有无奈,更有对未来的期许与挑战。当他们笑容满面的站在钻机前,电铲边,或者忙碌地进行各种劳作时,他们所展现出的快乐正是对于未来的期待和挑战的勇敢迎接。即便在变动中,矿工们也时刻保持着乐观和积极,迎接着新的挑战与机遇。他们的笑容不只是面对现实的一种委屈,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憧憬与期待。

矿工的生活看似平凡,却有着诗意的表现。他们在矿山之中,用汗水谱写着自己的人生,用勤劳书写着人生的意义。他们的工作,不只是一种生计,更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和追求。矿工们或站,或蹲,或奔波劳作,他们的笑容仿佛一朵不灭的花朵,永远绽放。在诗人的笔下,矿工的形象充满了诗意和美好。

矿工脸上的笑容,饱含着幸福的味道,仿佛一朵盛开的花朵,永远不会枯萎凋零。他们的幸福不只是来自于表面的快乐,更是源自内心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即使面对困难与挑战,矿工们也能依然保持笑容,因为他们知道,幸福源自内心,源自对生活的热爱和坚守。这种笑容,永不凋零,永远绽放于心间。

时间在矿工们的笑容中悄然流逝,就如同飘浮的尘埃一般。笑容中,或许蕴含着对过往岁月的回忆和感慨,岁月静好,时光荏苒。矿工们的笑容似乎是在诉说着时光的流逝,岁月无情。然而,他们的笑容也是对时间的一种抗衡,他们用笑容击败时间的无情,展现出生命的坚韧与活力。矿工们的笑容,是生活的诗意,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是对生活的深情厚谊。

六月的采场,阳光如同烈火般炙烤着大地,热浪扭曲着空气,让人几乎感到窒息。在这荒凉的矿山上,一切生灵似乎都躲避着这火热的季节,只有诗人,唯独他对大自然怀抱着一份无法言喻的挚爱。他看到了采场上的炎热和荒凉,却依旧热爱着这片庄严雄伟的大自然。


《采场上,和一只螳螂共享阴凉》这首诗,向我们展示了诗人与大自然独处的感染场景。在这炎炎烈日下,诗人常常独自一人来到采场,他发现一块大石头后的阴凉,这成了他的避难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发现了一只螳螂,独自躲避着日光的它显得孤独而又坚强。在炎热的采场上,螳螂成了诗人唯一的伴侣,一种默契在他们之间悄然建立。

诗人与螳螂之间似乎有一种奇妙的共鸣,他们在这片荒芜中寻找着彼此的存在。虽然语言无法交流,却可以通过目光、动作和情感来理解对方。螳螂的静默和警惕,与诗人的深情款款、沉思默想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共鸣,仿佛是大自然的默契对话。

诗人的眼中,螳螂成了一种寄托和比喻。他将螳螂视作自己的缩影,坚韧、勇敢,面对着生活的荆棘和困境,丝毫不退缩。螳螂的自由飞舞,让诗人感受到了内心深处最纯粹的情感,也勾勒出了他对生活的一种诠释和理解。在与螳螂的相处中,诗人表达出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他看到了生命的顽强与美好,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与神秘。这种独特的情感交流,让诗人的内心得到了一种释放,也让他更加坚定地热爱着生活,热爱着这片荒芜的大自然。

诗人笔下的工人形象,折射出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也映射出了社会的价值观。诗人通过表现工人的乐观、团结、奋斗与希望,寓意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工人形象在诗歌中的生动展现,不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与赞美,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社会和谐的呼应。这些诗篇所要表达的情感与社会意义,深深触动了读者的心灵,也传递出了积极的社会正能量。我们还能从诗人对环境的描写中,感受到诗人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向往。

一线工人的诗歌充满着真实的体验,不是闭门造车,不是走马观花。我喜欢这些有温度的诗歌。近年来,底层诗人已引起了诗坛的关注。诗歌应回归本源,回归人民大众。诗歌不应是高不可攀的神龛。






新时代,放歌长江(组诗)

新时代,放歌长江(组诗)

潼河水

行舟长江

白帆鼓起,苍穹扭曲
风高举着旗帜深浅未知
海鸥送来一点点白点缀生活
夸张的江水在行船驶过的时候
便搂住伤口
同时搂住一条丝绸般的蓝天

船老大落了白帆
一船的白瞬间凋敝
夜色袭来  一浪接着一浪
船舷的猫穿过窄窄的黑暗
一声又一声地叫唤
船老大立在船头
风吹着他走向故乡

长江源
上帝真的无能为力
他无法阻止格拉丹东的冰峰离析瓦解
他无法让冰川高高在上
他让沱沱河一落千丈
他捧出天堂的蓝绵延6380公里
把一个又一个省串起来
在每一个城市铺展繁荣

古老的渔火是否还在诗经里闪闪烁烁
古往今来的诗歌犹如飞蛾
扑不灭这一点点的哀愁
冈加曲巴冰川流出的是不是七十多条神曲
唐古拉山脉是一条奔跑的狮群
它承载的声音就是水的呐喊
当曲的沼泽地就连风也无法舞蹈
八千里的月光陷了进去

固执的水啊,一走千万年
无法回头认祖归宗
人有祖先,水有源头
还是让我把长江拉到我的诗里
一路向西拜谒你吧
今晚,我把长江捧在掌心
放在一张纸上
加入21克洁净的灵魂和一万丈的豪情
细细地研磨
直到磨出新时代的声音
锋利 铿锵
我看到红旗上经久不息流动的红色
我看到北京的高贵异常夺目

长江,犹如薄纱披在祖国的身上
春暖花开的时代
在地球的东方有风轻轻地吹
整个昆仑山脉微微震颤


九月,动感的词


海河穿城而过
有多少动词清澈地跳跃
鱼的每一次游走都在模仿天津的节奏
秋风搂着九月
也搂着吉祥的十三
她健步如飞弹响直沽的琴弦

各种竞技齐聚天津
天津要制造多少荣誉平分秋色
万众聚焦的地方
即使失败也是一种荣耀
这里不需要语言
健康 文明 进取 拼搏只需骨骼的表达
掌声雷动的时候淹没了无数辛酸

月季与九月的相遇如此幸运
体育与天津的相遇天经地义
十三不仅仅是数字
它的后边还有十三亿人的期望
祖国拿出一千零四四万人口种植月季
满城飘香的天津越燕山穿渤海香溢神州

九月,动感的词  沸腾的词
每翻一页都心潮澎湃
天津把九月捧在手上朗诵
每停顿一下就有奇迹发生
天津,历经四千多年的沧桑依然声如洪钟
我在遥远的江南被惊醒
十三  全运会  九月  天津 无比温暖的词汇
我默默地背了一遍又一遍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