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诗人曹利生诗集《行走的梦》首发

作者:杨思思   2015年12月03日 07:59  中国诗歌网    6009    收藏


218498781158698459

曹利生


中国诗歌网11月29日常熟专电 (记者 杨思思) 11月29日下午,江苏诗人曹利生诗集《行走的梦》,在常熟市九座创意文化艺术园首发。


曹利生,笔名诗天曲、思鸣、乐风,1958年生于上海,现居常熟虞山脚下。《行走的梦》2015年9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辑录了曹利生自1995年以来创作的138首诗歌。诗集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人在旅途”,记录了曹利生的人生感悟,其间可见独特的个人经验和心路历程;第二部分“低吟江南”,集中表达了曹利生对江南美景、文化的欣赏;第三部分“红尘有约”,记录了诗人感情经历,揭示了内心的情感密码,其间有少时情感的青涩,有与妻子“与子偕老”的承诺,也有师生情深、母子情切。


生表示,诗歌无关名利,只唯安乐,无论拥有还是失去,他相信应该诗意地笑对人生。他信奉唐代诗人王维诗句:山河天眼里,世界法身中。


诗集《行走的梦》

诗集《行走的梦》


附:《行走的梦》后记



喜欢,就是写诗的理由


曹利生


今生之最大的幸运,是以生长于中华民族而欣慰。祖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让人深思,近代的屈辱史让人警醒,而当代的发展史又让人为之骄傲。尽管历经沧桑,但经久不衰的传统文化,依然灿烂并被国人所接受和传承。正是文化传承了历史,传承了文明,才让中国人在代代相传中繁衍生息。


自古到今,文化广博,书籍无数,没有人能够凭一生之时可以将其览尽。但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会有某些方面的爱好。而我,对历史长河中的璀灿文化——“诗词”则情有独钟。


无论旧体诗词还是现代诗,诗词之中有不少积淀为文化之经典,这已经形成了历史的共识,不管你喜欢古代的还是现代的,都不能把任何一种诗词的形态随便可以否定或抹杀。尽管有时候在特定的历史潮流中,会出现忽冷忽热、忽左忽右的偏见,风格与所谓的“标准”令人眼花缭乱。有的人为了自己的一己所好,可以污辱地把古诗词视作“古尸”,认为是落伍和保守;而有的人却把现代新诗看作是朦胧得不可理喻,是没有章法的“怪胎”。


毫不讳言地说,我是先从爱好古体诗(或者说近体诗)开始的,后来才逐渐对现代诗有了好感。于我而言,对两者的喜爱已并存多年,我从不感觉矛盾。关键看你为什么读它?怎么去读它?读它有什么收获?而且还要看是带着一种乐趣还是一种负担去学,是带着一种问知还是消遣去学。


年少的时候,只知道有唐诗三百首,却很难看到这方面的书,因为在文革中,许多才子佳人的作品,已经作为封资修进行批判。那时的语文教材,涉及民族传统文学的并不多,更多的是涉及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大无畏牺牲精神的课文。即使有诗词,也是以毛泽东的诗词为主,古体诗词顶多几首,那时我背诵起来毫不费力。


我喜欢古体诗词,是源于在读高一的时候,语文老师要我们对毛泽东的一首词《沁园春·长沙》写一篇读后感,由于我将这首词的时代背景写的恰到好处,受到了老师的当堂好评,从此激励了我对诗词的喜好。十六七岁,正是求知若渴的年纪,以后便千方百计地去搜集唐诗宋词,我终于在一个退休老师那儿借到一本线装本的唐诗,这书没有字义和诗意的解释,我和另一个当时大家都管他叫“孔老二”的同学,偷偷地躲着人读诗,朦朦胧胧中觉得很开心。


当时的吟诗,只是一种简单形式上的熟读,觉得朗朗上口,却没有对其内含去分析理解,更没有去搞懂平仄押韵。那时的人们,毕竟还处于封闭的思想意识中,根本没有你个性张扬的氛围。学生时代的我,可以背个百来首唐诗宋词不算稀奇,想想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记忆力的衰退,那些和韵的佳句早已忘了个七七八八。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记得是1979年到1980年期间,一批令文学界惊骇万状的“似雾里看花”的新诗登上了中国诗坛,一时间风风雨雨,对长期封闭的心灵无疑是一次次冲击波。而我就是在这种风声雨声里,去阅读和接受了这些新思潮的朦胧诗。从《无题》、《回答》、《眨眼》、《碾子沟里,蹲着一个石匠》、《一个快乐的音符》、《中国,我的钥匙丢了》、《纪念碑》、《春暖花开》等新诗中,知道了舒婷、北岛、顾城、王小妮、傅天琳,梁小斌,江河、海子……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种文学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地蜂拥而至,让人目不暇接。自然也包括古典的诗词和现代的诗歌。我如饥如渴地阅读,可不知怎么,越读越觉得自己原有文化基础的浅显,简直是孤陋寡闻。此时的我,根据记忆力减退的现实,已不再去盲目简单地熟背,而是多了一种悟性感觉,我需要从字里行间去理解和读懂诗人们的意境。


当你去吟咏诗词时,就会感觉出那些词句里,有春兰秋菊、有清风明月、有儿女情思、有铁骨铮铮、有悲怆忧愁;有历史、有人物、有地理、有风貌;有爱、有恨、有屈、有怨-----很多心境在诗词中都可以找到。看着诗人们或张狂或内敛地释放着自己的情感,我才真正明白了人生的精彩之处,原来在于喜怒哀乐的路过,就如欣赏春夏秋冬的大自然风景一样,当你一路走过、看过、感触过的时候,自会油然一种在对比中的遗憾、感慨、留恋、向往等不同心境。


多年来,我从来不去随意地评论过去或现代诗词的优劣,我只在阅读和欣赏中去感悟,去析透,去品味,去汲取。自古到今,诗人和读者各有各自的历史背景和世界观及人生价值取向,但我认为,经典之作不是秉性的随流渲泄,气质的苍白淡薄,言辞的哗众取庞。而应该包含着:美丽的梦想,真情的流露,信仰的寄托,生活的追求。一首绝妙的诗词,来自于诗人的灵感和执着,正如清代文人袁枚所赋:“爱好由来下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阿婆还似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


佳作是不受时空所限制的,有生命力就往往成为经典。我曾看到一篇《经典与我们》的文章,作者周国平在文中说:“如果一部经典只有这一种读法,我就要怀疑它作为经典的资格。唯有今天仍然活着的经典才叫经典。它们不但属于历史,而且超越历史,仿佛有一颗不死的灵魂在其中永存。正因为如此,在阅读它们时,不同时代的个人都可能感受到一种灵魂觉醒的惊喜。在这个意义上,经典属于每一个人。”我很赞同这些话语,因为经典并不只是量的盲目扩张和昙花一现的炫耀,它的张力在于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延伸。


还有位叫潘慧莹的作者在《喜欢古典诗词的理由》说:“文学是人学,每个人的时代背景、观点和阅历不同可以理解,但是文学的魅力更在于触动人的心灵。它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经过提炼的真、善、美!”于是我体味到,经典的诗词恰恰是一种有节奏的、形象生动的语言,高度凝练和集中地反映生活或抒发强烈的感情的文学作品。


历史上不少文人都对诗词寄情着美好的概述:有人说,诗词是会呼吸的思想,会焚毁的字;有人说,诗词是人和自然的和声,诗词是献身者的语言;有人说,诗词的目的在于教育,不是什么只有少数享有特权者才能领会的非凡之物;有人说,诗词同灵感一样,诗家作奇句警语,必千锤百炼而后成;更有人说,诗人负担着灵魂的责任,以热情并在神圣的灵感之下所作的诗句,是捍卫人类天性的磐石……是的,一首伟大的诗篇像一座喷泉一样,总是喷出智慧和欢快的火花。所以还有人说,生活和科学本身就富有诗意,真正的悲剧诗人,同时也是真正的戏剧作家。


诗词是美好的,特别在素有“诗国”之称的中国,无论是《诗经》,还是唐诗、宋词、元曲到新诗,它们在中国灿烂的文学发展历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厚重的文脉起源于悠悠的诗脉。如今,当我们去吟诵它或是创作它,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感怀,而不是外在的浮雕装饰。


我喜爱吟诗,偶尔也会在空余时间拙作一番,但多少年来,始终没敢向诗词刊物投过稿,成为孤芳自赏,自我陶醉。网络发展后,才以网名在网上发表一二。我体会到,在繁忙的工作和烦琐的生活之余,诗词创作有利于思维的开动,有利于情感的抒发,有利于身心的健康。生活是现实的,但活着不能没有思想,有位哲人说的好:“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思想,人类就是因思考而存在的。”


我很明白,人生不过是一颗微小的浮尘而已。一帆风顺的时候,人生是无所顾忌的;遭遇逆境的时候,人生是艰难困惑的。依我的人生体验而言,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也许可以借诗词调节心情,渲泄压抑,想象希望,它或多或少可以流露出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诗词是梦想的田野,是理想的彩笔,虽然用彩笔描绘不出生命的形象,但生命却能映照在心灵的明镜上。犹如一位作家所言:“要把梦想先裁剪成枕套,才能往里填充让其鼓起来的物质。”


我们不妨让诗词作为自己的“枕套”,不论高雅权贵也好,平庸凡俗也好,把生活中的乐事、苦事、琐事、烦恼事化作文字间的一条条清澈的溪流,去汇聚成岁月如歌的生命乐章。


其实,诗词既不是高贵的紫袍,也不是随处可捡的烂菜叶,它应该是一股隐藏在人生之中的热血,只要你有一种乐观向上的愉悦心境,它可以随时为你而激情,为你而奔放。借用一句诗意的话说:它可以使烧开的茶壶唱歌。不是吗?前几天,朋友送我一本叫《低吟》的诗集,作者是许军,读罢让我顿悟,在如今浮躁诗风的世道间,吟到了当代诗的率直与自然,感染着温暖与感动。正如江一郎在此诗集的《序》题所言:杂乱年代里保持着纯美的品质。依我看,作者正是用低吟的韵律,在薄唱中锻打出了灵动闪烁的光亮,又如一束洁白素雅的芦花,招人喜爱。我敢说,正是这种独特的品质,或许能成为一味清新淡雅的生活情趣。在平庸与经典之间,无声胜有声,低吟情更切。


让诗词伴随着我们的生活吧。它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可以说,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既是诗词的读者也是诗人,只要有一份心灵的释然,请相信,自会吟咏出悠扬的天籁之音!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