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的街市

作者: 2015年12月01日12:59 浏览:34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突如其来的一场风暴

把一五胡同的地摊货

全部卷跑

店关门,客走掉

昔日繁华的闹市

变得异常萧条


 

在酷似黄昏的午后

空中的乌云

变成了一个虚拟的街市

看,那是

王小二摊上的阿笛达斯

还有沈小三店的裘皮袄


 

胡小四靠在绩溪桥

喝着西北风兑的二锅头

祖辈留下的雪岩号

跟不上浮云全都乱套

南北二十四分铺

大半已关掉


 

推荐语:

 

        在互联网虚拟经济新兴时代,社会上存在了许多争议。网店出现了大量廉价的假冒伪劣商品(类似“阿笛达斯”、“裘皮袄”等商品),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P2P吸金跑路,也造成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

        这首诗歌运用了借喻、影射等手法,反映了这个当前热议的话题。“一五胡同”--泛指义乌等小商品市场;“王小二”--小商贩代表;“沈小三”--沈万三?活跃的私营企业代表;“胡小四”--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后人?国有经济、规范化的私企代表。小商贩和活跃的私企紧跟时代潮流,在“云端”开了“虚拟”商店(诗人巧妙地利用了云朵的仿生变幻,仿佛看到了云端的各种商品)。而国有经济、规范化的私企因转型慢,纷纷陷入了困境。双十一那个天文数字,带给国家多少税收?带给企业多少利润?带给百姓多少实惠?这些问题真的需要引起我们深思。

        英国一位经济学家在谈到电商问题时说:英国政府和企业家不是傻瓜,他们建几个电商平台易如反掌,但为什么不做?英国政府知道商业有其基本规律,它的作用不只是买卖商品,而更重要的作用是把人、公众吸引到大街上去。使得一个城市产生了巨大的活力,它是重要的城市景观,也可以带动全面消费。电商绝不是拉动社会消费的好办法,反而是在毁灭消费。

        诗人用敏锐的眼光也发现了这些问题,写了这首诗歌,把这朵“浮云”(“隐患”)抛出台面。

 

        (上海频道编辑部)

 

注释:
云端、虚拟,泛指互联网;“阿笛达斯”与“阿迪达斯”,“裘皮袄”与“裘皮大衣”,地球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